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小學三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小學三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學三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一)

  尊敬的各位家長們:

  你們好!藉此機會,我想就“如何配合學校的教學,有效地指導孩子的學習”這個話題和家長朋友們做一個溝通。圍繞這個話題,我想從這兩個方面談談:

  一、如何指導自己的孩子家庭學習

  作為一個三年級學生的知識知識基礎和理解水平,我覺得家長朋友在指導孩子的學習時,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重視學習習慣的培養

  一個好的習慣可以讓孩子終生受用,我便有這樣一個體會:一個好習慣一旦養成,長大后便會一直堅持下去。 做為父母要幫助孩子養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1.專心致志。有的孩子入學之後,由於自學能力較差,上課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因而家長應嚴格要求並經常提醒孩子在上課時,一定要用心聽講,聚精會神,不要作小動作,更不要說話影響別人聽課。回到家時要給孩子創造一個適合孩子學習的環境,讓孩子養成放學及時做作業,按規定時間完成作業之後再做其它事情的好習慣。 2.獨立思考。父母對孩子不能解決的問題要採取誘導的方式引導孩子思考問題,重要的不是教會孩子一道題怎樣解決,而是要告訴他們解決問題的方法,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 3.認真細緻。孩子的作業一定要在規定時間內去完成,而有不能草率馬虎。這就要求內容正確、書寫工整、按時完成等方面。作業格式訓練也是學習習慣培養的一方面。良好的學習習慣還包括作業做起後勤於檢查的習慣,每天晚上能自己整理好第二天的學習用具等多方面。

  2、重視孩子計算能力的培養

  數學計算包括口算、估算。計算是數學的基礎,孩子必須學好,並能夠達到熟練計算的程度,正確率達90—95%。由於孩子的基礎不同,不同孩子的計算熟練程度和速度也就存在一定差異,要縮小這一差異,僅靠每天一節數學課練習是不客觀的,因此還需要各位家長做有心之人,多進行這方面的練習。同時要留心孩子計算錯誤的原因,是粗心還是計算方法存在問題。

  3、依據生活理解數學,讓孩子在遊戲中成長

  生活中的數學是新課標小學數學的特點。課本中許多題目就是來源於生活。如果孩子們平時缺乏生活中的經驗積累,學習的效率就會下降,學數學也會感到枯燥。面對孩子對解決數學問題的疑惑,你們不要覺得孩子們數學能力差。這時往往是在理解中出了問題,各位家長可以聯繫家庭實際,給孩子們結合生活實際理解數學題。在理解的時候,家長要有意識地讓孩子把思考的過程用語言表達出來,比如,在和孩子交談時,家長多聽少說;有時還有意向孩子“請教”,孩子會特別興奮。

  4、讓孩子享受成功的喜悅

  俗話”數子千過,莫如誇子一長”,每個孩子都希望自己的能力得到了老師和家長肯定和讚賞。與其說“你不要這樣做”還不如“你那樣能夠做更好”;與其讓孩子在沒完沒了的批評中糾纏與做過的錯事,還不如讓適時的表揚給孩子的每次進步都鼓掌喝彩!自信不足的孩子更是特別害怕出錯,家長更應盡量讓孩子感受到父母對他的欣賞。有進步!繼續努力!沒關係,我相信你一定能行!不要吝嗇真心的表揚。

  5、注重孩子學習過程,正視孩子考試成績

  有些孩子在學習前可能就已學會了課本的知識,掌握一些簡單的運算,這樣在老師講這部分內容時,孩子看上去豪不費力就懂了,但事實並不完全如此,有些孩子可能並非建立起有效的學習方法,並非真正適應小學的學習生活,當他們面對新內容,特別是思維含量較高的問題時,孩子就會感到困難,因此常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家長在家看孩子的計算很熟練,就以為孩子的數學學得很好,但真正考查或解決實際問題時,孩子往往有些不適應。或者說不能如家長之意。這就需要我們家長要多關注孩子的學習過程,關注孩子的學習內容,關注孩子的數學思維方法,因為數學並不僅僅是單純的計算。同時,在評價孩子的學習成績時,不要只看分數,“唯分數是問”, 90分與100分的孩子的數學能力究竟相差多少,孩子有失誤,是純粹的粗心,還是思考問題的方式有問題。是臨考心理欠佳,還是其它的原因等等。要“多向比較”,關鍵看孩子有沒有進步。如果成績不夠理想,要和孩子一起分析原因,這樣會更有利於孩子將來的學習,培養孩子的責任感。

