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日行一善平凡中的不平凡國旗下講話稿

日行一善平凡中的不平凡國旗下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日行一善平凡中的不平凡國旗下講話稿

  —紹興市元培中學分部 王家煒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內容是:日行一善,平凡中的不平凡。

  "天地雖大,但有一念向善,心存良知,雖凡夫俗子,皆可為聖賢",人只要存有一顆良善之心,不論他是多麼平凡,都能得到人們的尊敬。我們都應該向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奉獻出自己的力量,做好每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正如雷鋒說的那樣,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

  讓我給大家講一個故事。有一位單身女子剛搬了家,她發現隔壁住了一戶並不富有的人家 ,一個寡婦與兩個小孩子。有天晚上,那一帶忽然停了電,那位女子只好自己點起了蠟燭;沒一會兒,忽然聽到有人敲門,原來是隔壁鄰居的小孩子,只見他緊張地問:阿姨,請問你家有蠟燭嗎?女子心想:他們家竟窮到連蠟燭都沒有嗎?千萬別借他們,免得被他們依賴了!於是,對孩子吼了一聲說:沒有!正當她準備關上門時,那窮小孩面帶關愛的笑容說:我就知道你家一定沒有!說完,竟從懷裡拿出兩根蠟燭,邊遞出來邊說:媽媽跟我說你一個人住可能沒有蠟燭,所以我帶兩根來送你。這一刻女子的心裡既自責又感動, 她熱淚盈眶地將那小孩子緊緊地擁在懷裡。

  孩子們雖然貧窮,但他們的心不窮,他們用自己的行動,改變了女子對他們的偏見。是什麼讓他們的平凡舉動充滿了溫暖與力量?——是善心!也許孩子們並不知道,他們友善的微笑,溫暖了多少人的心。是的,善心就像陽光,時間久了,冰山也會被融化的;日行一善,把行善當成一種習慣,一種責任,讓行善的陽光每天普照着大地。

  也許有人會說:日行一善,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不,日行一善,並不需要"拋頭顱灑熱血"、"捨生忘死"的無私與博愛。僅僅是彎下腰,撿起被人遺忘在角落的紙屑;蹲下身,放好掉落在講台上的粉擦;停下腳步,扶起倒在過道上的拖把;站起身,把座位留給年邁的老人,這樣就足夠了。善不是一時的心血來潮,而是每天點點滴滴的累積。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行善一生,始於日行一善。

  當直起身,對望感謝的目光;抬起頭,迎來讚許的微笑;向前走,看到認可的點頭,這時候,你就能感受到日行一善帶來的快樂是無法言喻的。贈人玫瑰,手有餘香;日行一善,使你不需要別人的感謝,就能得到內心的滿足。身邊的小善,其實都只是舉手之勞,如果能用輕而易舉的小事換來由衷的快樂與自豪,又何樂而不為呢?

  記得狄更斯曾說過,惡往往是曇花一現的,都要和作惡者一同滅亡;而善,則永世長存,那麼,請日行一善,給生活添一絲永恆的色彩;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那麼,請日行一善,相信吧,日復一日小善的累積,終會鋪成善的大道,匯成愛的江海!同學們,並不是玫瑰才能爭奇奪艷,平凡的小野花有了善,亦能綻放光芒;並不是雄鷹才能乘風翱翔,平凡的麻雀有了善,亦能展翅在藍天之上。日行一善,造就了平凡中的不平凡;日行一善,我們共同在行動!

  日行一善 譜寫生命之樂章演講稿

  樹人中學 鍾釋瑤

  "人之初,性本善。"這是《三字經》的開篇,也是我們啟蒙教育經典中的經典。是的,我們每個人都是懷着一顆炙熱的善心,展着一雙行善的翅膀來到這個世界上的。一提到善,我們也許就會不約而同的想到捨己為人、雪中送炭、雲行雨施等成語。其實,善並不需要做出什麼偉大的壯舉,也不是一些長篇大論就能教會的,反之,善是日常生活中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善是一個人品德修養的充分體現,同樣也是中華民族一直以來的傳統美德。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是善的傳承者,推廣者。善並不難,只要肯做,你就是一個有道德的人!

  就拿我們生活中"看到垃圾要彎腰撿起"開始說起。我們都知道,看到垃圾要彎腰撿起,但是,這麼一個簡單的動作,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的做到呢?樓梯上有紙屑、餐巾紙等垃圾,有人可能會想到等值日生來打掃,有人覺得反正旁邊沒人不撿也沒有關係,有人想到現在人怎麼多,撿起來會迎來別人異樣的眼光,說不定還會被人說是在做樣子,只有極少數人才會彎腰撿起,丟進垃圾桶。讓我們來想一想為什麼會這樣,我覺得還是因為同學們沒有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對待別人的刁鑽心理在作怪。看到有同學彎腰撿起垃圾,會有很多人覺得是在做樣子,是給別人看的,其實這種心理是萬萬不可有,我們再來想一想,就算他在做樣子,就算他不是出於善意撿起來的,他也算為校園整潔出了一份力,做了一件實事,也總比有些人面對垃圾已經完全麻木好得多吧!

  道德離我們不遠,相反他離我們很近,每時每刻都與我們同在!在家裡為父母泡上一杯熱茶、端一盆熱騰騰的洗腳水是有道德的表現,因為這是一片對父母的孝心;幫助同學耐心地講解一道題目是有道德的表現,因為那是一份對同學的真摯友誼;撿起地面上的一張紙、一個包裝袋是有道德的表現,因為那是一顆對校園的環保之心;雖然我們不能為一些地質災害貢獻力量,但我們為他們誠信祈福同樣是有道德的表現,因為那是一片對同胞的擔心;在公交車上主動為年邁的老人讓個座,也是有道德的表現,因為那是一份對老人的敬老之心……"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是啊,我們不能因為覺得一件善事的微不足道而去放棄善的美,更不可以因為一件負面的小事不為人所知而偷偷去做。我們要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學會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懂得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提高分辨是非、區分善惡的能力,才能有正確的道德觀與正確的道德行為,成為真正有道德的人!

  事無巨細,哪怕是一個微笑,一句鼓勵,都是一種善意的幫助。老師們,同學們,有時善惡就在一念間,有時善惡就在舉手間。"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善,是日積月累,積少成多而養成的一種習慣,老師們,同學們,讓我們把生活中所有的美好,用行動記錄下來,感動身邊的人,影響身邊的人,讓我們一起努力,日行一善吧!



日行一善平凡中的不平凡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雨中的樹 平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