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高一家長會講話稿:我們都是一家人

高一家長會講話稿:我們都是一家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高一家長會講話稿:我們都是一家人

  各位家長:

  大家上午好!按照慣例,我是首先要感謝家長百忙之中的光臨的,但是,我想我們是一家人,就不說感謝和客氣的話了。為什麼說是一家人呢?因為我們都有共同的孩子。有一次,我聽課的時候,有位老師在講課時直接叫學生孩子們,而不是叫同學們,我很有感觸,我就想,我們經常說把學生當做自己的孩子,既然這樣,我們還能不是一家人嗎?

  既然是一家人,今天我們就坐下來好好商量教育好孩子的事情。老實說,我們這個大家庭的群體很大,一塊坐下來的機會不多,所以,我們就應該珍惜這個時間。一家人不說兩家話,廢話我盡量少說,我和家長們交流幾個觀點,先談談我對教育孩子的一些看法,如果你覺得在理,以後咱們就這樣去做,如果覺得不合適,我們再商量。和我商量,和班主任、科任老師商量,總之一個目的,把孩子教育好,讓他成長、成才,盡到我們的責任,那樣我們就沒有遺憾了。

  第一:引導孩子以在章丘中學讀書為榮,愛這所學校、愛這個班級,愛教他的老師。

  你可能覺得這不是家長該做的事情,但是,你聽我仔細講講這裡面的道理。我覺得,在孩子的三年高中生活中,章丘中學、還有他所在的這個班級,就是孩子的家,老師就是他的家人。孩子在三年中,絕大部分時間是在這個家中度過的,如果孩子不愛這個家,那麼你還能期望他在這三年裡能好好接受教育嗎?首先,作為學校的領導和老師,我們會做出我們的努力,關心愛護學生,做學生的知心人,實際上我們也一直在進行這方面的努力,我自己就帶頭和三十幾個孩子建立了聯繫,他們將自己的問題和困惑以書信的形式和我交流。但是在這同時,我也希望家長們做好引導,了解我們的學校、了解我們的班級和老師。為此,我簡要介紹一下章丘中學的情況。

  XX中學2004年建校,在校生XX余名,教職工XX人。幾年來,學校秉承“讓每個美好夢想都成為可能”的辦學理念,牢記“思困學勤學博思遠”的校訓,形成了“有內涵講大氣 愛智慧 負責任”的良好校風。近幾年來,學校進入了加速發展的快車道。一是教師隊伍建設成績斐然。近三年來,先後有四位教師奪得山東省優質課一等獎,17位教師獲濟南市優質課比賽一等獎,32位教師獲XX市優質課一等獎,33位教師獲章丘市教學能力素質大賽一等獎,還有231位教師獲章丘市教學能手、章丘市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和師德標兵等榮譽稱號。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二是創新了管理機制。經過幾年的探索,形成了適合校情的學校管理模式和管理機制。教學改革不斷深化,分部制管理和分層次教學管理機制漸趨成熟;高效課堂建設成效顯著;形成了具有章中特色的“自主、合作、探究”教學模式;全員育人工作不斷推進,學生自主管理,自我教育成效漸顯。三是高考成績逐年提高,高層次人才不斷湧現,藝體教學形成亮點。2012年,我校高考文化課一本上線XX0人,2013年為XX人,2014年文化課一本270人,藝體生雙上線122人,合計一本上線392人,XX同學保送清華大學,張今明同學取得684分的優異成績。我們這次的期中學業水平考試也取得了優異成績,比入學時的基礎提高了一大截,高一八班的薛辰龍同學考了全X市52名,還有一班的袁XX同學也考了全市97名的好成績,這可是在XX四中選拔了初中前一百名、五中也是選拔了一大批優秀學生的情況下,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說明孩子在XX中學同樣會取得優異的成績,甚至是更好的成績。一會兒班主任會給大家介紹孩子的學習清況,在此,我不再多說了,學校先後獲得XX省規範化學校、XX省綠色學校、XX省體育傳統項目學校、XX市教學示範學校,濟南市藝術教育示範學校等榮譽稱號。章中在成長、在壯大!

  我想說的是,如果孩子和你說學校如何、班級如何、老師如何如何的時候,不要輕易和孩子說些不負責任的話,要和老師站在一條戰線上。這不是我想掩蓋問題、息事寧人,因為我們都知道親其師、信其道的道理,一個對老師心生厭煩的孩子,你還能指望他能夠好好聽老師講課嗎?一個連自己的班級都融不進去、都不能與之和諧相處的孩子肯定是出了問題,那麼,我們需要一塊商量怎樣教育孩子。我不是說,我們的學校、班級和老師沒有問題,任何學校都不可能做到事事完美,實實在在地說,老師也是普通人,和家長們的區別不大,只是多了遵守教師職業道德的操守。我只是說,不要偏聽偏信孩子,要客觀全面的看問題,通過和老師和領導們的交流,解決孩子的問題。當然,我們也會主動解決學校、老師的問題。在這裡,家長們不要護犢情深、使自己陷入偏激的漩渦,不要孩子一說老師不好、班級不好,家長就着急上火,這樣只能導致教育孩子的失敗。只有我們學校家庭形成合力,擰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才能不斷戰勝困難,什麼時候都不要忘記,家長和老師的目標都是一致的,我們雙方都希望孩子能健健康康、順順利利地成長。既然這樣,我們還有什麼不能解決的問題呢!

