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在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五次代表大會上的講話

在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五次代表大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五次代表大會上的講話 市委副書記 ×××

  (2008年3月4日)

  各位代表、同志們:

  今天,×××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五次代表大會隆重開幕了,這是我市文學藝術界的一次盛會,也是全市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謹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體代表和廣大文藝工作者致以親切的問候!向長期關心、支持我市文藝事業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市文聯第四次代表大會召開到現在已整整五年。五年來,市文聯團結帶領我市廣大文藝工作者,緊緊圍繞大局,充分發揮優勢,始終堅持文藝“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在組織文藝創作、培養文藝人才、舉辦文藝活動、開展文藝交流、服務經濟社會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我市的文學藝術呈現出春潮湧動、五彩繽紛、新作迭出、獎項不斷的繁榮局面,一大批體現時代精神、思想內涵精深、藝術質量精湛的文藝作品脫穎而出,極大地豐富和活躍了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實踐證明,我市廣大文藝工作者作為推動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的中堅力量,進一步成熟,進一步發展,也進一步提高了。

  這次文代會,是在我市經濟社會發展的攻堅時期,也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召開的。市委十一屆七次全會提出,今後五年,要緊緊抓住“十一五”這個重要戰略機遇期,堅定不移推進“科學發展、創強爭優”,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會和基本實現現代化,這對進一步繁榮發展我市的文學藝術事業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為廣大文藝工作者提供了更加廣闊的舞台。因此,希望市文聯更好地團結帶領全市廣大文藝工作者,唱響主旋律,打好主動仗,積極開拓,努力創新,辛勤耕耘,紮實工作,為開創我市文藝工作新局面作出新貢獻。v[本文轉載自-http://]

  一、認清形勢,把握大局,切實增強繁榮發展文藝事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文藝是民族精神的火炬、人民奮進的號角。優秀的文藝作品能作用於人的思想情感,滿足人們的精神追求,豐富人們的精神世界,增強人們的精神力量。從當前國際國內環境看,隨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的深入發展,引發了世界各種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蕩,激烈的綜合國力競爭不僅僅局限於經濟實力、國防實力、科技實力等方面的競爭,也包括文化方面的競爭。因此,作為社會主義文化重要組成部分的文學藝術,其繁榮發展,既是提升文化“軟實力”的需要,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需要。從我市情況看,文藝事業繁榮發展面臨著良好機遇:全市經濟社會的快速健康發展,為文藝事業繁榮發展提供了雄厚的物質基礎;深厚的文化底蘊,為文學藝術者提供了豐厚的藝術滋養;人民不斷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為繁榮發展文藝事業展現了廣闊前景;市委作出了建設越鄉文化名市的決策部署,推動了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發展壯大,為我市文藝事業繁榮發展提供了強大支撐、創造了良好環境。因此,全市廣大文藝工作者要站在時代和全局的高度,進一步認清形勢,抓住機遇,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努力為時代和人民奉獻精品力作,更好地發揮文藝的特殊功能,推動我市精神文明、物質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協調發展。

  二、開拓進取,務實創新,不斷推進文藝事業的全面繁榮和發展

  文藝事業擔負著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十一五”規劃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使命,新的時代需要文藝事業新的繁榮發展,全市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再接再厲,開拓創新,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的全面繁榮和發展。[本文轉載自-http://]

  繁榮發展文藝事業,必須牢牢把握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社會的共同思想基礎、國家的主導價值和民族的精神支柱。要始終堅持文藝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貫徹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高揚先進文化旗幟,追求真善美、抵制假惡丑,正確引領文藝工作的方向,統攝文藝作品的靈魂。要堅持用正確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去駕馭時代、觀察世界、認識生活,真正塑造出有血有肉、生動感人的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

  繁榮發展文藝事業,必須始終堅持“三貼近”原則。實際是根基,生活是源泉,群眾是出發點和落腳點,實際、生活、群眾始終是優秀作品的活力與魅力所依、價值和意義所在。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就是要緊扣時代節拍,深入到火熱的現實生活中,深深紮根於人民群眾的土壤,堅持以人為本,使我們的文藝作品可親可信、深入人心、催人奮進。全市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深切體驗社會實踐,深入思考社會生活,深深熱愛人民大眾,善於從×××人民改革開放的實踐和追求幸福生活的現實中發現新題材,展示新形象,創作出富有感染力、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作品。

  繁榮發展文藝事業,必須大力推進文藝創新。創新是文化發展的源泉,也是文藝創作的生命。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深切體悟我市人民敢為人先、勇於創新的可貴精神,遵循文藝規律,敢於突破陳規,不斷擴大新視野,讓自己的聰明才智在創新中展現,藝術靈感在創新中迸發。要注重繼承,善於從傳統文化、民族文化、革命歷史中汲取精華。要注重借鑒,堅持以我為主,吸收各地人民創造的有益文化成果,如何做到博 在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五次代表大會上的講話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在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五次代表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798藝術區 講話稿 三個代表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