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九年級數學中考備考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九年級數學中考備考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九年級數學中考備考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九年級數學備課組 楊玉強

  2011年6月23日

  白雲湖中學2011屆中考備考經驗交流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大家上午好。

  今天,坐在這裡與各位老師交流中考備考複習經驗,其實真的談不上什麼經驗,在座的各位都是行家裡手,不敢班門弄斧,我只想把過去一年裡我們都做了些什麼,向各位領導、老師彙報一下。借這個機會我想先說幾個感謝:

  首先,我要感謝學校領導對我們數學組的關懷和支持。領導的關懷、關注,成為我們不斷努力的動力。

  第二,我還要感謝我們這個團隊——九年級數學備課組的所有老師:在備課組長李芳芳老師的直接領導下,李棟民老師、劉先華老師、張寧老師還有我,我們五人精誠團結、協作互助,備課、上課、出題、評卷毫不懈怠,每件事都要做好、做細、做精,保質保量。我們沒有誰會因多做一些工作而邀功,也沒有誰為少做一些工作而爭嘴,大家都在默默無聞地工作着。我很榮幸成為這個團隊中的一員,正是因為有這樣一個團隊,才有中考中出色的成績。

  下面,我代表九年級數學組,將我們在過去的一年中的點滴心得與大家分享。分學生、教師、教法三個方面來說。

  學  生  篇

  要重視學生的主體作用。真正要上場考試的人是學生自己,老師就是再有水平,一堂課準備得再充分,知識總結得再經典,學生不認真學也是白搭。因而,課堂上,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顯得尤為重要。

  一、對潛力生,要激發學習興趣,促使學生樂學。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個年級從七年級開始,就很注重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讓他們體驗成功的快樂,培養他們不服輸的精神,對提高數學成績很有幫助。例如:有同學課堂上問題沒有回答好,課後找老師繼續回答完善,直到得到老師的首肯才高興而去;某單元測試沒考好,全班集體決議重考,不過關決不罷休。正是學生對數學的濃厚的學習興趣,使他們保持了旺盛的鬥志。

  二、對差生,倡導喚醒鼓勵,杜絕挖苦諷刺。

  你的諷刺下可能有牛頓,你的冷眼中也可能有愛迪生;學生沒有笨的,只有不愛學的;要承認學生之間有基礎的好壞、接受能力的快慢。各位教師認識到這些,有利於擺正教學心態、少發脾氣。教學的藝術不僅僅只在於傳授知識,如何激勵、喚醒、鼓舞學生學習,其實更能考驗你的智慧。大家教學時,都知道把目光放在優等生和潛力生身上,但我要提醒大家的是,那些不能上高中但對數學不排斥的學生仍要關注,把機會與鼓勵送給他們,他們積極的學習數學的狀態能夠幫助你營造良好的課堂氣氛。試想一下,這個班上的差生都在學,那些"精英"還敢馬虎?若某次測試有些差生的成績與某些"精英"相差無幾,對那些"精英"的鞭策可想而知。這就是"羊群效應":當你驅趕後面的羊時,整個羊群都會快速前進。打個比喻:我們教學時,要口裡含一塊肉(優生),筷子上夾一塊肉(潛力生),眼睛還要盯一塊肉(差生)。吃相雖然不雅,但,實惠呀。

  教  師  篇

  要重視教師的主導作用。教師的主導作用體現在要做好以下幾點工作:深入研究近幾年的中考試題,特別是今年的模擬題,從而把握考點,做到有的放矢,然後有針對性訓練,提高學生應變能力;上課要突出重點,專題訓練突破難點,重點考點潛力生必須過關;注重歸納解題方法,規範答題模式;做好周期性的檢測,及時捕捉問題,查漏補缺。以上工作的紮實與否,直接影響到複習備考的課堂效率。