  二、針對學生下在的學習情況,提幾點建議

  1、重視孩子的口算和估算,這可以幫助學生提高計算能力。特別是學生在計算乘法時,口算能力強可以幫助學生提高計算速度;在計算除法時,估算能力強可以幫助學生很快地試商。

  2、每天擠一點時間看一看孩子的學習,督促孩子把家庭作業做起,并力爭做對、做好。如果條件許可,可對有一定思維難度的題目,讓孩子說說“是怎麼想的,為什麼這麼想”,這樣引導學生小結思維方法,提高思維水平。(不提倡“超前”把課本的作業做了。現在有的孩子提前把老師沒有上的做了,而當天老師布置的很少能做得很好的,相反錯得很多。

  各位家長,“父母是孩子一生的老師”, 您對孩子的關注直接關係到孩子的未來。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我們走到一起來了。為了我們美好的理想,我們必須一起努力,來實現這個理想。我願意從一點一滴做起,和各位家長一道共同教育好你的子女,我們的學生。我相信,你們的到來,將會使孩子們的學習成績更上一層樓。

  小學三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二)

  各位家長,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和大家見面,也很期待跟大家交流。

  我想咱們家長參加這次會議的主要目的不外乎有這麼兩個,一是了解自己孩子入學以來的在校表現,再就是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作為數學老師,接下來我主要就孩子的數學學習情況跟各位家長說一說。

  在數學學習方面,我們的孩子普遍存在以下幾個特點:

  也許是我們的物質生活水平提高了,各種營養也跟上了,我們的學生越來越聰明了。我們的孩子接受外界事物也越來越快,越來越多。當然優勢可見,不足也顯而易見。比如習慣養成比較差,認字比較少,家庭作業與課堂作業在質量上也存在一定的差距,等等。

  今年是我工作的第八個年頭,同時也是第四次帶一年級數學了。可以說已經具備了一定的一年級數學的教學經驗了。說句實在話,有好習慣比有好成績更重要。好成績是暫時的,而學習習慣一旦養成,那將是孩子一生的財富。尤其是一年級,正是培養孩子好習慣的最佳時期。我們現在多花點精力放在孩子的習慣養成上,以後不管孩子上幾年級,需要我們操心的地方會越來越少。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操心正是為了今後不操心。

  我想第位家長都有一個願望,那就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然而願望的實現,單靠學校一方面的努力是遠遠不夠的,孩子的教育離不開我們老師和家長的共同努力。孩子的成長和成功離不開家長的關注,學校教育的成功離不開家庭的配合。

  下面請允許我冒昧地給咱們家長提幾點要求(要是針對作業方面)。

  一、監督孩子做作業

  家長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1、監督孩子按時完成作業。建議每位家長為自己的孩子設立一個專門記作業的小本子,確保孩子能準確地記下每天的作業。2、監督孩子專心完成作業。杜絕孩子邊看電視或邊吃東西邊寫作業。3、監督孩子認真書寫作業。幫助孩子正確對待家庭作業。

  二、檢查孩子每天的家庭作業

  建議每位家長每天能拿出二分鐘時間來檢查一下孩子的作業,這樣做不僅能讓孩子感受到你作為家長對孩子的關注,也有助於咱們家長及時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

  三、幫助孩子認字

  認字少,讀不懂題目要求,對於剛入一年級的孩子來說,是面臨的最大的困難。認字就成了我們解決問題的關鍵。那麼我們作家長的如何來幫助孩子認字呢?一是咱們家長要有意識地讓孩子多關注一些自己不認識的新字,再就是讓孩子自己去讀題,碰到孩子不認識的字時再以字為單位教給孩子認讀。這樣長期下去,讀的多了,自然認識的字就多了。

  四、月考後及時簽字

  學校每月都會定期考試,而且都會讓孩子拿回家讓家長簽字。當然簽字不是目的。簽字主要是讓家長能準確地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及時發現其不足,更有助於我們家校配合。

  總之,我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我們的孩子能擁有一個美好的明天。今天我先說這麼多,今後還會和大家常交流。也希望大家能給我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

  謝謝大家!



小學三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