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有關愛國的國旗下講話稿

有關愛國的國旗下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關於愛國的國旗下講話稿:金戈鐵馬辛稼軒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早上好!

  很高興相聚在國旗下,在這桂香醉城欒樹花艷的時節,在這即將迎來國家生辰慶典的時刻。我們置身於穩定繁榮的中國,陶醉於地大物博,讚歎於民族眾多,驚詫於迥異的風俗,徜徉於悠久的歷史。著名的歷史學家錢穆先生在《史學大綱》中說,自稱知識在水平線以上之國民,對其本國已往歷史,應該略有所知。尤必附隨一種對其本國已往歷史之溫情與敬意。那麼,就讓我們懷着溫情與敬意,把目光投向人文的中國,去了解一個光焰萬丈長的文人,一個宦途坎坷的文官,一個意氣風發金戈鐵馬而又落落寡合壯志難酬終焉異鄉的武將。

  他曾經帶着幾十個人衝到敵國幾萬人的軍營,神不知鬼不覺,如入無人之境,活捉叛徒張安國,不吃不喝連夜南下押送到朝廷正法。"壯歲旌旗擁萬夫,錦b突騎渡江初。"這是何等的意氣風發!他曾經任職湖南。到湖南后,他一直不忘反攻抗戰,親自組織一隊飛虎營。蓋營房,練兵,發餉,花費浩繁遭人陷害。皇帝下金牌說他太浪費,讓他解散軍隊。他藏起金牌,動員當地百姓,三天苦幹,營房建成。然後,他給皇帝上奏說,你的金牌我收到了,而飛虎營也已經蓋好了。像這樣的耿耿忠心換回的是參奏、彈劾,是放廢、賦閑,然而他無怨無悔。他把自己的愛國心酸家園柔情用生命化成一闋闋的長短句,一篇篇的錦繡文,千載之下,猶讓人唏噓,讓人感慨,讓人景仰。

  他是誰?

  是的,他是辛棄疾,只能是辛棄疾。他希冀棄自己之疾,更希冀棄國家之疾——一個偏居江南一隅的孱弱的朝廷,一群苟且求生的無智無勇的肉食者。他寫《十論》,寫《九議》,獻妙計,出奇策,慷慨陳詞抗金救國、收復失地、統一中國的偉業,"冀南宋莫隨鴻雁南飛".然而最終"男兒到死心如鐵",衝天豪情阻止不了肉食者的歌舞宴飲、暖風熏醉。他只能哀嘆,無奈地哀:

  平生塞北江南,歸來華髮蒼顏。

  絕望地嘆:

  卻將萬字平戎策,換得東家種樹書。

  幾十年過去了,到頭來只是一聲長嘆:"俗夫胸襟誰識我?"

  但幸虧他叫稼軒,稼軒者,莊稼臨窗而種之意也。放廢賦閑,窗戶打開,觸目稻浪滾滾,荷風送香,足銷他胸中塊壘。他唱着"平岡細草鳴黃犢,斜日寒林點暮鴉",他想着"東岸綠陰少,楊柳更須栽",他"更喜小兒無賴,溪頭卧波蓮蓬",他民胞物與,篤信"一松一竹真朋友,山鳥山花好弟兄",他把鄉愁融入腳下多情的土地,"此心安處是吾鄉",他把報國之志流瀉在新居落成的《上樑文》中:

  直使便為江海客,也應憂國願年豐。

  就算我"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再也沒有辦法回到朝廷,我依舊是關心國家的,我依舊是希望我們能有豐收的年景。孟子說:"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意思是說不得志時潔身自好修養個人品德,得志顯達時要胸懷天下造福百姓,辛棄疾其言其行是對這句話最好的詮釋。

  親愛的同學們,我們是幸運的,遠離風雨如晦,欣逢國家崛起。中國的崛起已經是一個毋庸置疑的事實,但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崛起?是富強的崛起,還是文明的崛起?中國向世界展現的是暴發戶的文化,還是具有精神內涵的中國文明?或許都應該想一想。從哪裡來?到那裡去?要明白到哪裡去,首先要明了從哪裡來?這源頭就是諸子百家的洞察和言說,是志士豪傑的浩氣長存,是文人墨客的詩詞歌賦,是丹青高手的潑墨山水,是竹簡的刻痕、龜甲的裂紋,是青銅的暗綠、碎瓷的青釉……讓我們走進歷史,走進人文的中國,去傾聽一個個鮮活的故事,比如辛棄疾,比如蘇東坡,比如屈原,比如杜甫……去結識一個個鮮活的生命,豐沛我們的精神,砥礪我們的哲思,煥發我們的理性。

  我的講話完了,謝謝大家!



有關愛國的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