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回高中母校的國旗下講話稿

回高中母校的國旗下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回高中母校的國旗下講話稿

  尊敬的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早上好!

  很榮幸今天能有機會再次站在這裡和大家分享自己的一些感受。回想起來,我上一次在這裡演講應該是在去年春季期的開學典禮,鬥志昂揚的說要以我們的成績為博中90周年校慶獻禮,我想我們做到了,也相信大家的夢想也能在未來的某日成真。以不同的身份站在這裡,想說的話有所不同。我想關於學習經驗大家應該聽了不少,所以今天就不多談,只想分享一些比較深的感觸。

  昨晚高三開了一統的總結會。對於一統,甚至對於你們在高中遇到的每一次考試,我都希望你們不要把它看得太重,畢竟起決定性作用的還是高考的成績。我相信你們也知道,考試對於我們而言,只是檢驗學習成果、查漏補缺的一個途徑而已,重要的是我們在考試中發現了自己在什麼方面還存在哪些問題,並在今後的學習中盡量避免。從這個角度而言,也許錯得多也可以有很大收穫。我們常常說到心態的調整,其實不管怎麼說我都不可能完全無視成績,不管高低,總需要一點時間來把成績放到一邊,才能真正靜下心來向前走。我也曾經在最緊張的階段因為考試成績痛哭,拖着同桌到操場逛圈,自己聽着歌在外操場跑步,但是笑過哭過,放下了就好。我特地翻了翻我的日記,說出來也不怕大家笑,2014年1月18日,一統成績580,在玉林市排名135.3月29日,二統成績611,玉林市19.高中三年下來從來沒有考過年級第一,最後高考的成績大家也都知道了。所以我想平時的成績是一種參照,考好了說明你這一段時間的努力有了成效,那麼就保持這樣的狀態;考砸了也沒有關係,及時發現問題解決了就好,但它並不能完全的預示你高考的成績。今天距高考還有多少天,你們就有多少天可以收穫機遇。

  高一高二的學弟學妹們,你們將迎來玉林市的統考,大家經過這麼長時間的學習和緊張的備考,相信這正是檢驗學習成果的時機。希望大家保持這樣一種積極向上的狀態,從容淡定的面對考試,面對人生的每一次考驗。也預祝大家在這樣一場角逐中取得優異的成績。

  高一的同學們現在應該面對着選文理科的抉擇吧,前幾天也有學妹在微博上問我有什麼建議。我還是從個人講起吧,大學生活也過了一個學期,當時選擇元培學院,就是因為它給了我們一年的時間接觸大學的各個專業,讓我們在掌握了一定信息,對自己了解更多的情況下做出更理性的判斷和選擇。這一個學期來,我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選我所愛,愛我所選。"這句話也送給你們,希望大家不管在面臨什麼選擇的時候也是如此,從心所好,才能心無怨由。至於文理分科,建議大家先對自己的情況有較為清晰的認識,花一些時間靜下心來,認真思考自己的興趣愛好在哪裡,優勢的科目在哪裡,畢竟自己喜歡的事情才能主動的全力以赴做好。老師和親戚的建議也很重要,我想路是自己走出來的,選擇還是要靠自己慎重做出,聽從內心的聲音就好。顧城有一首詩——《一個人活得應該是自己並且乾淨》:"一個徹底誠實的人是從不面對選擇的,那條路永遠會清楚無二地顯現在你面前。""生命是閃耀的此刻,不是過程,就像芳香不需要道路一樣。"我想,我不懼選擇,因為我相信如果我對自己徹底誠實,生活和時間的積澱會清楚地告訴我我想要的是什麼,追求的是什麼。不管是文理分科,將來大家選擇學校、專業,還是生活中的各種選擇,希望學弟學妹們都能在充分了解各種信息的情況下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記得有一個學弟問過我讀書的意義是什麼,我當時的回答並不是那麼好,或許是因為自己也沒有什麼清晰的認識,後來跟社會學系的周飛舟教授也談到過這個問題,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他的看法吧。周老師先是問我們:你說生命的意義在哪裡?我們都不是歷史的終結者,地球離了你照樣轉,你活着是為了什麼?接著說:活着是為了什麼和我們學習是為了什麼,這是一個問題。用西方的理論來說是為了求得,儘可能求得一個所謂的真,用中國古人的觀點來看是儘可能生活得你自己滿意、好。你不要想做什麼驚天動地的事,你在努力地過程中做成了什麼,那就是什麼。但是做成了什麼一定對你的生命感受來說有意義,就是我學習我快樂。意義是這樣在當下的時刻一點一點累積起來的,你需要做的是當下尋找一個努力的方向,在努力中不斷把這個意義撿起來,放到自己身上或者說放到心裡去。這是一個人的生命歷程,死後元知萬事空,你能活多長你都決定不了,你能做成多大的事你自己能決定得了嗎?你能決定的,只是你學習,你努力,這就可以了。我想說的只是,我有時候也會想自己努力的意義,我也會想啊,成為很厲害的人,為這個世界做出那麼一點點改變。但是實際上我並沒有什麼特別明確的夢想和目標,就像我從來沒有想過我要考北大一樣。但是你不想,不代表你不能做到。我發現很多時候讀書背書抄抄寫寫並不是為了達成某個諸如上個什麼名牌大學之類的目的,這些反而似乎成為了生命的一部分,沒來由的,去做,並享受其中,這就夠了。這樣的感受我希望還能一直延續下去,儘管我現在也還不是一個對學術懷抱極大熱情的人,我只願自己不忘初心,能安心踏實地讀一些書,而沒有那麼多的功利性的目的。讀書,並樂在其中,充盈自己,以彌補那些年幼無知時錯過的好書與閃光的智慧。而這也是只有象牙塔才能帶給我的體驗吧。

  幾天也在學校逛了幾圈,見到很多老師還有學弟學妹們,大家都非常熱情,熱情得有時候我都覺得不好意思了。我希望大家把我看得普通一點,因為我只是高考的時候發揮得好一點,到了一個好的大學,僅此而已。我以前就只是覺得那些厲害的學長學姐好像很遙遠,直到自己變得看起來有那麼點點厲害,然後有機會認識他們,跟他們一起開開玩笑一起浪,然後有一天,突然回想起自己高三的日子,就會感慨,原來他們能做到的,當時以為對自己而言不可能的事情,我也一樣可以做到啊。而你們,會做得更好。所以我希望的是,未來能在大學校園裡與你們偶遇,或者你們來找我蹭飯也好,我們可以成為朋友,打招呼的時候,你們的語氣里不再有怯怯的羨慕,也不會再叫我女神,你才是你自己的主宰者。還是那句話吧,我在北大,等你們。

  最後,祝老師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祝學弟學妹們學業進步,祝福博中更美好。謝謝大家!



回高中母校的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