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在"榜樣的力量"頒獎典禮上的發言

在"榜樣的力量"頒獎典禮上的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榜樣的力量"頒獎典禮上的發言

  石悅琳,致遠學院2013級本科生,致遠學院第五屆學生會副主席,第五屆科協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學2014-2015年度國家獎學金獲得者,上海交通大學2015年度三好學生標兵 ,生物科技創意挑戰賽一等獎獲得者。

  致知為學 致遠逐夢

  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我是致遠學院2013級生命科學方向的學生石悅琳,非常榮幸今天能在這個盛大的場合作為國獎代表進行發言。

  就像所有的雞湯勵志故事一樣,三年前當我與交大結緣的時候,我還只是一個毫不起眼的普通高考生。在強手如雲的致遠,沒有生化競賽背景的我在陌生的文獻概念和全英的授課研討中艱難求存。這個沒有拿到一等座入場券的女孩如今卻成為了同學們眼中的國獎學神和科研狂人,深自砥礪,勤學不輟,我想今天的主題的確十分適合我。

  三年前的那個夏天,我在致遠的入學感悟中寫下了這樣的一段話:"我會記得激揚的青春在這裡許下的誓言,要將年華獻給我所熱愛的智慧與真理,每一次執筆都堅定而深沉,每一滴汗水都珍如甘醴,必向著那閃耀希望燈火的前方堅定地走下去……"

  那時候的自己還有些稚氣,但追尋科研夢想的種子卻堅實地紮下了根。為了彌補知識的欠缺,多少個夜晚我枕書而眠,圖書館悠揚的閉館音樂里成為了生活的主旋律。我將每堂課不懂的地方錄音,深夜裡回放琢磨,一句句吃透,繁重的數理課程和學生工作更讓我感到了無比的壓力。寒假裡,我抱回了沉甸甸的英文課本啃讀,我知道我不能讓溫暖的被窩融化了最初的夢想。"痛苦是人類的屬性,它能夠證明人還活着。"——朴槿惠的這句話一直給予我莫大的力量。功夫不負有心人,第一個學期結束,我拿到方向總排名第一的成績單。

  憑藉著對生命科學近乎執着的熱愛,大一那年我整個暑假泡在實驗室, 與一名哈佛女孩一起完成了一項心臟功能障礙機制研究的課題,但作為我科研之旅的開端,它教會了我潛心投入的意義。

  之後我先後遊歷了四個不同方向的實驗室,目前正在執行着兩個課題組的任務,我的大創項目已升級為上海市級項目。今年暑假我更有幸赴耶魯大學進行海外實習,這也是我第一次獨自去到異國生活,一切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戰。短短八周我惡補了數字信號處理、電工電路學等全新的理論,親手搭建起了整套電生理膜片鉗設備,犧牲了百餘張小鼠視網膜,和數百根玻璃微電極,經歷了茫茫多的失敗,才終於完成了課題。與此同時我還依靠數理方法搭建了一套Dynamic-clamp系統,我相信這項見證了我無數心血汗水的成果會為神經科學的基礎研究注入新的活力。臨走前,我收到了教授耶魯畢設的邀請,於我而言是莫大的肯定。

  是什麼給了我們克服萬難不懈堅持的勇氣,我想我們需要的只是一個熱愛的理由。科學家擁有絕對的自由,在未來某個時刻,我會觀察或猜想到一個全新的現象或理論,我可以自己設計實驗去證實或推翻它,而彼時我是這世界上第一個知道這個小小真相的人,這是科研深深吸引我的地方。而當我看到生命科學的臨床價值,這個美妙的學科更成為了一份責任,在我為眼科疾病,為心血管病,為抑鬱症,為癌症的基礎研究添磚加瓦之時,我知道我的青春年華不會有絲毫悔憾。

  跨學科的學習是我認為可以啟迪思維的最佳方式。三十年前,當生物學在顯微鏡下都無法再深入進微觀世界時,偉大的物理學家薛定諤在他的著作What is Life中利用量子力學的思想,預言生物最微小的結構基礎,打開了分子生物學新的發現之門,也直接引發了後來DNA雙螺旋結構的發現。 一位科學家跨學科的創想,常常能產生最偉大的開拓力。就我自己的經歷而言,從物理競賽,到美國數學建模大賽,每一次的學科交叉都是思維的歷練。目前我正在修讀金融學二專,它更帶給我一雙洞察社會的眼睛。在參加杜邦公司主辦的生物科技創意挑戰賽時,我和同班兩位同學一起,成為了唯一一支獲得一等獎的本科生隊伍,賽場上我們將蝴蝶磷翅的特殊生物物理構造嘗試於光學隱形概念之中,如果沒有來自物理平台課程的啟迪,我們不會有機會將這個斑斕的故事講給全世界去聆聽。廣度決定了我們的深度。

  也許你的智商和才華讓你脫穎而出,但最終決定一個人可以到達何種高度的則是他的視野,學習者更應該積極為自己創造機會,製造平台 .我擔任過致遠院刊生命方向的主編,主辦了首屆致遠-INS跨學科學術交流會議,共同創建了生命方向的x-seminar課外研討會,聚集志同道合的同學們一起探討前沿課題;我也不會放棄每一次講座研討,每一次與大師交流的機會。另外,我認為快速提取有用信息的能力也必不可少。在這個數據泛濫的時代,得信息者得天下。

  轉眼繁忙的申請季已經進入尾聲,朋友圈裡一位學長的話讓我感慨頗深,他說申請,就像是對過去四年生活的一次總結。考試周複習的夜晚變成了成績大表上的一個數字,背過的要你命三千變成了ETS的一紙憑證,實驗室里深夜的孤獨背影變成了簡歷中輕描淡寫的一句話。我們有漫長的四年,不用慌,慢慢來;我們只有四年,一分一秒都容不得浪費。我們在交大的四年就好像蒲公英短暫的一生,萌芽,綻放,結實,然後隨風遠去。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希望我們都能在這一季,花開絢爛。



在"榜樣的力量"頒獎典禮上的發言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