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青年就業創業工作座談會講話

青年就業創業工作座談會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青年就業創業工作座談會講話

  同志們、青年朋友們:

  非常高興能在五四青年節即將到來之際,和青年朋友一起,共同座談有關青年就業創業及未來發展。年輕人的感覺特好,我也特別樂意和年輕人在一起打交道。看到你們在創業過程中取得的成績,以及團市委、團區委為我們青年人就業創業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績,感到非常高興。首先,借這個機會,向你們並通過你們向全市的廣大青年朋友致以節日的問候。

  剛才,聽了團市委楊勇同志有關青年就業創業的工作報告,以及創業青年代表的情況交流,讓我有一個很深刻的感受,那就是現在年輕人面臨更大的壓力。儘管現在的物質生活豐富了,同樣的,現在的壓力也大大地增加了。過去我們上學是國家分配,現在的青年人不管讀書、表現如何好,畢業之後都要面臨找各種的壓力,面臨職場更加激烈的競爭。因此,各級部門要認認真真地做好服務,讓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到就業創業的行列中來,以實現最大限度地發揮青年的才智創造條件。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要自立自強,爭做就業創業的生力軍。青年人富有理想和抱負,充滿朝氣活力,知識層次比較高,處於就業創業的黃金期,有條件、有責任、有義務站在就業創業的最前沿,成為就業創業的生力軍。在就業創業過程中,青年人一定要轉變觀念,發揮好積極性和創造性。一是要樂於就業創業。青年時期是人生事業的起步期。俗話說:“萬事開頭難”。在就業創業過程中,肯定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要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積極進取激情,要增強挑戰自我、百折不撓的勇氣,破除“等、靠、要”的依賴思想,樹立自尊、自強、艱苦奮鬥的意識,弘揚敢闖敢試的拼搏精神,在困難面前不低頭,在失敗面前不退縮,胸懷大志,腳踏實地,積極投身就業創業的生動實踐。二是要能夠就業創業。就業創業需要知識和能力,對青年來說,就業創業的前提就是要練好內功。希望青年人多充電,不斷拓寬我們的知識面,增強我們的本領,堅持“缺什麼補什麼”,不斷在實踐中增強本領,對我們未來的事業肯定是有幫助的。三是要善於就業創業。新時期新形勢為青年就業創業提供了嶄新的平台,青年人要勇敢地站在全市發展改革的潮頭,勇做就業創業的時代先鋒。特別是當前寧波深入推進“三思三創”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和“六個加快”發展戰略的進城中,青年人要找準定位,在廣闊的舞台上施展自身的才華。

  二、要優化服務,搭好青年就業創業的舞台。青年就業創業,需要政府營造良好的環境。做好對青年就業創業的服務和保障,也是全市黨委政府的重要職責。各級部門一定要做好服務,全力為青年就業創業搭建舞台,提供服務,解決難題。一是要加快就業創業平台的建設。要以國家創業型城市建設為契機,大力推進大學創業園、科技創業中心、和風創意廣場、留學人員創業園、大學創業園等一大批就業創業基地建設。剛才聽了介紹,全市類似“7號夢工場”這樣的就業創業平台已經有7個,希望能加強探索,繼續加強這方面工作。二是要破解青年就業創業難題。就業創業過程中,青年會遇到各種難題。剛才聽了創業青年代表的發言,其中一個突出的問題是融資難的問題。今天座談會相關部門的負責人都在,希望能把這些問題帶回去,認真研究分析青年的實際需要和困難,能從政策層面給予更多的扶持。三是要促進青年就業創業的能力提升。能力提升非常重要,我在前面已經談及這個問題。希望各部門能加強與高校、專家的聯合,通過組建導師團、青聯委員進高校等方式,切實提升青年就業創業的能力。

  三、加強領導,凝聚支持青年就業創業的合力。青年就業創業工作是各方關注、社會關心、青年關切的大事,各級各部門一定要加強統籌,落實政策措施,合力推進。一是要落實領導責任,各級黨委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有關政策,把青年的就業創業工作納入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規劃,納入擴大就業的總體戰略中,建立健全青年就業創業的領導機制,形成黨委政府主導、共青團牽頭、多方參與、共同推進的工作格局。二是要完善服務保障。各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加強協調配合,深化效能建設,完善覆蓋城鄉的共同就業創業服務體系,營造良好的促進青年就業創業的軟環境。財政、科技、人事、社會保障等部門,要在資金、項目、培訓等方面加大對青年就業創業的引導和扶持。共青團組織要把促進青年就業創業作為重中之重的工作,加強與職能部門的聯繫和協調,充分發揮穿針引線、鋪路架橋的作用,為青年就業創業提供綜合服務。三是要加強輿論宣傳。充分利用各種新聞媒體,採取靈活有效的形式,加大對青年就業創業服務政策、舉措的宣傳力度,廣泛宣傳青年就業創業的成功典型和先進事迹,讓廣大青年就業創業學有榜樣,干有勁頭,趕有標兵。

  新的時期新的形勢,給廣大青年就業創業提供了機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廣大青年以更加昂揚的激情、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有效的作為,積極投身到就業創業的偉大實踐中。也希望各級各部門強化合作,優化服務,着力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青年就業創業工作的良好氛圍,推動青年唱響更加嘹亮的勞動之歌、創業之歌,為寧波推進“六個加快”發展戰略作出應有的貢獻。



青年就業創業工作座談會講話 標籤:講話稿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