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中招百日宣誓校長講話稿

中招百日宣誓校長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中招百日宣誓校長講話稿

  李站立

  尊敬的各位家長、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三年的初中生活將在一百天的鐘聲中離我們而去。九載星月伴書聲,百日衝刺豪情激。剛才,老師們的表態、同學們的錚錚誓言,讓我看到師生們卧薪嘗膽的毅力,破釜沉舟的勇氣,奮力拚搏的鬥志和誓創我校中考新輝煌的堅定信心!

  同學們,我們思源學校成立以來七八年級縣質量檢測和中考成績逐年攀升、快速提高,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好評,也促成了我校辦學規模的急劇擴張,同時,家長、社會和各級領導對我們的期望也越來越高。三年來,在學校領導和全體老師們的共同努力下,這一屆學生班風正、學風濃,取得了一系列的優異成績。今天的誓師大會,既是我們九年級全體師生中考前的一次精神展示,也是我們攻打2017年中考大戰的戰前總動員。藉此機會,我向同學們提幾點要求和期望。

  一、樹雄心,立壯志,奮力拚搏一百天。

  二十一世紀是高科技時代,知識就是財富。一個國家需要進步,就必須有大批的高素質的人才,一個人要在社會上成就一番事業,也必須靠自己的高水平、高素質。而優質的初中教育將是促使自己成材的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因此,同學們要在最後的時間裡竭盡全力提高自己的成績,為考上理想的高中,開創美好的明天打下堅實的基礎。我希望成績優異的同學把目標定的再高一些,學習上再加一把勁,對自己的要求再嚴一些,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靠艱苦的奮戰、科學的態度,確保自己的成功,來抒發我們思源學校的豪情和霸氣!有的同學成績暫時落後一些,心理就有些自卑,更有甚者自暴自棄,這是一種不好的現象,我希望你們樹立信心,做自己的主人,振作起來,為自己加油,從現在起,珍惜分分秒秒,全力以赴,去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我相信,只要我們勇於改變自己,就一定會有新的收穫!

  二、抓備考,講科學,強化複習方法。

  我們經過了七、八、九年級的學習,我們對各個學科的知識體系和知識結構已經基本掌握了,關鍵是所學知識是否從學懂到學會,從學會到學通。從學懂到學會,關鍵看所學知識是否經過自己的思考、梳理、歸納、練習,內化為自己的東西。學習是自己的事,不是老師和家長的事,老師的講授只是引路、指導和幫助,家長的作用也只是督促,關鍵還是看是否通過自己之手、自己之口、自己之腦去聯繫、去表達、去思考,不經自己大腦思考和聯繫、歸納、梳理的知識不是自己的東西,更談不上記住和靈活應用。由學懂到學會是個應用練習的過程,只靠聽課不去練習是學不會的,知識是靠自己學會的,不是老師講會的。由學會到學通,是個感悟的過程,是由量的積累產生質的升華過程,只有建立在深層次理解的基礎上,才能融會貫通,靈活應用,解決實際問題。對中考來講,記憶是基礎,理解是核心,應用是目標。光看書,不練習,是拿不出高分的。

  下一步的複習,各層次同學要根據自己的情況,自己梳理知識,矯正方法,調整步伐,調節心理。要重視基礎,訓練中檔,不搞偏、難、怪題。中考試題的要求分易、中、難三檔,比例是3:5:2,就是說中低檔題佔到80%,如果每科能拿住這80%,總分也就上去了,上重點高中就有希望,所以,後邊的複習要夯實基礎,圍繞課本。

  後面的一百天是非常時期,也是成績增長幅度最快的時期,成績能不能上去,關鍵要看複習的方法和策略是不是科學。光聽課不思考,不行!光看書,不練習,不行!光做題,不思考,不歸納,不總結,也不行!有不少同學講:題做了不少,就是成績提高不快,該怎麼辦?要通過月考和平時的檢測,對自己的問題、錯題、丟分題進行分析,看看是知識上的盲點造成的,還是解題思路上的空缺造成的,還是方法技巧上的不足造成的,還是思維方法上不夠造成的。對做錯的和不會的題目,要進行分析,找出自己的問題所在,在老師的指導下,補齊自己知識的盲點,改善學習習慣上的弱點,糾正解題中的錯點,加強方法上的殘點,突破思維上的空白點。不要盲目做題,往往一道題做不來,不是哪都不會,一道題對你來講,可能只是某一個環節,某一個知識點出了問題,這一點對你就是關鍵,你不會的點與其他同學可能是不一樣的,老師講課是面對全班同學的共性問題,不可能面面俱到,個性問題各有各的不同,哪會哪不會,你自己最清楚,老師要面對幾十位同學,不會誰的問題都講到,同學們可是面對自己一個人,要學會自己分析,自己診斷,自己梳理,自我修正,自我提高。發現了自己的問題所在,要重點突破,突破了一點,就等於掃清了一片,掃清幾片,成績就會大幅度提高。

  三、重均衡,強鞏固,注重全面發展。

  當前中考要的是總分,而不是某一學科分的高低,考慮問題要建立在總分的提高上,各學科基礎分好拿,拿高分不易。所以在複習過程中,要兼顧各學科均衡發展,切忌喜歡哪一科就只在這一科上使勁,不喜歡的學科一周也不學,強科即使拿120分,弱科拿20-30分,恐怕總分還是上不去。時間要合理利用,給自己列出時間表來,越臨近中考,各科學習的周期越短,要掌握周期節奏,不放棄任何一科。任何一學科長時間不看,遺忘率都會增加。一天不學自己知道,兩天不學老師知道,三天不學卷面知道。當然,時間安排也不一定平均分配,對於有弱科的同學,時間可略向弱科傾斜,重點突破弱科的基礎知識和題目,切不可為了弱科丟了強科。所以,提醒同學們要熟的不放,生的加強,弱的突破,強的鞏固。

  四、會調節,巧安排,保持良好心態。

  越臨近中考,同學們壓力越大。在這階段,同學們要保持良好的心態,注意力要放在複習備考上,知識學一點,熟一點,題做一道,熟一道,全身心放在複習過程中,一份耕耘,一份收穫,不要過多去考慮結果。有了有效的複習,就不愁沒有好的成績,只要儘力了,就少一些遺憾,過多考慮結果只會給自己增添煩惱和壓力,反而影響學習效果和正常發揮。要注意勞逸結合,不要靠熬夜,要講求效率,該吃就吃,該睡就睡,該活動就活動。學會自我調節,調劑生活,調節心理,合理安排時間,健康用腦。成績與時間不是簡單的正比關係,成績與有效的時間才成正比,要講實效,講效率。所以,最後階段要注意:梳理知識,矯正方法,調整步伐,調節心理。

  老師們、同學們,中考的戰鼓已經擂響,拼搏的時刻已經來臨。讓我們攜起手來,以高昂的激情、百倍的信心、堅定的毅力、紮實的基礎、高超的技能、優異的成績實現我們的共同理想。

  最後,祝願每位同學中考旗開得勝,馬到成功,中考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績;祝願我們思源學校2017年中考再創輝煌!



中招百日宣誓校長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入黨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