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全市幹線公路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發言稿

全市幹線公路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全市幹線公路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發言稿

  根據局黨委意見,我就黨風廉政建設作專項安排,請結合貫徹唐局長的主題工作報告精神,一併抓好工作落實。

  一、2015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回顧

  2015年,局黨委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旗幟鮮明反對"四風",嚴格執行廉潔從政各項規定,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明規矩,認真履行職責,狠抓工作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成效明顯。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加強責任落實,深入貫徹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局黨委、紀委先後印發了《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的措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安排意見》等重要文件,局黨委書記、局長唐新成同志帶頭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黨委班子成員自覺擔當"一崗雙責",齊抓共管黨風廉政建設。調整了黨風廉政建設領導小組,加強對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領導,制定了黨風廉政建設監督責任具體措施,推動全系統領導幹部以上率下,帶頭守紀律講規矩,帶頭執行廉潔從政各項規定,確保了廉政建設各項任務的落實。

  (二)加強執紀查案,狠抓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落實。一是嚴格執行紀律規章。加強機關作風建設,旗幟鮮明地反對"四風",狠剎"五股歪風",加強"八項規定"執行的日常監督,嚴明機關管理制度,樹立了較好的紀律作風形象。二是嚴格執行政策文件。認真執行市委、市政府《關於規範表彰獎勵事項的通知》精神,將原違規發放的獎金清退整改到位。按照市紀委、市財政局、市審計局的要求,認真落實自查自糾近年來發放的各類津補貼、補助,規範了政策依據。三是嚴肅核查廉政線索案件。加強和規範案件線索管理,對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上級交辦的案件線索,堅持認真核查,快速處置。其中核查票據線索2起、調查處理後備幹部問題1起、誡勉談話1起。四是切實加強工程項目廉政建設。局監察室全程監督工程招投標工作,對重點工程項目派駐紀檢監察員,落實了所有工程項目廉政監督責任。五是高度重視信訪工作。嚴格按照信訪工作歸口負責的原則,暢通群眾反映問題、表達合理訴求的渠道,及時銜接處置來信來訪28起。

  (三)加強監督教育,全局行風建設取得實效。重視和加強日常監督及重要節點廉政監督,從嚴加強日常管理,嚴明廉政紀律相關要求,局系統無被通報違紀違規現象。紮實推進"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工作,局領導在局機關和基層累計講黨課19次,組織進行了廉政教育專題講座,強化了黨員幹部廉潔自律意識。繼續推進廉政文化示範點創建活動,鎮坪段、漢陰段、機修廠、旬陽超限檢測站創建廉政文化示範點順利通過省公路局驗收。

  一年來,局黨風廉政建設為全局穩定和發展發揮了保障和促進作用。但同時,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全局人員多、戰線長,整體素質不齊,社會關注面廣,局部廉政風險大,日常監督管理難,在中省市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向基層推進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下,我們絲毫不能懈怠,必須全神貫注,加強學習,認清形勢,強化監管,堅決深入推進全局黨風廉政建設,進一步保障和維護穩定發展的新局面。

  二、2016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任務

  2016年,全局黨風廉政建設的總體要求是: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以及中省市紀委六次全會精神,認真落實上級黨委、紀委的總體部署,全面推進從嚴治黨、從嚴執紀,進一步深入貫徹八項規定、反對四風,切實加強紀律作風建設,加強日常監管,強化風險防控,為促進公路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的紀律保障,維護樹立風清氣正、廉潔高效、奮發有為的xx幹線公路行業形象。

  (一)講政治,嚴明紀律和規矩

  一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的紀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重要基礎。各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要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對中央的大政方針和上級的決策部署,要不折不扣地執行和落實,確保政令暢通,切實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防止出現"最後一公里"問題。

  二要強化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要嚴格遵守黨章規定,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黨內組織生活制度和請示報告制度,堅守組織原則,遵循組織程序,服從組織決定,決不能超越權限辦事。要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在涉及重大問題、重要事項時必須嚴格按規定向組織請示報告,自覺接受黨組織的教育和監督,切實增強黨組織的戰鬥力和凝聚力。

  三要加強紀律教育和執紀問責。堅持學習教育全覆蓋的要求,突出領導班子、領導幹部這個重點,組織廣大黨員幹部原原本本、認認真真學習黨內法規。引導和促進廣大黨員幹部增強黨性觀念,加強黨性修養,嚴格按照黨紀黨規標準要求自己,認真履行黨員義務,堅持守紀律、講規矩,知敬畏、存戒懼。領導幹部要帶頭遵守紀律、模範執行紀律。要堅持有紀必執、有違必查,嚴肅查處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嚴肅查處不作為、亂作為的行為,對違反紀律的,要嚴肅追究相關領導和責任人的責任,確保黨規黨紀的剛性約束。

  (二)敢擔當,全面落實"兩個責任"

