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散文隨筆>9104班社會實踐活動

9104班社會實踐活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作為本次社會實踐活動的重要組成之一,我們辦決定去海星之家做志願者一天。了解海星之家的成立、發展以及基本現狀。

  時間:2011年10月16日

  海星之家簡介

  為了使本次實踐活動取得更好地效果,也為了能夠在海星之家的志願活動取得圓滿成功,我們在去之前做了大量的準備,其中之一便是了解海星之家的概況。

  “海星之家”由來自美國友人阿曼達女士(AmandadeLange)發起並創建。她於2004年來到西安教授英語,並且時常在西安市兒童福利院做志願者。2005年9月,她和西安市兒童福利院簽訂了一個協議,成立了病殘嬰兒寄養點――海星之家。海星之家旨在通過加強營養和營造愛的氛圍,提供免費的醫療服務使孩子們恢復健康。同時為孩子們尋找收養家庭,以便每個孩子都能融入一個穩定而充滿愛的家庭(這些收養家庭通常是海外的),使孩子們重新得到父母之愛,幸福地生活,健康地成長。海星之家負責提供孩子們的有關檔案材料,而他們被收養到何處,則由位於北京的中國收養中心決定。

  經過國際友人阿曼達女士及其它幾位海外志願者兩年多的不懈努力,根據美國501(c)3號法案的規定,2007年4月,“海星兒童服務”(StarfishChildren’sServices,SCS)基金會終於在美國正式註冊成立。在美國的稅務編號為:20-。並且陝西省紅十字會同意代表海星之家接受捐贈,並開具合法的官方收據。

  自成立以來,海星之家的規模迅速發展,寄養的孩子從20個增加到50個。寄養孩子總計達92人次。先後完成55例手術,23個孩子已被海外家庭收養。現在有兩個家庭正在等待領養孩子。

  “海星之家”的夢想是能夠把更多的病殘嬰兒治療康復,給孩子們提供一個溫馨的成長環境,讓孩子們健康成長,為那些孤兒帶來更多快樂和希望。

  志願活動內容簡述

  因為海星之家離長安校區較遠,而為了使活動的實踐更充裕。10月16日早上6:30左右我們全部在東大的公共汽車站集合完畢。然後乘坐公交車出發。

  經過艱難地旅途,大概在下午一點多鐘我們終於到達了位於西安市未央區(石化大道)小劉寨村長樂宮老年公寓內的海星之家。到達目的地后,我們按照事先的分工分成三組進行志願活動。一組陪孩子們,二組打掃衛生,三組進行採訪。大家各司其職,乾的仔細認真。因為要晚簽到,所以在完成各項既定任務之後,我們於5:00左右依依不捨的離開了海星之家。並且在6:15左右安全返回學校。海星之家現狀了解海星之家的現狀是我們本次志願活動的重要一部分,採訪組的同學對此進行了深入的了解。當然遺憾的是本來打算對阿曼達女士(AmandadeLange)的專訪由於她外出而沒能實現。所以我們重點對裡面的工作人員進行了解。通過和裡面工作人員的溝通,我們了解到:星海之家目前寄養兒童59人,男少女多。一般有十幾名工作人員,多為附近的村民。主要的硬件設施:辦公室五個;洗衣房一個;住宿房三個;總經理室一個。對工作人員的其它採訪內容整理如下

  1。資金來源:①國際愛心人士多次來華,每次捐款約12—15萬人民幣

  ②西安市愛心人士(主要來源)

  2。志願者組成:①國際,以美國為主,通常都居住1—2個月

  ②國內a西安市的各界愛心人士

  b西安市各大學學生(主要),經常有西安外國語大學和西交大附中的

  3。對志願者的一些建議:①志願者很有熱情與愛心,有奉獻精神

  ②志願者大多與孩子能夠融洽相處

  ③志願者對孩子們非常關心,並付諸實際行動,如捐款捐物,定期來看望孩子們

  ④志願者來之前應學習一些與孩子們相處的基本技巧

  3。工作中的困難①工作人員嚴重不足,平均每個工作人員帶4—5個兒童

  ②基礎硬件設施差

  ③生活環境偏遠

  ④缺少專業的嬰兒護理人員

  ⑤兒童的教育問題

  ⑥社會對殘疾兒童的關注度低

  4。工作人員的工作感受①孩子很可憐,令人同情

  ②與孩子們相處的過程中,發現其實孩子們都很聰明

  ③與孩子們朝夕相處有困難,卻很快樂

  ④孩子們被好心人領養走時,不舍,卻真心祝福他們快樂,幸福

  總結

  通過本次志願活動,我們了解到海星之家的成立,發展和現狀。並且通過我們的實際行動讓孩子們度過了一個充滿愛與歡樂的下午,使孩子有了一個更加整潔美好的生活環境。當然,光靠我們的這一次,這一點行為對孩子們的未來是無濟於事的。孩子們能夠更健康,更快樂的成長生活,需要的是我們政府完善的福利和慈善體制,需要的是我們整個社會的關注,需要我們大家共同的長期待努力,需要的是我們所有人的奉獻與關愛。我們希望正如星海之家的夢想那樣:給孩子們提供一個溫馨的成長環境,讓孩子們健康成長,為那些孤兒帶來更多快樂和希望。只要我們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會更美好。

  對孤兒等弱勢群體的關注,應該成為我們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的一部分。



9104班社會實踐活動 標籤:社會實踐 100個品德故事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