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奢靡之風的具體表現

奢靡之風的具體表現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奢靡之風的具體表現(一)

  所謂奢靡,一般是指花費大量錢財和社會資源追求過分享受。即古人說的“暴殄天物”、“害虐丞民”。奢靡同正常消費和享受的區別在於,一是大大超越當時普通社會成員的生活水平;二是無度地揮霍社會財物而不能物盡其用。

  奢靡之風形式多、花樣新,涉及範圍廣,突出表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一)中心在承辦會議會展等活動的過程中,有時過於追求外在效果,時而有超支費用預算的現象,沒有切實做到節儉辦活動。

  (二)個別同志在思想上和生活中對艱苦奮鬥的精神本質理解不深,時有攀比和鋪張浪費現象發生。

  (三)在出差、業務接待和商務往來時,要求不夠嚴,有超標準現象。

  (四)公車私用方面有時把關不嚴。

  (五)超規格接待,舌尖上的浪費觸目驚心。對於公務接待的原則、標準、場所、禁止事項等,中央有關部門早有明確規定。但有的地方和單位置若罔聞,在公務活動中講排場、比闊氣、搞變通,超規格、超標準接待,住高檔酒店,吃山珍海味,喝美酒佳釀,導致公款消費數額驚人,餐桌上的浪費觸目驚心。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後,一些高檔酒店、餐飲場所難以為繼,紛紛改變經營策略,走低端路線,表明超規格、超標準接待問題開始有所好轉。

  (六)個人生活奢華,揮霍無度。隨着經濟社會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相應提高,這本合乎常情。但衣食住行應以理性消費、簡約樸素為宜,鋪張浪費、奢侈揮霍實不足取。一些黨員幹部熱衷於個人享受,生活要求越來越高,房子不厭其寬敞,車子不厭其豪華,菜肴不厭其精美,穿戴講究名牌,成為奢侈品消費的重要群體。有的手持數額不小的會員卡、消費卡,活躍於高檔會館,流連於高級運動場所,樂此不疲,醉生夢死。更有少數人賭興大發,在辦公場所賭,在娛樂場所賭,甚至到境外賭場大顯身手。有的作風不檢點,甚至道德敗壞、生活放蕩,不以為恥、反以為榮,突破道德底線,有悖做人德性。

  奢靡之風的具體表現(二)

  所謂奢靡,一般是指花費大量錢財和社會資源追求過分享受。即古人說的“暴殄天物”、“害虐丞民”。奢靡同正常消費和享受的區別在於,一是大大超越當時普通社會成員的生活水平;二是無度地揮霍社會財物而不能物盡其用。

  通觀歷史上的奢靡現象,有兩個帶有規律性的現象值得注意,一是搞奢靡的人多是有權勢的人,或政治上權柄在握,或經濟上富可敵國,或兩者兼而有之,“既貴且富”。二是盛世更容易出現奢靡之風。西漢立國之初,社會經濟凋敝,物資極端缺乏,連天子都不能配齊四匹一樣顏色的馬拉的車,將相乘牛車,百姓無積蓄,統治者就是想奢靡也沒有條件。因此,漢初,以黃老思想治國,推崇“寡慾”、“無為”,在生活消費上極力保持節儉。而一旦到了所謂的盛世,情況就大一樣了。財富多了,環境相對安定,享樂思想必然滋長。

  歷史上因奢靡而亡國喪身或被趕下台的統治者不勝枚舉。堯的兒子丹朱,是有記載的奢靡第一人。他依仗自己有個好爸爸,整日整夜地“高消費”,結果為人們所不齒。禹教民有方,卻教子無道。禹的孫子太康繼承了帝位以後,奢靡成風。《尚書酚菹氖櫸五子之歌》說:“太康身居高位卻不理政務,貪淫女色,沉迷遊獵,嗜好飲酒沒有節制,縱情歌舞不知道滿足。”太康這樣腐化墮落,老百姓能不造反嗎?於是,老百姓就把太康趕下了台。到了夏的末代,桀更加奢靡暴虐,剝削人民,耗盡民力,老百姓恨之入骨,說:“這個太陽什麼時候消失呢?我們願意同你一起滅亡。”如此腐敗,夏朝能不滅亡嗎?商代的後期,紂王的荒淫暴虐是大家都知道的,“酒池”、“肉林”,與蘇妲己“作長夜歌”,已經成了後世總結歷史教訓的首選資料。春秋戰國,“千金買笑”、“烽火戲諸侯”等典故,史不絕書。後世總結歷經八百年滄桑的周王朝歷史,歸結為四句話十六個字:“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將滅亡。”

  奢靡之風的具體表現(三)

  奢靡之風的表現方面: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是互為表裡的兩面。隨着經濟的發展和物質的充裕,一些幹部在得到比較優越的生活條件之後,放鬆對自己的約束,一味追求更豪華、更高檔的享受,是為享樂主義。當他們的享樂主義心態外化成實際行動,便是金錶華服,珍饈佳釀,豪宅別墅,名車美人,是為奢靡之風。官員接待上級的宴席不夠高檔,是“不給面子”;開會時不在五星級酒店,是“沒有重視”;領導出行若不是警車開道,則是“不夠隆重”。那些並不艷羨享樂、奢靡的官員亦被裹挾其中,只能老實遵守“潛規則”。久而久之,這種不正之風更是異化成一種“官場標準”,腐化幹部隊伍,更腐蝕了黨的各項制度規章。

  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共同表現:

  1、思想空虛,精神萎靡,貪圖安逸,不思進取。

  2、講排場、比闊氣,鋪張浪費。

  3、揮霍公款,吃喝玩樂。

  4、超標亂配、濫配交通和通訊工具。

  5、違反規定超標準修建和裝修樓堂館所。

  6、驕奢淫逸,腐化墮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