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會議上的講話

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會議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會議上的講話

  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回顧總結去年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工作,表彰成績突出的先進單位和優秀個人,安排部署2012年工作,動員全市公共交易中心認清形勢、堅定信心、明確目標、加壓奮進、務實重干,努力推進公共資源交易事業科學發展、跨越發展,平台建設再上新台階。

  2011年,是全市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建設的"探索創新年",在市(縣)兩級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關心和推動下,我們遵循"平台網絡化、服務規範化、交易電子化"的發展思路,抓住場所建設,制度建設、隊伍建設、信息化建設四個重點,強化服務理念、規範交易行為、創新招標方法、轉變工作作風。全市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呈現"信息公開、操作規範、監督有力"的良好發展格局。下面,根據會議安排,我講三點意見:

  一、認真回顧總結,充分肯定2011年工作成績

  2011年,全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緊緊圍繞"一個目標、兩個發展、三個領先、四項創新"工作部署,以"規範操作、科學管理、廉潔高效、增收節支"為工作方向,積極探索了"制度+科技"的預防腐敗模式,確保了公平競爭、公平交易,防止國有資產流失,減少腐敗機會,剷除滋生腐敗的土壤,為中原經濟區強市建設發揮了重要的服務保障。

  (一)抓工作目標,嚴密組織各項交易活動,增收節支成效顯着

  為了實現年初既定各項交易工作目標,嚴密組織各項交易活動,重點保障南水北調土地整理工程、農村安全飲用水工程、校安工程等重大民生項目招標採購任務。市中心全年完成交易項目1650項,交易額86.38億元,增收節支18.78億元(節支額15.54億元,增收額3.24億元),節支率17.8%。

  建設工程交易金額較往年大幅度提升。交易項目為428項,交易額69.76億元(去年交易金額38.37億元,增長81.81%),節支額15.2億元,節支率17.9%;全年累計開展政府集中採購項目1196項,交易額2.99億元,節支額0.34億元,節支率11.4%;採取多種措施提高土地出讓競爭力度,充分顯化土地資產的價值,實現出讓面積2350畝,交易額13.57億元,增值3.2億元,增幅達28.9%;產權交易項目7項,涉及轉讓資金0.77億元,成交價款0.28億元,保證了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和市場化配置資源。

  (二)突出工作重點,促進一系列交易項目圓滿完成

  隨着我市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和城市建設的需要,公共資源交易項目呈涉及面廣、投資額大的特點,各類應急項目、特殊項目也日益增多。為此,我們牢固樹立服務經濟建設大局意識,充分發揮職能優勢,以優質的服務,高質量、高效率完成上級賦予的各項急、難、險、重任務。其中:

  南水北調土地整理重大項目,採用"二次抽籤法"被其他地市作為經驗推廣使用

  該項目涉及**、**兩縣42個鄉鎮,預算投資5.1億元。我們採取多種措施保證了項目的順利完成:一是多次與業主單位和監督部門溝通協調,廣泛徵求和聽取意見,制定兩套應急方案,科學劃分62個標段。二是合理安排進度、科學編製招標文件、嚴格履行操作規程、精密組織開評標,在10個工作日內圓滿完成。三是在招標中創造性的採用"二次抽籤法"確定評標基準價、採用"合理低價評標"確定中標人的方法,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哄抬標價和圍標串標現象的發生,最大程度的保證了招投標各方利益不受損害。經過充分準備與精心組織,該項目吸引1200多家單位參與投標。該工程招標受到了省、市、縣三級各方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評標辦法在其他地市土地整治項目中作為經驗推廣使用。

  大功灌區抗旱應急灌溉(總干)工程項目,創新採用"合理定價抽取法",受到省紀委尹晉華書記的高度評價和充分肯定

  去年3月,市中心接受了大功灌區抗旱應急灌溉(總干)工程項目的招標組織任務。該項目時間緊、任務重,為做好本次招標工作,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根據項目工程內容簡單、工期時間短的特點,創造性地採用了"合理定價抽取法"確定中標人的方法進行招標。省紀委尹晉華書記親臨抽籤現場進行調研,與投標人、評審專家和監督機構代表就"合理定價抽取法"進行了深入探討,並給予了高度評價和充分肯定。該辦法的成功運用為解決我市應急項目招標做出了有益嘗試和創新。

