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鄧昌武校長關於夢想的國旗下講話稿

鄧昌武校長關於夢想的國旗下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鄧昌武校長關於夢想的國旗下講話稿

  老師們、同學們:上午好!今天國旗、校旗、校徽都換成了嶄新的,因為新學期要有新氣象新面貌,我們每一個同學在新的學期要有新打算,迎接新的挑戰,創造新的輝煌。這幾天一直下雨,最高溫度才4℃,最低接近零下,這幾天真冷啊!今天晴空萬里,最高溫度達12℃,僅這幾天的時間,彷彿兩重天!一年有四季,春夏秋冬,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人生也有四季,時間到了事情就了了,沒有熬不過的黑夜,沒有等不來的黎明!所以,我們不僅要活着,還要平安健康的活着,更要快樂精彩的活着!要想精彩的活着就得要有夢想!

  中央電視台曾現場直播開學第一課:乘着夢想的翅膀,共三節課,第一節課:有夢想就有動力;第二節課:有夢想就要堅持;第三節課:有夢想就能出彩。我認為有夢想誰都了不起,有勇氣就會有奇迹!因為夢想使人痴迷,夢想使人專註,夢想使人勤奮,夢想使人堅持,夢想使人成功!我對夢想有一定的認識,不是因為我在研究夢想,而是因為我在追求夢想!所以今天國旗下的講話我跟大家談談:

  我的追夢之旅

  回顧自己的人生路,我感慨萬千!雖歷經坎坷,卻小有成就,甚至可以自豪地說,我是中國最成功的教師之一!能有今天的成就,都是因為我擁有夢想——

  築夢:用信心擁有夢想

  1992年,剛過而立之年的我因為教學成績突出而被任命為湖北省某重點高中副校長,鄧小平的南巡講話猶如一縷春風吹進了我的心田,喚醒了我內心深處的渴望;猶如一道閃電激活了我心中的夢想:我要創辦一所屬於自己的學校。不料,我的行為激怒了部分領導,被某些領導認為是"大逆不道",慘遭"封殺"而被迫下崗。這對視教育為生命的我來說是個無情的打擊,我陷入了極度的痛苦之中。

  1993年5月,《湖北日報》上一則溫州市有八所民辦學校的簡訊,使一直在苦苦尋找出路、久被壓抑的我看到了希望,我開始了——

  尋夢:用執着追求夢想

  1993年8月,我懷揣200元錢,離妻別子,背井離鄉,單槍匹馬闖溫州,開始了我的尋夢之旅,在溫州一所民辦學校工作兩年多。

  1996年初,創辦已三年的溫州瑞安市龍翔高中,三個年級僅有120名學生,而且這些學生還在不斷流失,學校聲譽極差,生源幾近枯竭,陷入了倒閉的邊緣。別的校長談龍翔"色變",誰也不敢接這個爛攤子。我知道后,毛遂自薦要求"承包"龍翔,虧損自負!我接手龍翔后,大膽改革和創新,將自己科學嚴格的管理、超前的辦學理念、鮮明的辦學特色運用到龍翔的教育教學實踐中。結果僅用五年時間,就將一所瀕臨倒閉的學校變成了深受家長和社會信賴的浙南名校,2001年被浙江省政府命名為優秀民辦學校。2002年,投資近億元的紹興中國輕紡城高中,僅招生100多人,學校出現巨額虧損,面臨倒閉,老闆"二十四"顧茅廬誠邀我出任校長以挽救危局。我再一次直面挑戰,於2003年3月任紹興中國輕紡城高中校長,僅半年時間,學校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得到了學生、家長和社會的肯定。當年,僅用了三天時間就招了一千二百多名學生。

  有了充分的經驗積累、資金積累、人脈積累后,又聽到了有個聲音在向我呼喚:"圓夢吧,辦一所屬於自己的學校!"2004年11月,我放棄了大上海舒適、優越的生活,抵制了其它學校的高薪誘惑,背負起夢想的行囊,來到安徽省宿松縣開始了漫漫創業路——

