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國旗下講話:期末考試來了,你準備好了嗎?

國旗下講話:期末考試來了,你準備好了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旗下講話:期末考試來了,你準備好了嗎?

  時光飛逝,一個學期的學習就要結束,再有兩周期末考試即臨。在此我想問,同學們,你們準備好了嗎?

  當然,在這個時候,大家是否也該認真問一下自己:在這段時間內,我的學習效果如何?上課認真聽講了嗎?課後科學地複習所學的知識了嗎?給自己制定合理的奮鬥目標了嗎?把它們找出來並且用心想想,它們意味着什麼。那麼,你會明確:從現在開始,應該做的,是總結之前的學習,制訂合理的計劃,複習迎考!

  在合理的複習中,我只強調一點:質疑、解疑。曾有這樣一句名言:“書有陌生處。”的確,書中的陌生是有形的,但如果不經常閱讀記憶,恐怕有形就會變成無形,陌生一去就成了永遠。

  孔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仔細想想,這不是前人留給我們的經驗嗎?溫習舊的知識,又能領悟到新的東西,對我們的學習是很有幫助的。

  中國有句俗語:“山歌不唱忘記了,好田不種草成窩。”學習的道理也是如此,再深的印象,不注意溫習也會化為烏有。因此,同學們要抓住機會顧及、抓住時間溫習昨天的陌生處,也便是解決學習中的難點、疑點,掃清前進途中的絆腳石。

  也許有的同學會認為:“積薄而為厚,聚少而為多;大考大玩,小考小玩。”豈不知,這種說法是有前提的,那是因為他們對考試已作好了充分的準備。而這種準備來自平時的爭分奪秒,勤奮自立。來自複習階段的認真與用心。

  法國的聖西門,在小時候,每天要僕人催他早起,他激勵自己:“起來吧!偉大的事業在等待你!”

  法國的博物學家布封,年輕時專門請來一位僕人監督自己,要他每天早上五點就叫醒他,並約定,如果叫不醒,可以一直拖到地板上,要是布封發脾氣的話,僕人可以動武。

  中國唐代著名書法家顏真卿也說過: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發奮時。

  於此相比,我們便知,那種懷有僥倖思想,閑時不燒香,急時抱佛腳,聽天由命的做法是萬萬要不得的。成功的取得來自於你每一天扎紮實實的學習,來自於你每一節課認認真真的投入,來自於你每一晚廢寢忘食的拼搏。

  初三、高三的同學們,加油吧!這場考試將就此奏響來年中考、高考的序曲,更是對你們自己信心及實力的一種檢驗,俗話說的好:“人生能有幾回搏,此時不搏何時搏。”願你們都能咬定青山不放鬆,經受住風雨的厲練,以驕人的成績向母校獻禮。初一、初二的同學們你們同樣不能放鬆,你們記住:沒有人不渴望成功,沒有人不拒絕失敗,然而冠軍只有一個,那便是永遠力爭上遊的那個人,盯住你前面的那個人,成功便會像你走來。

  清代“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臨終時曾這樣教育他兒子:“淌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自己的事業自己干。靠天、靠祖宗不算好漢。”這就是我們對期末考試的最好回答。同學們,永遠記住:成功的前提是行動。那麼,讓我們立即行動,用信心與毅力,打一場漂亮仗;用辛勤與汗水,挑戰極限,鎖定明天,擁抱未來!



國旗下講話:期末考試來了,你準備好了嗎? 標籤:期中考試 講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