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中小學技術學科課程標準及教材培訓學習體會

中小學技術學科課程標準及教材培訓學習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中小學技術學科課程標準及教材培訓學習體會

  能夠參加全區中小學技術學科課程標準及教材培訓遠程培訓活動,我們十分珍惜這次不斷完善和提高自我的機會,積極認真地參與了培訓的全過程。

  在培訓中我聆聽了金春蘭教授的精彩講座,領略了她幽默風趣的教育風格、先進的教育理論;也與班上的各位優秀的教師一起進行了交流,不但加強了理論和專業知識的學習,又和本組的教師一起進行了課例研究。可以說此次培訓收益頗豐、獲取匪淺。

  一、耳目一新,吹人奮進

  培訓學習,讓我把埋着苦幹的頭抬了起來,發現教育是需要遠見卓識的。在本次培訓中,每位專家老師給我們做精彩的講座。金春蘭教授的講座,闡述了她對初中地方課程《技術》學科教學的獨特見解,對該課程的做了較為詳細的介紹並向我們介紹了《技術》教材的使用方法。此外,金春蘭教授還對《技術》學科的教法進行的深入而透徹的分析讓我們猶如呼吸到清新的空氣,為之振奮。

  二、學習理論,不斷實踐。

  作為主講地方課程的教師,我們努力把學習的理論知識轉化為實踐動能,使之有效地指導平時的教學工作。在培訓過程中,我們把各自對課程標準的理解相互交流,並在課例跟進后,用新的練習設計理念指導我們的教學,在不斷總結的基礎上重新發現,如此用心的循環往複,是因為培訓班的課例研究讓我從有力,變得更加有心。

  同時,我學會了變換角度審視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在新理念的引領下,不斷反思、調整我的教育觀,正是這種換位思考,讓我學會了信任學生,並不斷地感受到信任帶來的驚喜和力量。

  三、加強專業知識學習,做專業型教師。

  在培訓中,我們全體教師都感受到了一種孜孜以求、學無止境的氛圍。這種嚴謹實效的氛圍,讓每聽一課我都認真準備,精心揣摩,通過網絡便捷方式查閱相關資料,努力構建高效的教育教學活動。在實踐過程中敢於迎接挑戰,便也敢於創新。可以說,是培訓激勵了我的意志,啟發了我們的心智,讓我們更加執着地撲在初中地方課程教育教學上。有句話說的好:“教師要想給學生一碗水,自己必須得有一桶水,甚至是源源不斷的源頭水。”所以我們要想做一名優秀的教師,不能做一潭死水,而是要做那源源不斷的源頭水,因此必須要不斷加強專業知識的學習。

  四、以教法和課例研究為載體,促進自身能力提升。

  總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和學習好的課例是地方課程教師課堂教學“軌跡”的真實反映。以課例為研究對象開展課例研究,是我們地方課程教師從事教學工作的重要方式,有利於促進我們的專業發展。教師的職業成長有一個循序漸進的自然成熟過程,有目的、有計劃的開展教學研究及課例研究,能有效縮短教師成長周期。此次培訓我覺得讓我收穫最大的就是課例研究活動。

  在培訓過程中,我們的心裡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從最初把課例研修看成一種負擔,變成今天的感激和期盼。培訓過程中,我們都有極大的收穫。一次次的課後交流,我們的思想碰撞出火花,凝結成智慧的結晶。在執着的研修過程中,我們付出了不懈的努力,收穫頗豐,但最讓我們感到欣慰的是:我們這些原本陌生的人因為課例研究走在了一起,通過親密無間的合作,成為一個具有凝聚力的團隊。我們堅信,課例研究過程中的這種不服輸、不言敗,孜孜以求的精神將使我們終生受益。

  牛頓曾經說過:“我之所以成功是因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此次骨幹教師的培訓,要感謝教育局、教研室、學校給我們青年教師提供的一個肩膀,讓我們站得更高、看得更遠!在教育這條路上,奮鬥的目標還在遠方,我還將以此次培訓的收穫作為一種鼓勵,鼓勵着我繼續前行!



中小學技術學科課程標準及教材培訓學習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