  開闢綠色**,優先辦理42項國務院決定實施的重大民生校安工程項目

  該工程直接關係到廣大師生的生命安全,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各級黨委、政府都非常重視,多次召開會議研究校安工程建設,中心黨委更是把推進校安工程建設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對校安工程建設項目進場交易開闢綠色**,對符合進場要求的交易項目做到即到即辦,優先辦理;據統計,去年共完成校安工程項目42項,交易金額1.08億元,涉及紅旗區、**區、**區、**區及**縣,為推進校安工程建設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精心組織、規範操作,嚴謹負責,着重抓好一系列重要採購項目

  重點完成全市衛生平台數據中心建設,為我市建成覆蓋2000多個行政村的農村衛生數據系統提供了保障,支持了農村基層衛生事業;完成市宏力大道橋亮化工程項目,該項目是中心成立以來單項金額最大的亮化工程項目,建成后使新鄉夜景更加美麗;完成市教育局"班班通"項目採購工作,為我市數百所學校實行新型網絡化教學模式提供保障。還有像農村環境整治工程項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改建項目、口岸作業區綜合服務區項目、駱駝灣污水處理廠升級改造項目等一大批重點工程,都曾引起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和廣泛關注,經過我們的周密安排和精心組織,都在市中心順利完成招標採購任務,為我市經濟建設提供了有力保障,進一步樹立了交易中心在社會上的良好形象。

  (三)抓具體,積極推進交易平台信息建設,促進科技水平提升

  以打造服務功能完備,交易公開透明、操作規範統一、網絡安全可靠的全流程電子化交易平台為目標,着重抓好全流程電子化系統開發建設,實現平台網絡化、交易電子化、監督全程化,促進全流程電子化交易平台建設提升。

  一是實現平台網絡化。經過三年的開發建設,目前初步建成了一個功能比較完備的六大電子交易平台即:外網綜合信息服務平台、內網業務辦公平台、視頻監控平台、評審專家抽取和管理平台、會員誠信管理平台、資金管理平台等,可實現從項目交易受理登記到成交確認全過程的信息化管理。充分利用了計算機不講情面的優勢,將可能在招標文件中出現的人為干擾因素降低到最低點,為統一規範和高效便捷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

  二是實現招投標電子化。使用當今最新的信息化技術,開發符合我市實際的協議供貨、定點採購、產權電子競價系統。定點採購電子化交易在省內率先引用電子反向拍賣,供應商可以通過網絡實現遠程、多輪遞減報價,系統自動確定成交供應商和成交價格,從而創新了低價中標的採購方式。協議供貨電子化交易將直接簽訂合同、二次競價、電子反向拍賣三種方式集於一身,具有"五大在線"功能,提高採購效率,有效降低採購和投標成本,平均節支率從4.65%提高到22.98%。2個月內集中完成市公檢法系統97個政法專款採購,有力保障了我市政法系統裝備工作正常需求;全省首例對市失業人員技能培訓和農村勞動職業技能培訓以定點方式完成;3個工作日完成市重點規劃展覽館項目的緊急採購,確保平原博物院如期向全市人民開館。產權電子競價率先開發、在省內率先推行。該系統採用局域網和互聯網競價的方式,競買人通過網絡獨立報價,互不接觸,將競買人的競價方式從"面對面"轉為"背靠背",從而確保報價的理性化。委託人和監督方通過網絡實現競價全過程監督,有效防止了競價過程的人為控制和其他非正常情況的發生,確保了競價過程的客觀公正。

  三是實現監督全程化。建立了評標專家電腦隨機抽取、名單保密、語音自動通知系統,從根本上杜絕了評標專家名單外泄。對評標區實行嚴格管理,電子門禁、16路"電子眼"對招投標交易活動實行"無縫隙"全程聲像監控錄製,真正做到每筆交易、每個細節都在"陽光"下操作。與監察局的電子監察無縫對接,實現了交易項目電子監控全程留痕,音像自動保存兩個月以上,重要項目長期保存,刻錄評標監控錄像資料400份,為評標情況的事後查詢、質疑投訴的處理提供了客觀依據。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人力資源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