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公安法制科關於執法執勤正規化的表態發言

公安法制科關於執法執勤正規化的表態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近日分局下發了《隊伍正規化建設實施意見》討論稿,法制科還被確定為分局正規化建設的試點單位,對此我們既感到榮幸又感到責任重大。《實施意見》討論稿提出了“執法執勤正規化”這一關鍵詞。圍繞隊伍正規化建設這一中心工作、結合我局執法現狀,我們提出“你執法、我放心,你服務、我滿意”的口號,有計劃、有步驟地採取有力措施,推動執法執勤正規化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我們決心從以下幾個方面抓好“執法執勤正規化”的落實:

  一、加強教育培訓,提高民警執法素質

  開展法制培訓是全面提高全局民警的法律素質的重要途徑。我們將結合我局民警的實際情況和實戰的需要,點面兼顧,突出重點,有針對性地開展。一是抓基礎,全面培訓。對於涉及日常辦案的重點法律法規要對基層民警進行全面培訓,打好民警的基礎素質。二是抓難點,重點培訓。針對執法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特別是對群體性突發事件處置中的法律適用等重點、難點問題,分局法制部門將會同有關部門進行專題研究、專門講課。三是抓典型,實案培訓。今後我們將從信訪、複議訴訟等案件中選擇典型案例,採取以案說法,以案學法的形式,對民警進行培訓,提高民警的執法水平。四是抓探索,強化理論研究。立足我局執法工作現狀,聯合相關業務部門,開展專項課題調研,開展具有前瞻性的理論探討,努力推動基層執法質量邁上一個新台階。同時,為了促使廣大民警紮實開展學習,使各項培訓取得實效,根據《隊伍正規化建設實施意見》,我們還將對擔任執法職責的民警進行執法資格的認證。

  二、服務與監督並重,正確處理兩者的關係

  執法監督主要是起警示作用,防止執法偏差,一定意義上講也是一種幫助和服務;法制服務是指在法律的總體框架內為現實鬥爭提供法制保障,特別是對重大疑難複雜案件的及時調研、介入,指導實戰。今後我們要重點調研和介入重大群體性事件、妨害公務案件以及規範取保候審等措施的運用,確保執法質量。特別是推行行政案件網上審核審批后,原有的案件質量保障機制發生變動,為了確保質量我們打算每月上門對辦案單位當月的所有案件進行閱卷和案件質量複評,開展針對性地隨機性抽查,保證每一起案件都納入法制部門的執法監督範圍內。

  三、落實各項規章制度,不斷規範執法行為

  今年以來,我們重點抓好執法單位案件質量基礎、法制部門重疑難問題研究和領導審批把關三個環節,在健全了執法之星、法制培訓考試、辦案單位案件質量初審評判等制度的基礎上,又根據案件網上審核審批這一新情況、新要求建立了責任追究、兼職法制員等辦案制度。同時省廳在04年7月還發布了《浙江省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序規定》和《辦理行政案件程序規定》,因此可以說,在執法方面我們最不缺少的就是“制度和規範”,我們下一步主要是在制度的落實上下功夫,不斷規範全局民警的執法行為,提高執法水平。

  四、加強自身建設,努力完成兩個試點任務

  今年我局被省廳法制處確定為全省案件網上審核審批的試點單位,法制科又是分局正規化建設的試點單位,我們深感責任重大。在網上審批試點工作推行過程中,我們和全省各地的公安機關進行了廣泛的交流和接觸,深深感到要保持這一良好局面的壓力。我們全科同志決心要以這次隊伍正規化建設為契機,以只爭朝夕的精神狀態全力抓好兩項試點工作,努力在執法服務、內務管理、行為規範等方面在機關單位中先行一步,找准突破口,以更高的標準來建設,以更快的速度來整改,不斷改進和提高自身正規化建設,為分局機關單位的隊伍正規化建設作好引導示範作用。

  我們的目標是“廣大民警的執法要讓分局放心,法制部門的服務要讓全局民警滿意”。



公安法制科關於執法執勤正規化的表態發言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