  一、集體備課,集思廣益,省力又省心。

  一個集體的成功要靠每個人的辛勤付出,更要靠精誠團結,團結就是力量。俗話說,三個臭皮匠,頂一個諸葛亮。因此集體備課,集思廣益顯得更為重要。"教學案"是我校的一大特色,為確保教學案的質量,我們將傳統的每個人單打獨鬥整合為"集體研討,輪流主備,組長把關,教導主任審核,師生共用".教學案必須提前一周備好,在上課前一周的校內教研活動時間,全體組員一起審閱。各位教師根據班級情況自己調整,按照自己班級的實際情況進行二次備課,以達到因材施教的目的。每次的集體備課程序為:主備人介紹自己備課的思路——備課組全體成員分析、研討並達成共識——主備人根據大家的意見修改、定稿。正是我校實行的"教學案"的教學,為我們團隊的集體智慧的融合搭建了一個很好的平台。

  二、把握好五個環節:備課、選題、講課、訓練、反饋。

  備課堅持以中考要求為導向,做到重點內容要吃透、難點內容要化解、熱點內容要關注、縱橫聯繫要清楚。選題貴在精、敗在濫!複習課以常考題、易錯題、熱點題為主。講課時要抓點帶線,一題多變。訓練時間要保證、訓練要嚴格、規範、統一。反饋要及時,質量要保證。無論大考小測我們都堅持全收、全改、全講評。以求達到讓學生問題及時發現、錯題不重犯的目的。講評內容包括:(1)本題考查了哪些知識點,主要運用了什麼方法,關鍵在哪裡。(2)指出學生的典型錯誤,並分析在知識上、邏輯上、心理上和策略上的錯誤原因。(3)表揚並推廣學生中的優秀解法。(4)說清題目的縱橫聯繫。(5)規範解題格式,介紹每一題、每一步的評分標準。竭力避免會兒不對、對而不全的情況再度發生。

  教  法  篇

  四月前的第一輪複習,要注重基礎,注意構建知識網絡。

  一、複習時要注重"雙基"的落實。

  所謂"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概念不清,寸步難行".縱觀近幾年的中考數學試卷,容易題直接來自基礎,中等題變相來自基礎,較難題繞彎來自基礎。因此考生只要抓住了中等難度的基本內容,就等於抓住了中考的卷面分數。為此,在第一輪複習時,我們主要落實"三抓"和"四會":一抓基本概念的準確性和實質性理解;二抓公式、定理的熟練應用;三抓基本技能的正用、逆用、變用、連用、巧用。還要求學生會表述、會判斷、會應用、會舉一反三。

  二、重視基本數學思想方法的歸納和總結。

  數學思想方法是數學的精髓,它蘊涵在數學知識發生、發展和應用的全過程中。它比具體的數學知識具有更大的抽象性和概括性,它是數學的靈魂,也是必須掌握的重要的基礎知識。提煉概括數學思想方法,增強學生對數學思想方法的運用能力,有利於優化認知結構,活化所學知識,形成獨立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複習過程中,應該結合"雙基"訓練,對初中階段學生應掌握的數學思想方法進行梳理、總結,逐個認識它們的本質特徵、思維方法和應用範疇。《課程標準》要求學生淡化解題技巧,注重通性通法。因此,在複習中選編的例題一定要揭示解題的一般規律和方法。

  如在複習函數時,結合一次函數、反比例函數、二次函數的相關問題,梳理、歸納解決函數問題所用到數形結合、方程、類比、轉化等數學思想,以及求函數表達式的基本方法——待定係數法。總結出用待定係數法求解析式時,有幾個係數待定,就要有幾個獨立的條件。