  第二、任何時候都不要放棄對孩子的信心和希望

  孩子在高中階段的學習不同於以往的初中和小學,學習的內容難度加大、任務加重,孩子心理上承受着更加激烈的競爭帶來的壓力。成績起伏、有好有差這都是正常的。一般來說,孩子成績下降的時候心情都比較沮喪,這個時候,千萬不要對孩子說一些泄氣的話,要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要幫助他從失敗的陰影中走出來,這樣才能贏得孩子對家長的信賴,以後有什麼事情他才願意和你說,不至於使他的問題越積越多;只有這樣,你才能通過和孩子的溝通交流引導他不斷進步成長。家長們在孩子考試的時候都很緊張,擔心孩子會考砸了,說實在話,有時候也是為了自己的面子,我也是一個孩子的家長,所以我理解作為一個家長的心情。我的孩子在讀高中的時候,就是在這所學校,由於自己是老師,所以,孩子的情況了解得更清楚。我曾經為了孩子的每次考試焦慮緊張,尤其是到了高三,孩子成績一下降,自己就着急上火。我知道這樣不行,會對孩子的學習起反作用,弄不好,孩子有了逆反心理就麻煩了。後來,為了排解自己的焦慮,我就寫高三家長的日誌,把孩子的狀態和自己的反應寫下來,排解緊張情緒,總算安全度過了高三,孩子也順利考上了大學。後來,清點了一下孩子高三時候自己寫的日誌,竟然有三四萬字,這倒成了自己的一筆精神財富。孩子是自己的希望,家長總想孩子能夠為自己爭口氣,能夠將來出人頭地,找個好工作,將來衣食無憂、生活幸福。但是,我們善良美好的願望如果摻雜上自己的太要面子、急功近利和盲目急躁,就有可能使我們的願望落空,使孩子朝着與我們的願望相反的方向走下去。

  所以,當孩子成績一時不理想,或者當孩子一時不努力、甚至違反了學校紀律受到處罰的時候,作為家長,你要記起我今天說的話,忍住你的一觸即發的急躁脾氣,告誡自己,對孩子簡單粗暴,可能適得其反。靜下心來,和孩子好好交流,不要放棄對孩子的教育。如果打孩子一頓能夠湊效的話,這個拳頭也不要輕易落下來,老百姓都有句話,叫做:有些孩子被打皮了,就是說如果常打孩子,再打就不管用了。不要輕易打孩子,打一次就要讓他牢牢記住為什麼打他,不要為了發泄自己作為家長的負面情緒打孩子,必要的懲戒措施還是要有的,這個不同的家長靈活掌握,有些孩子承受不了家長的打罵,那家長就要慎重。當然,我們做老師的有紀律,上級有要求不能體罰變相體罰學生,更不能打罵學生。再就是提醒家長,單純的溺愛也不可取,不要一味的遷就孩子,要讓他知道這個世界上是有規矩的。這就進入我要說的第三個觀點。

  第三、不要把教育孩子的任務都交給學校,隨時隨地不忘對孩子的引導教育,並且是正確的教育。

  有個孩子在學校打了架,還是打群架,老師問他,你為什麼不趕緊告訴老師,而是自己找人揍他。這個孩子說,我爸早就給我說過,任何時候都不要吃虧,他打了你,你就要打他。所以,我就要讓他嘗嘗被打的滋味。

  我不知道這樣告訴孩子的家長是出於什麼目的,肯定是怕孩子吃虧,但是,家長忘了重要的一點,如果是幼兒園的孩子,這樣的教育可能讓他吃不了虧,也不會出大事,當然,幼兒園的孩子也不能這樣教育。但是,你忘了,如果這樣的話,你的孩子會吃大虧,從來以暴制暴、冤冤相報都不會有好的結果,那是黑社會的規則,難道做家長的要將孩子推向黑社會嗎?一個高中生,身體上接近成人,心理上還不成熟,在這樣的家長教育之下,很可能一不小心就會出大事,這樣的例子很多很多,看似弱小的被挨打者,一氣之下,拔刀相向,把身強力壯者捅死,兩個家庭因此陷入災難。

