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交流會發言稿

交流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交流會發言稿(一)

  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好!首先我感謝學校領導給我這次學習交流的機會,同時也感謝在坐的同仁給我這個學習交流的平台。我來這裡才兩個月的時間,剛一開學,擔當四年級班主任兼語文教師,面對班上一張張嶄新的面孔,班主任當務之急是快速記住每個學生的名字,在最短的時間內能以親切的語調與學生交流,使每個學生感受到新老師十分關注自己,尊重自己,進而對老師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感受到老師的關愛,體驗到尊重的愉悅。有人說世界上最怕“認真”二字,我說如果再加上“用心”二字干起工作差不多都能事半功倍達到預期的效果。就一個班主任的管理而言我就是“認真、用心”地做到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現在與大家交流不妥之處,請多多指導。

  一、全面了解學生

  所謂了解學生,一是指對班上每一位學生的了解,不但要了解學生幹部,也要了解一般學生;不但要了解表現好的學生,也要了解後進的、曾經犯過這樣那樣錯誤的學生;不但要了解每個學生的情況,還要了解學生之間的關係,了解影響學生的各種因素。二是指對每個學生的各方面的情況都要了解。不僅要了解學生的過去,包括德、智、體諸方面的發展水平,成績、榮譽、挫折和教訓,更要了解他們的現狀,把握學生的思想脈搏。三是指了解學生要經常化,學生的情況是不斷發展的變化的,特別是少年兒童正處在生理和心理上的發展變化期,他們的可塑性大,加上受社會多種信息、思想的影響,往往會發生這樣那樣的問題。正如俄國教育家烏申斯基說:“如果教育家希望從一切方面教育人,那麼,首先就必須從一切方面去了解人。”只有經常了解學生,並在正確的教育思想指導下分析研究學生,從不同學生的實際出發,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地組織教育活動。而了解學生的方法有多種途徑,有側面了解、個別談話,注意觀察每個學生在各種活動中的表現等,但最切實有效的途徑是開班會,大家暢所欲言,把心裡的話說出來。

  二、深入學生群體,用愛去熏陶學生

  “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為了很好地服務學生,引導學生,班主任要注重深入學生群體。要做到這一點,班主任的每一言行都應讓學生感受到老師對他的尊重。班主任也要嚴格要求自己,凡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常言道,有什麼樣的班主任就有什麼樣的班級,學生是班主任的影子,班主任是學生的靈魂。在帶班期間,每當下課後,我不會急於回辦公室,而是走下講台,融入學生活動群體,與學生親切交流,詢問學生情況,幫助學生解決學習困惑和生活苦惱;每當課餘活動,我會與學生快樂地做遊戲;每當大掃除,我會與學生一起參與勞動。這時候,我在學生眼中不僅是老師,更是夥伴、朋友、“自己人”,學生會敞開心扉與我交流,學生會把快樂與我分享,學生會把苦惱向我傾訴。這樣,我對學生的實際情況也有了深入了解,在工作中能對症下藥,教育教學工作能得以順序開展。通過與學生近距離的接觸,學生對我增添了一份信任和愛戴,學生自己也增添了一份自信和自律,上課不敢發言的學生能積極舉手發言了,不愛完成作業的學生能按時交作業了,不遵守紀律的學生能上課安靜了,不愛勞動的學生能積极參与了。我想,這也許就是老師愛的力量,榜樣的力量吧!

  三、千方百計喚起學生的自信心

  一個成功的班主任,不用家長權威式的高高在上地強制學生做這做那,而是用自己的言行舉止作榜樣,並有意識地告訴學生“你有這方面的能力,相信你能成功”,從而增強學生的自信心。一個成功的班主任,用自己博大的胸襟去接納曾經做過錯事的孩子,容忍孩子的一切過錯,並告訴學生,“老師相信你能改變”;用自己的誠心去喚起學生的信任。善於發現學生的長處和閃光點,及時鼓勵表揚學生的點滴進步,真心做孩子的朋友、知己。