  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落實主體責任有五個方面的要求,即履行好用人責任、履行好查處責任、履行好防治責任、履行好支持責任、履行好示範責任。各級黨組織要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強化責任擔當,牢固樹立"抓好黨風廉政建設是本職、抓不好黨風廉政建設是失職、不抓黨風廉政建設是瀆職"的理念,堅持把黨風廉政建設與業務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檢查、一同落實、一同考核。黨組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必須對黨風廉政建設負總責,對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要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班子成員要履行"一崗雙責",對分管領域黨風廉政建設負主要領導責任,做到業務工作管到哪裡,黨風廉政建設就深入到哪裡。要切實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分解、問責追究以及述職述責述廉等制度,進一步把主體責任細化實化具體化。堅持以上率下,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壓力。

  落實紀委監督責任,是履行黨章賦予的執紀、監督、問責職責。局紀委要在協助黨委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督促檢查相關部門落實任務和開展執紀監督和查處問題等方面加強工作,進一步推進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明確監督職責,聚焦監督主業,突出監督主責,提高監督能力。要嚴肅責任追究,嚴格實行"一案雙查"制度,對發生嚴重違紀行為的單位,既要追究當事人的責任、又要追究相關領導的責任,既要倒查黨組織的主體責任、又要倒查監督部門的監督責任,實現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追究的制度化、程序化和常態化。

  "兩個責任"落實要圍繞監督對象、監督內容,突出抓好四項長效機制:一是要按照三嚴三實的要求,針對專題教育中的"不嚴不實"問題,監督整改落實到位,建立"三嚴三實"整改長效機制。二是要緊緊扭住"四風"不放,盯住領導幹部,抓住重點節點,加強重點督查,進一步完善群眾舉報受理、查處、反饋機制,嚴防"四風"問題複發反彈。三是堅決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對公車私用、公款吃喝、公款送禮、亂髮津貼補貼、大操大辦婚喪喜慶事宜等"踩紅線"、"闖雷區"的頂風違紀行為。進一步完善執行八項規定長效機制。四是堅持"管小、管細、管用"原則,着力完善作風建設監督檢查、定期通報、考核評價等長效機制,不斷鞏固作風建設成果。

  (三)抓重點,紮實做好八項工作

  2016年全局黨風廉政建設具體工作重點抓好"八個堅持,八個推進":

  1.堅持強化"一崗雙責",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落實。

  一是深入推進黨委全面履行主體責任、紀委具體履行監督責任。按照上級要求認真落實"一崗雙責",管業務必須管廉政,進一步推進落實局黨委及局領導班子成員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清單。二是全面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具體落實局屬單位班子及局機關科室黨風廉政建設責任。三是局屬各單位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監督責任由黨支部負責,支部負責人為第一責任人,負責組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具體工作。班子成員根據分工具體落實"一崗雙責",對分管業務、分管股室發生的違紀違規行為實行責任追究。四是局紀委及監察室認真組織落實日常監督工作責任,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各項工作在全局範圍紮實開展。五是堅持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實,把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完成情況作為對基層班子特別是行政負責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據,完善黨風廉政建設"一票否決"制度,形成黨政齊抓共管的堅強合力。

  2.堅持加強執紀監督,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堅定不移貫徹上級黨委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決策部署,切實加強黨內監督,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民主集中制,堅持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用嚴明的紀律管住全體黨員。局紀委要進一步加強對各級黨組織及全體黨員的執紀監督,以落實《黨員紀律處分條例》為重點,堅持黨紀嚴於國法,堅持依紀監督、從嚴執紀、從嚴管黨,使紀律成為管黨治黨的尺子、黨員不可逾越的底線,推進全體黨員自覺遵守政治、工作、廉潔、生活等各項紀律。對違反條例、違反紀律的黨員,局紀委將嚴查快處,點名通報,絕不姑息。其中對黨員領導幹部,違反條例、準則、紀律的,在嚴明紀律處分的同時,還要從嚴從快予以組織處理。

  3.堅持抓好全員學習,深入推進全系統廉政教育。高度重視全系統黨風廉政教育,及時傳達學習上級關於黨風廉政建設的新指示、新任務、新要求,以《廉潔自律準則》、《紀律處分條例》學習為重點,以深入貫徹上級關於廉政建設的重要會議、重要文件為主要內容,切實加強幹部職工反腐倡廉和正風肅紀宣傳教育。利用中心組學習會、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廉政專題講座等多種形式,認真組織廉政教育集體學習。各基層支部廉政教育集體學習每月不少於1次,科級幹部和黨員廉政學習筆記不少於1萬字。