  三、精選複習題目,精練一本書,不搞題海戰術。

  複習課時間緊,知識容量大,一定要把學生從"題海"中解放出來,精選例題、習題。數學家笛卡爾說過:"我所解決的每一個問題,都將成為一個範例,用於解決其他問題。"因此複習課的題目選擇一定要作到典型性、層次性、適量性和組織性。典型性是選擇的例題所涉及的知識應該是所複習內容的核心知識,所用的數學方法應具有良好的遷移性、廣泛性,起到以點帶面、舉一反三的作用;層次性,同一類問題應具有容易題、中等難度題和較難題;適量性,即同一類型題選擇要控制數量,不能多多益善,關鍵是要引導學生從這類題目中挖掘出解題的基本方法和數學思想,從而提高數學能力。組織性,例題要編組,每組題要有基礎題和變式題,通過各組題目的複習,學生不僅能強化基礎知識,更能使能力逐步提高。總而言之,題海大戰不如跟着老師轉。

  四月後的第二輪複習,由於有章可循了,更多的精力要放在專題的訓練和落實過關上。

  四、 加強專題複習,提高靈活運用能力

  學習知識是為了更好地利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學以致用,更重要的是會運用正確的思維方法去發現真理,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在夯實基礎知識的前提下,進行專題複習,能使學生更好地理解和深化基礎知識,促進學生綜合能力的形成。專題複習可以強化學生解決問題的意識,豐富數學體驗,感受數學魅力。講專項時,要難易結合,不能一下難倒學生,適當調整專項順序,選題要精,每個專項10-20道題講透即可。學有餘力的,做輔助資料上的。

  五、積极參加教研活動,向兄弟學校學習,共享資源。

  我們各位教師積极參加教研活動,抓好中考備考研究環節,做到"五個研究":(1)研究三年中考學科備考定位、試題答案得分點及得分方法、不同時段學生心理狀況及調適不同層次學生應考策略等方面的問題;(2)研究學生層次,根據以往考試的情況,確定學科和綜合尖子生和邊緣生的名單,並提出相應的輔導措施;(3)研究學生複習的狀況及效果,有針對性地指導學生複習;(4)研究《考試大綱》及中考考題型,研究來自各方面的信息,力求找出今年的中考方向。(5)研究各階段的複習策略,不斷總結和反思,不斷修正備考複習方案,紮實備考。后階段,袁主任總是告訴我們每個階段應做些什麼,各學校新的舉措、好的方法、出題動向……總之,每開完一次會,都會有很多收穫。

  最後,附上第二輪複習計劃,讓大家了解一下我們的複習方法。

  2011年九年級第二輪複習計劃

  1、 對選擇題第1---13題、填空題第16----20題、解答題第22----25題共計84分堅持兩次隨堂周測,確保84分的得分。

  2、分專題複習、專題落實。(第14題反比例函數與幾何的綜合運用;第26 題一次函數與二次函數的實際運用;第27 題幾何綜合探究與證明、計算;第28題二次函數的綜合運用)並對題型、圖形、解題思路與方法歸類,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和課堂效率。

  3、堅持每周一次綜合模擬檢測並及時批閱、及時分析與反饋,讓學生及時知道自己的狀況,及時跟蹤潛力生的得分與失分情況,並對錯題的訂正親自面查並反覆落實。

  4、抓好學生計算能力的訓練。搞好學生答題規範訓練,減少計算丟分和格式丟分,竭力避免會兒不對、對而不全的情況再度發生。

  5、針對潛力生製作知識點過關記錄表,對潛力生專題複習和測試出現問題的知識點做好記錄,以個別輔導形式加強過關;對於已過關的點不要過多重複,減輕學生備考負擔,才能有效地解決重點過關。

  6、加強學生應試技巧訓練,巧用賦值法、排除法、關聯法解決選擇題;加強難題分化的訓練,爭取每題儘可能多地得分。

  最後,我想用這樣一句話作為結束語:精心是態度,精細是過程,精品是成績,把最簡單的事情做精,成功必將屬於你。謝謝大家

  白雲湖中學九年級數學備課組 楊玉強

  2011年6月23日



九年級數學中考備考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標籤:期中考試 一年級 工作經驗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