  圓夢:用拼搏成就夢想

  真正辦起學來,並沒有我當初想象的那麼輕鬆愜意,只有艱辛和勞累,只有困難和阻力,當然,也有快樂和幸福,個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我自己知道。

  傾資辦學,我舍盡了老本。"要辦就要辦一所高規格、高檔次的學校!" 為了籌集資金創辦慧德, 我毫不猶豫地賣掉了自己在上海的近十處房產,把自己近三十年省吃儉用好不容易積攢下來的積蓄和近十年來在上海炒房賺的近千萬元,毫無保留的投入到了校園建設之中,但這些錢還是遠遠不夠,怎麼辦?開弓哪有回頭箭!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於是,我動用了所有的社會關係——親戚的親戚、朋友的朋友,凡是能想到的人,我都向他們伸出了求助之手。還好,親朋好友們都相信我的人品和能力,大家紛紛傾資相助,一萬、兩萬、十萬、五十萬……很快,親友們共籌措了幾百萬元,解決了我的燃眉之急。同時,我還向銀行貸了款,欠了建築商的債。

  竭盡全力,我拼盡了老命。我原本就是一個工作狂,創辦慧德后更是每天都要工作、學習15個小時左右。校園建設、師資招聘、常規管理,我都要操心;學生早操、午休、晚就寢,我總是到得最早;招生宣傳、教學教研、制度落實、學生工作,我總是親歷親為……

  歷經坎坷,我丟盡了老臉。雖然有各級領導的大力支持,但在校園建設中,我還是遇到了各種意想不到的困難和阻力。僅在學校基建的頭三個月,校門就六次被封堵。一向心高氣傲的我不得不低下高昂的頭,陪上笑臉,陪上小心,賠上天價。

  學校在發展過程中,進行形象宣傳是必不可少的。外出演講,宣傳慧德,有的學校請我去,有的學校說一次就馬上答應,個別學校要說兩次、三次、四次,最後才勉強答應;有一次,我在一所學校演講到中途還被一位老師趕下了台。

  在辦學的過程中,我求過多少人、受過多少委屈,數也數不清,但是為了慧德的發展,我無怨無悔!

  苦盡甘來,我嘗到了甜頭。辦學八年,我用自己的辦學思想和辦學理念,培養了一批批會做人、會學習、素質高的優秀畢業生,贏得了廣大學生家長的信任和稱讚,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讚譽,各項榮譽紛至沓來:宿松縣教育系統先進單位,宿松縣文明單位,安慶市平安校園,安徽省先進民辦學校,全國學校規範化管理示範單位,2011年全國最具創新力榜樣學校……來我校參觀學習的學校、團隊更是絡繹不絕,迄今為止,已接待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觀團700多個,有的學校來我校參觀三次、四次,有的校長要長期駐守在我校,潛心學習我校的管理經驗。這樣,又引爆了我新的夢想,我又開始了

  續夢:用智慧再繪藍圖

  隨着慧德的影響越來越大,想通過招商引資把我"挖"過去辦學的政府官員越來越多,來慧德尋求合作的民辦學校董事長也越來越多,這樣,又喚醒了我新的夢想:創辦更大、更好、更多的慧德,讓更多的學生受益。

  我為夢想而生!我為夢想而戰!我將為夢想而死!

  老師們、同學們,我希望我的追夢之旅對大家有所啟發,我希望我對夢想的認識成為我們慧德人的共識,那就是:有夢想誰都了不起,有勇氣就會有奇迹!因為夢想使人痴迷,夢想使人專註,夢想使人勤奮,夢想使人堅持,夢想使人成功!老師們、同學們用信念擁有夢想吧!用執着堅持夢想吧!用智慧實現夢想吧!你一定會比我創造更加輝煌的明天!謝謝!

  本周的晨跑口號:平安精彩,夢想痴迷,專註勤奮,堅持成功!



鄧昌武校長關於夢想的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