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教學工作會議發言稿

教學工作會議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學工作會議發言稿(一)

  李一浩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我是來自機電工程學院的教師李一浩。非常感謝學校提供機會,在此與大家共同交流大學生創新教育的體會,我彙報的題目是"激發學生興趣,挖掘創新潛能,提高大學生創新能力".

  我是2014年4月開始參與大學生創新創業工作的,通過全校招募與自由報名的方式,組織了大學生創新實踐團隊"梅科爾工作室".兩年多來,在學校和學院領導的關心支持下,成員由最初的5人擴充到現在的600餘人,分別來自機械、電氣、藝術、食工等14個院系。逐步建立了"導師組-自治委員會-普通成員"的管理模式。從項目創意提出,到實施開發以及後期推廣,實現了學生自我組織與管理,而指導教師負責項目評估與技術答疑。

  創新團隊的師生團結協作,厚積薄發,先後研製出了"五軸聯動數控機床"、"3D打印機"、"上肢康復外骨骼"、"油電混合動力汽車"等12個產品;申請國家發明專利4項;與企業開展橫向合作項目6項;2016年獲得河南省機械創新設計大賽二等獎兩項、機器人大賽二等獎兩項、創青春大學生創業大賽金獎和銀獎各1項、獲得教育廳創新創業示範項目11萬元特別資助。團隊成員實現了高質量就業,該團隊畢業的17名核心成員中,考取985碩士研究生各4名,6名入職洛陽和新鄉某軍工研究所,其它同學分別在格力、美的、志高、宇通等知名企就業。

  在帶領學生們從事創新實踐活動的過程中,一直有四個問題困擾着我:

  1. 創新實踐在本科教育中的作用?

  2. 如何激勵學生創新?

  3. 創新導師如何定位?

  4. 如何跨學科創新?

  在這兩年中,我對上述問題進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探索,我是97年上大學,當時本科教育很多人認為還算是精英教育。什麼是精英?社會公認精英分兩種:一種是行業精英,有技術特長的人。另一種就是學歷精英,高學歷,比如博士、碩士和學士。自1999年高校擴招之後,大學的精英教育逐漸轉變成了大眾教育,2016年全國畢業生將達到756萬。如何在就業競爭壓力非常大的今天,使學生通過接受本科教育而轉變為社會公認的精英呢?我認為,只有在大眾教育的基礎上,鼓勵學生學習"一技之長",這裡的"一技之長"不是一門手藝,而是一種解決問題、創新和實踐能力。只有這樣學生在畢業時,無論是工作還是考研,才能找到自己的方向和位置。創新實踐在本科教育中的作用就是讓學生們能夠增加"一技之長".

  (二)如何激勵學生創新?

  我們的學生在高中時都是同齡人中的佼佼者,由於種種原因,沒有考上著名大學,他們的頭腦中既有不服也有自卑,我們當老師的任務就是怎樣引導他們從自卑中解脫出來;將他們的不服精神激發出來。"相信學生、信任學生"是激勵創新的決定因素。允許學生犯錯,犯錯本身也是一種學習。實踐中我發現我們的學生具有非常強的創新能力,譬如"上肢康復外骨骼"這個項目,在技術層面具有國際先進水平,受到了美國哈佛大學生物設計實驗室Conor Walsh教授的認可與鼓勵;"五軸聯動數控機床"成功實現桌面式五軸聯動加工,具備國內先進水平;"油電混合動力汽車"在混合動力仿真與控制方面也取得重大突破;"3D打印機"由單色發展到雙色,由單物料發展到多種物料,並衍生出食品打印機與陶瓷打印機;"四旋翼飛行器"、"VR虛擬現實"等產品在技術上都有重大突破,目前正在努力實現商品化,這些進步都是對學生巨大的鼓勵。

  幫學生開闊眼界也是激勵學生重要手段。今年10月份,在教務處的資助下,我帶領11名本科生參加了在深圳舉行的maker faire創客展,參加創客展與國際論壇,開闊了學生的視野,激發起更大的創新熱情,推動新項目的開發進程。

  (三)創新導師如何定位?

