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高一班主任工作會講話稿

高一班主任工作會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高一班主任工作會講話稿

  今天,我只想說說大課間操。

  秦老師說,三個年級的課間操,高一其實是做得最好的。但是,為什麼我還要說這件事。基於這樣幾個原因,一是我們的場地是最小的,而且沒有跑道,學生容易"出軌",而且動不動就擁擠在一起,沒法跑了;二是高一學生體育課上得少,體質弱,基礎差;三是示範高中復驗在即,我們想把課間操做為一個亮點呈現給領導。

  為此,我說三點意見。

  一、高度重視

  有些老師一直不想給學生體育鍛煉的時間,生怕這樣影響了學生的學習成績。其實大可不必。

  大課間操作為學校體育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校園內所呈現的一種特定的體育文化。不僅豐富了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增強了學生的體質,錘鍊學生意志,提高了學生的體育文化修養,而且為校園體育文化建設起到了良好的推動作用。

  更重要的是可以適當調節學生大腦,使學生勞逸結合,有利於學生提高學習效率。文化學習活動是腦力活動,若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就會出現心理和生理上的疲勞,大大降低學習效率,導致學習興趣下降、記憶力衰退等現象。通過大課間體育活動,能讓學生從文化學習的課堂走出來,走向快樂體育活動中,使學生暫時忘掉學習的煩惱、焦慮,獲得精神放鬆、愉悅與自由,保持良好情緒,增強學習興趣,克服學習帶來的疲勞,提高學習效率。

  此外,還能增進同學間、師生間的友誼,增強集體榮譽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看起來只有十幾分鐘,但是它所起的作用可能遠大於十幾分鐘。建議班主任要把這項活動看作班務工作的一部分。

  二、統一要求

  我先說了,場地小,人多,我們必須訓練出這樣一種效果:速度均勻,步調一致,口號響亮,整齊和諧。

  一是每班得兩個帶操的。一個帶操的跑在最前面,控制班與班的距離,我觀察發現,班與班之間3-5米的距離比較合適。另一個跑在隊伍內側中間的位置,主要負責領喊口號。

  二是體育教師要分工在兩個轉彎處吹口哨,當1-4班到達轉彎處時,就帶領他們跑整齊,當5-8班過來時,再對他們吹。總之,可以每四個班一個組,整齊地跑。這樣就可以產生更大的氣勢,會收到更好的效果。

  三是要同時起跑。就是說帶操的一聲令下,所有的同學都要跑起來。這一點最難。有人說,前面都沒有位置,怎麼跑,我說原地跑,小步跑,只要前面的位置不夠跑,就要小跑,因為目的是鍛煉身體,磨鍊意志,培養團隊協作意識,我們在這裡點大的場地就跑三圈,如果再推推搡搡,走走停停,拖拖拉拉,那怎麼能達到就有的效果呢?大家可能都看過衡水中學等名校的大課間操,一個個就像軍人一樣,迅速集中,步調一致,幾千人跑起來就像一個人。我們不需要那樣,也不可能那樣,但是我們要求大家速度均勻,步調一致,整體和諧,口號響亮。

  四是口號問題。王校長原來要求過,各班在沒有班級口號的情況下,先喊學校的校訓或者三風。但是這麼長時間,應該有班級口號了。前不久,牛校長就說,要有班級文化。我認為這就是班級文化的一部分。請各班主任儘快落實班級口號。

  三、注意安全

  班主任要以身作則,不僅要親自參與。來去都要以班級為單位,整體前往,一起離開。具體要聽眾政教處的安排。

  我們常說,校園安全無小事,我認為校園文化也沒有小事。而且常常在小處才能看出一個學校的文化特色。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高一年級的課間跑操會成為白河高級中學校園文化的一個亮點。

  我就說這些。不妥之處,請多賜教。

  謝謝。



高一班主任工作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高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