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家長會輔導員發言稿

家長會輔導員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家長會輔導員發言稿

  各位家長:

  你們好!

  今天很榮幸和大家在這裡見面,也真誠的歡迎各位家長的到來!我原來是上一屆六年一班的輔導員,是從這個學期開始擔任我們六年二班的輔導員的,同時兼職教務處的幹事,主要教咱們班的作文課。通過一個學期和學生們的接觸,我想從以下幾個方面談一談自己的感受和體會。

  本學期剛開學,當我知道做這個班輔導員時非常高興。原因是這個班的班風正,學風濃,是領導、老師們都稱讚的好班級。學期初,由於王老師家孩子闌尾炎犯了,沒有人照顧,學校就安排我帶着這些還叫不上來名字的學生去瀋陽軍訓了。可以說,熟悉和了解這些孩子就是從軍訓開始的。開始的時候我心裡挺有壓力,因為我們彼此都不熟悉,真害怕他們有事不敢和我說,出現點什麼問題處理不好。在軍訓的六天中,我白天在場地看着他們訓練,晚上挨個寢室看他們,由於這是學生們的第一次軍訓,雖然也有同學生病,有的被教官批評情緒發生波動,也有同學哭着想媽媽,但是經過我和同學們共同的努力,最後同學們都很順利圓滿的完成了本次軍訓。在軍訓中,只要有同學生病,同寢的室友和夥伴都能主動的去照顧,當王禹博在眩暈症的時期,劉彥卓同學在自己腿疼的情況下,還和我一起照顧他,爭着幫他打早飯。劉彥卓和王禹博還有幾個女同學,儘管生病、想家,但也都堅持到最後。本學期我班還有幾個后考來的同學,剛加入這個集體還有些陌生,沙鑫雨和孫煜同學都肚子疼,一直哭着想媽媽,我就在寢室陪了她們一晚上,同時告訴班級和同寢的同學不孤立他們,平時多多和新來的學生一起交流,互相幫助,慢慢的同學之間也從原來的陌生到熟悉,也從他們的臉上看到了笑容。從很多細節我都能感受到這個班集體中同學之間的那種友愛和團結。那麼為什麼這個班集體能這麼有向心力和凝聚力呢,我想這與班主任王老師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裡,能讓來自各個學校的學生這麼團結的在一起學習和生活,我感到十分的佩服。

  回到學校,我也在教學和班級管理方面跟王老師學到了很多方法和策略,我們班的班幹部完全由學生自己申請,再做競選演講,然後學生民意選舉產生的,這不僅符合競選人自己的意願,對選舉出來的幹部也符合廣大學生的心聲,更能在同學中樹立威信,讓同學信服,從而更好的為班級服務。另外,王老師還特別有創意的在班級里設立“督干”這個職位,來監督班幹部的工作。為了更多同學展現的機會,每周還設立值周助理,由一名班幹部和兩名同學來管理班級,這些小助理非常盡職盡責,每周都組織同學們開展一項自己喜歡的活動,如:書法比賽、唱歌比賽、朗誦比賽等。這既開闊了學生的視野,同時又豐富了學生的業餘生活,更使學生的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一個學期的鍛煉,讓我們驚訝的發現,如果給他們一個主題,他們竟然能夠組織一台精彩的節目。

  在學習方面,因為我只教本班學生的作文,所以我就從作文這個方面簡單的說一說。因為我是剛畢業參加工作,也是第一次教作文課,開始時也覺得無從下手。所以在上課前,我就針對作文課到底如何上?教案如何寫?如何指導學生習作?怎麼批改作文等問題向我們的教務處主任和班主任請教。

  同時,我還在網上查閱了大量關於作文教學的資料,並結合同步作文選進行充分的備課。在第一節課,我就和同學們說了我上作文課的要求:字數五百字以上,寫前構思好在動筆,自己上交前的底稿最好修改三遍以上,用藍色的鋼筆書寫,必須用作文紙。同時,我教給他們批改符號,兩人一組,上交前必須由小組同學用批改符號修改後再上交。我批改一遍后,學生在寫第二稿,我在批改,然後再往作文本上謄抄。平時,我還每周在黑板上給他們寫一段作文章法口訣,讓他們理解記憶,以在作文上能有所運用。也許,對於他們的要求有些高,但我認為對他們嚴格的要求很有必要,在這個過程中我也能看到同學在一點點的進步,有一天,王博岩同學很激動的走過來對我說:“老師,我都能寫五百字以上的作文了!”還有的同學的評語寫的非常的好!在本學期除了寫記敘文,我還嘗試着讓學生去寫詩歌,從而激發他們更加熱愛生活,培養他們的想象能力,學生們寫的雖然和大作家無法相比,但是卻超乎我的想象。本學期我上了一節寫詩歌的作文公開課,我班劉思怡等許多同學的詩歌讓在場的老師非常暫嘆!當然,這裡面也存在一些問題,個別同學的基礎知識欠缺,會出現一些錯別字,還有就是不動腦思考,照抄作文選的。為了鼓勵同學愛上作文、寫好作文,我把本班同學寫的好的文章,都發到了我們學校的網站上,以激勵他們創作出更好的作品,有機會你們也可以到我們學校網站的成長感言欄目上看一看。

  在這裡,我也想提出一點小小的建議。

  首先,希望各位家長與孩子多溝通,尤其是平時住校的學生,每周就回一次家,更要與孩子多交流,要善於發現孩子的閃光點,多鼓勵,多表揚,少打罵,少批評。

  其次,希望家長和我們多聯繫。孩子要健康成長,光靠學校教育肯定是不夠的,只有家長和學校互相配合才能使孩子不斷進步。希望我們能攜起手來,共同教育孩子,使他們學習知識,健康成長。我們要做到:無限相信孩子的潛力;永遠不要對孩子失望;決不吝嗇父母的表揚和鼓勵;教給孩子一生有用的東西。請所有的父母記住這樣一句話:“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為天才的父母”。

  最後,我們在工作中,難免也會有出現疏忽或不足之處,懇請家長們批評指出,如果我們在哪些方面有做的不夠好的地方,也歡迎家長們能坦誠的與我們交流。請家長放心,我們會盡自己的全力對每一位孩子負責!還有一個學期我們的孩子就要升入初中了,讓我們共同努力,給孩子們的小學生涯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

  (2012年1月13日



家長會輔導員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