  創新實踐需要教師與學生全方位的溝通與融合。許多大學生自我發展仍不完善,他們的自我認識、自我控制、自我規劃能力都有待進一步提高。在創新實踐活動中,創新導師更多充當的是引導者和促進者。同時也充當著創新活動的組織者和調節者。學生是創新的主要參與者,而老師以組織者、調節者的身份創造活動條件、設計目標任務,指導學生解決創新中的具體技術問題,在技術與理論方面起到指導作用,引領創新方向。

  另外與學生同甘共苦也是創新的促進因素。我們這個團隊是流動性的,每年都有學生畢業,有新生加入。鐵打的老師,流水的學生,如何保持技術升級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首先,學生創新的具體進展,作為指導老師必須清楚,關鍵技術自己必須掌握,這樣才不至於技術骨幹畢業后,技術方面無法前進;其次就是搞好梯隊建設,當技術骨幹畢業后,使下一屆的學生能夠接過接力棒繼續前進。

  (四)如何跨學科創新?

  我們的團隊成員來自全校各個院系,如何讓各個院系的同學都有事情做呢?首先根據社會需求熱點,設立跨學科開發項目,吸引不同專業的同學參與。如2016年8月機電學院、電氣學院與食工學院學生試製成功"原漿啤酒"小型一體化釀造設備,2015年機電學院與材化學院的學生試製成功人造肌肉真空製備方法。在項目進程中,注重培養學生的"T型"能力,既能擅長所學專業,又能超越各自學科。另外跨學科創新與學校的大力支持分不開,通過學校的政策、學分激勵,制定綜合評價標準,來吸引更多同學參與到創新實踐活動中。此外通過將不同專業的教師組合,打造創新導師團隊也大大促進了跨學科的融合。

  以上是我這兩年從事大學生創新實踐活動的一點體會,不到之處敬請指正。最後,我代表梅科爾創新團隊向支持大學生創新創業的各級領導和老師們表示誠摯的感謝!

  謝謝大家!

  教學工作會議發言稿(二)

  辛勤的工作,豐厚的回報

  時光荏苒,轉眼間從教已經三十年,回顧走過的路,有辛勤的付出,也有豐厚的回報。今天有幸與大家分享交流。

  參加工作以來,我始終堅持一條原則,也可以說堅守一條底線,那就是做一個有責任心的老師,絕不誤人子弟。不讓學生因為我,因為我所教的學科而影響了升學,影響了前程。到現在為止,我敢大聲地說:對學生,我問心無愧。

  在教育教學中,我堅信名師出高徒,對學生嚴格要求是我一貫的作風。每接一屆學生,從第一節課開始,我就向學生提出明確要求,從上課聽講到作業完成每個環節我都有明確規定。如有違紀,我會批評,會教育。對學生要求嚴格,但從不歧視學生,不挖苦,不諷刺學生,學生理解老師的苦心,知道老師是真心愛他們,是一心為他們好。所以,三十年來,我對學生很少大發雷霆,也很少與學生產生衝突,師生關係一直很融洽。

  學校是一個業務單位。作為一名老師,有過硬的的業務水平才能在學校站穩腳跟。時代在變,教材在變,學生也在變。為了適應時代,為了把教育教學工作做好,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十分必要。三十年來,我一直沒有放棄學習,自己的能力也在學習中不斷提高。

  辛勤工作幾十年很累,有時身心俱疲。但辛勤的工作也有豐厚的回報。於啟輝,我的第一屆學生每次見我都說:"白老師,當年我不努力,你總說,努力點,你能行。"

  學生孫進去德國留學前來家中看我,說:"老師我沒考第一的時候,你總是鼓勵我。老師,您的恩情我永遠忘不了。"

  女兒去大學報道時,我去送她,得知消息的馬國輝、張瑞臣、姜鵬燕、姜愛肖等學生早早等在學校門口,整個報道過程一直陪同,並為我安排食宿。

  學生劉利偉高考分數揭曉,打電話給我說:"老師,雖然我總分不很高,但語文我考了123分。老師,我沒給你丟臉。"

  我的生日、教師節、中秋節、春節,總有很多學生或打電話,或發短信,或發微信問候,這些都是我們老師的豐厚回報,是我們豐厚的精神財富。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教學工作會議發言稿 標籤:語文教學 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