  四、學生行為習慣的培養。

  我國着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播種行為,就收穫習慣;播種習慣,就收穫性格;播種性格,就收穫命運。”這一育人哲理道出了培養行為習慣的重要性。我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1、習慣訓練無小事。

  習慣的養成正是一件件小事中情緒體驗的積累。譬如,下課時關電燈,可以使學生養成勤儉節約的好習慣;放學排隊,可以使學生養成按時離校,遵守紀律的好習慣。下課擺放學習用具,可以使學生養成積極主動學習的習慣。我們班每天早上對學生進行零用錢登記,原則上不準學生帶錢到學校來,即使帶來了也要向老師說明用處,這樣就杜絕了學生買零食現象的發生,使學生養成節約、珍惜勞動成果等好習慣。

  2、榜樣的力量,教師要以身作則。

  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兒童時代是模仿力最強的時期,他們的學習從模仿開始,由於他們的認識能力,分辨是非的能力非常有限,因此,老師要以身作則,做出榜樣,正面誘導是十分重要。

  首先我從自身開始,身體力行,自覺拾起一片廢紙,扶正課桌椅,堅持使用普通話,學生受到這種行為的影響也自覺堅持學習。榜樣對學生具有很強的說服力和感染力。我經常向學生介紹一些科學家、藝術家、偉大和古人是怎樣的行為習慣,以及他們有什麼良好的行為習慣等。

  另外凡是學生行為習慣好的,有進步的,改正缺點快的我就充分發揮星卡的激勵作用。

  3、協調學生的“知”與“行”。

  學生知道了要做什麼,也知道了為什麼要這樣做,但做起來時往往會因為主觀的或者客觀的原因而不能順利地進行,如有些學生總是忘記戴紅領巾和胸卡,了解情況后得知,學生多數情況是因為換衣服時不注意取紅領巾下來,或者取下來隨地一扔,第二天上學匆忙就把此事忘了,針對情況,我建議學生放學回家后就把紅領巾放書包里,這樣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了。

  4、鼓勵上進, 鞏固習慣。

  為了使學生儘快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我們班建立了一整套評比制度,開展文明小組、愛學小組、衛生小組的評比活動,組織班幹部互相督促檢查,每月做好總評一次。那個小組做得最好,給予鼓勵或獎勵,一步一個腳印,扣緊每一階段,利用每一件事,用規範行為教育,從小事中發現學生的細微變化和剛冒出來的不良習慣,一旦發現就竭盡全力將其消滅在萌芽狀態中,不給學生重複不良行為習慣的機會。

  五、班級衛生管理。

  衛生工作是班級日常事務,得靠每個學生的積極努力與配合。我在確定個人負責制的同時,時刻注意自己的榜樣力量。看到地上的紙屑,我都會動手去撿。平時做值日都在旁邊指導提醒。經過一段時間,學生的衛生習慣有了初步的養成,這時候我放手讓學生自己去做。除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職責,多鼓勵多表揚先進,樹立榜樣之外,我抓衛生不是抓全班,而是只抓衛生委員一個人。只要班級衛生差了,我就找他。而且我還教給他辦法:不要只是自己去撿,要責任下放,你可以把教室分成幾個區域,再責任到小隊長,小隊長再責任到小組長,小組長再責任到每個組員。雖然有點株連九族的意思了。但責任明確了,不負責任怎麼辦?當然要制定科學嚴明的獎懲制度。誰的責任感強,可以得到星卡獎勵,組員是否可以獲獎,組長說了算,這樣層層上傳。如果不負責任或者有令不行,那麼可以增加做值日的次數,作為懲戒。我覺得這種懲戒方式不算是體罰。懲戒之前必須教育他真正認識到自己的錯誤,這樣懲戒才會有效。當然我也考慮到這個學生的家長是否會對這種懲戒方式有不滿的情緒,懲戒之前我主動給家長解釋清楚,避免不必要的誤會和麻煩。再有,每天進了教室我第一件事就是巡視一下,檢查衛生,如果不滿,就先主動打掃,再追究責任。

  當然還有班級的文化陣地,家校配合聯繫社會實踐活動等許多方面的工作,在此就不一一再交流。

上一頁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