  所以我說,學校教育不是萬能的,家庭的教育不可缺少,我們所面對的是一個龐大的群體,各種心理的學生很難說面面俱到,家長應該是學校教育的強大同盟軍。我開始的時候說了,我們是一家人,不要說兩家話,擔負起各自的職責,才能把教育孩子這件大事做好。不要出現學校教育兩星期,毀於家長兩句話的局面。

  我們應該教育孩子:謙遜、懂禮、文明、寬容、忍讓、感恩,進取、吃苦。在這裡,我也要向家長們提個要求,我說的話可能不大好聽,因為是一家人嘛,我就不繞着彎說。我們知道身教重於言教,作為家長,如果你現在的修養距離我剛才說的還真有距離的話,當然,我承認我也有距離,可能比家長們的距離更大,那麼,我希望,家長們一方面做出我們的努力,一方面盡量不要在孩子面前展現你與這幾個詞相違背的一面。舉個例子,我們自己在孩子面前都不孝順自己的父母,還能希望孩子會有感恩之心,會將來孝順你嗎?這是大家都懂的道理,不需要我多說。

  第四:一定要與學校、老師、還有自己的孩子多溝通、多交流。

  很多事情會在缺乏溝通中造成被動局面,或者變的越來越糟。有個家長前些天告訴我,說是孩子的數學老師講的不明白、語速太快、進度較快,孩子跟不上、聽不懂。我接了家長的電話后,趕緊找這個老師交流,他承認自己講課快,並且有時候覺得學生應該明白了,有些步驟就不講。我和他談話之後,他表示會加以改進。我並沒有就此結束,接下來,我沒有打招呼,就直接到班裡聽了他的一節課,果然有了改進,然後,聽完課,我們又在一起進行了分析,商量了改進的措施。

  我舉這個例子,是想告訴家長們,如果孩子回家告訴你有什麼問題,要及時和學校、班主任,還有老師們溝通。以便於我們及時糾正不足,還是那句話,既然我們是一家人,就有話直說。為此,我要求每個班都建立qq群,任課老師、班主任都加上,方便溝通。可能有的家長還沒有qq,或者不會,這樣的話,你就失去了一個和學校溝通的最好的平台,加入了qq,你可以隨時隨地和班主任交流孩子的情況,孩子也會覺得家長隨時會知道自己的在校表現,而自覺遵守學校紀律。在此,我希望還沒有加入的家長讓孩子教一教,趕緊學會,用手機就可以聊,費用也不高,一個月不到十元錢上網費就能滿足需要。加入了qq群,你就可以保持和學校的聯繫,不用讓孩子再拿手機來學校,我們學校明令禁止學生帶手機,家長也不要擔心聯繫不到孩子,你可以把班主任、級部主任室,包括我的手機號都記住,學校的原則就是,只要孩子們在學校,就隨時都會有老師在學校,所以,不用擔心找不到孩子。孩子有手機只能增加他們玩耍、聊天的時間,縮短學習時間,影響學習的精力,沒有半點好處。

  在和孩子的溝通方面,很多時候,孩子嫌家長們好嘮叨,尤其是孩子的母親,常常是說不了幾句話,孩子就頂嘴,有時候一扭頭就不見了人影。這裡我有個建議,如果你覺得和孩子的交流不通暢的話,我建議你可以用書信的方式,用文字來表達你對孩子的期望和引導,有時候當面說不出的話,寫下來就可能順暢一些,因為現在我們的家長很少有沒文化的,這一點應該能夠做到。還有一個情況就是孩子的父親很多在外面打工,就像我們看的電視節目:爸爸去哪了?家裡只有母親一個人,這個時候,作為父親也不要缺失自己應負的責任,掙錢養家是你的責任,教育孩子更是你的責任,不能因為在外打工就忽視對孩子的教育,留下遺憾。這裡也提個建議,在外打工的家長,可以經常打個電話,或者以短信的方式,把自己的想法和要求、期望等發到在家的母親手機上,讓孩子看看,我希望家長們能夠做到。要記住,教育孩子是最好的投資,如果我們拚死累活的掙了錢,孩子沒教育好,估計你掙的錢會更不夠花的。這話不大好聽,但卻是實話。

  高中是孩子一生當中最重要的階段,被稱作人生的分水嶺,這個階段,家長多一些關注,多動動腦子、多費些心力是值得的。高中畢業后,孩子可能就和你聚少離多了,不要等到孩子走了彎路再後悔,把握住孩子這剩下的兩年多的高中學習時間,爭取將來孩子有個好前途,為國家和社會多做貢獻,那樣的話,家長和老師都不留遺憾!

  最後,還是要說聲謝謝家長們聽完我的講話!下面由班主任負責進行第二階段的會議。再見!



高一家長會講話稿:我們都是一家人 標籤:講話稿 高一新生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