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關於文明宿舍的國旗下講話

關於文明宿舍的國旗下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關於文明宿舍的國旗下講話:從學生宿舍的喊叫說起

  近段時間以來,幾乎每天中午一點左右和晚上十一點左右,新學生宿舍都會發出奇奇怪怪的喊叫聲,尤其是A座少數男生的喊叫吵雜聲很大,影響非常不好。不知道這些同學喊叫的原因是什麼?在表白什麼?無聊、憤怒、無奈,還是低俗、無助……作為一名xx的優秀學子,這樣的喊叫行為是好是壞,大家心中有數。

  學生時代是人的一生中最富活力的時期,是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形成的關鍵階段。在學校里,宿舍是同學們休息、社交以及課餘學習的重要場所。在每一間宿舍這個小集體里,大家用自己的雙手共同構建着小小的"家",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種具有本宿舍特色的文化氛圍——宿舍文化。這個小小的文化圈集中反映了學生們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其好與壞,直接影響到學生的學習質量和今後的發展。因此,能否建立良好的宿舍文化,關係到同學們能否愉快地學習生活,能否形成健康的人格。我們要營造好的宿舍文化氛圍,塑造良好的人際關係。在建立優秀的宿舍文化氛圍時,我們首先要講文明。現在宿舍中的喊叫行為,實際上是宿舍文化中出現了灰色的潛流,是不和諧的雜音。這種粗野無聊的喊叫在很大程度上污染了宿舍的精神環境,影響着每一名同學的良好風貌的形成和健康成長,嚴重影響到周邊居民及教職工的正常休息,也影響到第二天的上課質量(大家注意觀察每天上午的第一節伏台睡覺的同學較多)。在此,請在宿舍亂喊亂叫的同學認真反思自己的所作所為,停止這種無聊的喊叫,徹底改掉在宿舍大喊大叫的不文明行為,培養自己良好的道德情操,多為他人着想,爭做一名講文明懂禮貌的學生。如仍一意孤行,繼續破壞宿舍的文明環境,學校將按學生宿舍的相關規定嚴肅處理,還宿舍一個安靜的休息環境。

  同學們,通過對學生宿舍喊叫行為的剖析,我們看到營造一個優良的宿舍文明環境是多麼的重要。所以,為了建立起符合中華民族優良美德的宿舍文化,學校決定十月份為學生宿舍文化建設評比月,主要內容如下:

  1、讀書:讀一本好書,讀一本有意義的書。杜絕黃色書籍進入宿舍。

  2、對話:大家在宿舍時要聊一些文明、健康的話題。注重自身的文化修養,由"他律"上升為"自律".

  3、相處:室友之間求同存異,大家要學會互相寬容、互相理解、團結互助。

  4、效率:增強時間觀念,提高自我約束能力,自覺遵守宿舍的各項規定。

  5、生活:生活要簡單化,不攀比、不浪費、不奢侈,不比吃穿。

  6、衛生:排好值日表,按照規定做好宿舍的公共衛生,個人內務整齊規範。

  7、公物:不擅自移動宿舍的床、桌、椅,不損壞廣播喇叭等公共設施,不亂拉亂接電線或者改造繼電器。

  8、安全:加強安全防範意識,大家互相提醒管理好自己的貴重物品。嚴防偷盜行為的發生。

  9、宣傳:積极參加宿舍的文明宣傳活動,獻計獻策,為共同搞好宿舍的管理提出意見。也可以向宿舍管理辦公室投"文明標語口號",經批改可以在宿舍的電子屏幕上播放。

  同學們,我們將於下月初評出優勝文明宿舍。請同學們積极參与,積極創設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提高自己的審美品位,樹立團結意識、進取意識,為建設一個具有優秀文化氛圍的宿舍而努力。



關於文明宿舍的國旗下講話 標籤:講話稿 兩個文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