  4.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深入推進紀律作風建設。堅持深入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反對四風、群眾路線、"三嚴三實"等要求,嚴明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努力改進思想作風、文風會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尤其是中層以上領導幹部要強化政治意識、責任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帶頭嚴明執行各項紀律,維護大局,廉潔自律,看好門、管住人、辦成事。局本級要加強全員紀律作風督查檢查,局屬各單位要進一步落實加強紀律作風管理的具體措施,堅持明查暗訪,發現問題及時通報處理,果斷消除不良現象,堅決維護和樹立紀律嚴明、工作高效的單位形象。

  5.堅持齊抓共管,深入推進全覆蓋執紀監督。認真落實上級各項新規,並注重結合工作實際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成果,進一步健全完善人財物管理制度及工作紀律等各項制度,建立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執紀監督體系。一是要強化自我監督。各單位"一把手"要親自安排、親自上手,分管領導要具體落實、具體把關,確保執紀有效,監督到位。一旦發現違紀違規問題,堅決實行責任倒查。二是要強化過程監督。對基層單位的業務工作,局機關相關科室要加強指導,堅持"誰主管、誰負責",夯實業務關口把關責任。對工作不力、缺乏監管的,要嚴肅追查責任。三是要強化執紀查案。局紀委及監察室嚴格按照上級紀委的要求,對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上級交辦的案件線索,嚴格按照擬立案、初核、談話函詢、暫存、了結五類處置方式規範管理,做到"處置及時、排查準確、初核紮實".認真落實上級關於信訪事案的處置要求,暢通群眾反映問題、表達合理訴求的渠道,按照信訪工作歸口負責的原則,及時督查落實信訪事案處置,做到件件有結果、事事有回復。要進一步加大執紀監督懲處力度,對違紀違規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杜絕後患,絕不姑息。要堅持查小處小,懲前毖後,治病救人,防止擴散。

  6.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深入推進違紀苗頭快查快處。認真貫徹市紀委六次全會精神,着力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批評教育治"未病",抓組織處理治"始病",抓紀律處分治"小病",抓重典懲處治"重病",堅持"小病""大病"一起治,真正體現嚴管就是厚愛、治病就是救人。各單位要及時傳達各級紀委通報的典型問題,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及時果斷對照檢查,查漏補缺,堅決杜絕問題再現。要堅決管好錢,嚴格執行財經紀律,嚴禁鋪張浪費、亂髮補助,嚴控三公經費支出;堅決管住手,不該拿的不拿;堅決管住腳,不該去的地方不去;堅決管住事,不該乾的不幹;堅決管住人,嚴查嚴防本單位職工在婚喪嫁娶、生日搬家、子女上學之際容易出現的違紀現象。局堅持常態化檢查、抽查,由監察室牽頭,成立暗訪機構,人員臨時抽調,任務臨時安排,地點(單位)臨時指定,隨時隨機組織開展暗訪抽查,發現問題,見人見事,指名道姓進行處理並曝光通報。對群眾舉報和信訪指出的問題,一查到底,決不手軟。對上級通報和交辦的違紀問題,從重從快從嚴查處,決不姑息。

  7.堅持加強制度建設,深入推進行業廉政風險防控。要增強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充分認識做好廉政風險防控工作的緊迫性,着力減少或消除廉政風險,堅決維護全局穩定發展的新局面。要制定風險防控工作計劃,評定廉政風險點,建立健全風險防控管理台賬。尤其要加強對八項規定、紀律作風及財務、工程、三公經費管理等重點工作的監管。高度重視制度建設、完善及執行,旗幟鮮明地從日常管理做起,堅持上下班制度、請銷假制度、財務制度、勤儉節約反對浪費制度、請示報告制度等各項管理制度,規範工作秩序,嚴格按制度辦事。要推進落實談話制度,主要領導要對班子成員、重點崗位人員不定期進行談話,分管領導要對分管的科室、股室人員定期或者不定期進行談話,局紀委要對重點對象談話,對各類傾向性、苗頭性問題,做到早提醒、早排查、早糾正。

  8.堅持創建廉政文化示範點,深入推進行風建設。行風建設是踐行群眾路線、踐行"三嚴三實"的重要載體,關係到行業形象、社會評價,也是市上年度綜合考核的重要內容,必須引起全系統的高度重視。要抓好三個重點:一是加強廉政文化建設,繼續推進廉政文化示範點創建活動,在全省公路行業進一步維護樹立良好的廉政文化形象。二是加強路政執法監管,確保路政大隊、超限檢測站紀律嚴明、執法到位、程序規範,維護和樹立良好的文明執法窗口形象。三是加強公路服務監管,以服務區、工程路段、危橋險路為重點,督促落實監管責任,認真履行安全保暢職能和行業服務承諾,維護和樹立良好的社會形象。

  同志們,黨風廉政建設系自身、系單位,系穩定、系發展,系民心、系黨風,讓我們在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旗幟鮮明正風肅紀,齊抓共管紮實工作,為保障順利實現新一年穩定發展目標而努力奮鬥。



全市幹線公路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發言稿 標籤:廉政準則 兩個文明建設 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