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高中第一學期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高中第一學期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高中第一學期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博學篤行,蔚為國用

  溫州市第十四高級中學校長 侯元東

  各位老師,同學們:早上好!

  新的學年開始了,首先我代表學校對所有剛剛加入十四高這個大家庭的新老師、新同學們表示誠摯的歡迎。此刻,你們都已成為十四高人。從今天起,我們大家就都在十四高這艘大船上了,而我作為一名擺渡人,想對所有要去往勝利彼岸的十四高人提幾點要求與希望:

  一、銘記校訓,明確我們共同要抵達的地方

  古希臘有一句諺語:對一艘不知開往何處的船,無論吹什麼風都不是順風。同樣的,對於我們所有的師生來說,如果你沒有明確的目標,那麼我們又何談詩與遠方呢?

  請大家記住我們的校訓:"博學篤行,蔚為國用".因為這八個字告訴我們努力的方法和前行的目標與方向。"博學篤行"是一種方法,就是要求我們廣泛地學習,學會學習,要持之以恆的踐行學到地知識,最後達到知行合一的境界;"博學篤行"更是一種為人處世的態度,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博學的背後是一個人博大的胸懷,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篤行的背後是對自己學業進步、人格提升的不懈追求。

  "蔚為國用"要求我們無論你身在何處,無論你何種職業,無論你能力大小,我們都不能忘記,我們對家鄉、對國家的貢獻與責任。作為老師,教好書,育好人,就是對社會對祖國的貢獻;對同學們而言,在這三年裡,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人,就是愛國的最好表現!

  二、努力成為愛心和智慧兼具的現代公民

  昨天,我到水心樓學生宿舍,看到浴室里的大部分洗澡用的個別噴頭被人為的損壞;我到教學樓,看到教學樓的牆壁有球印和腳印;我來到乒乓球室,又看見裡面有個別乒乓球網被人為損壞;我看到校園的某個角落,隨手被某些同學棄置的垃圾無辜地躺在地上;我還看到,一大早過來,有些班級的同學就把教室里的空調打到16度……我們每個十四高人都要捫心自問一下,這是有"愛心"得表現嗎?世界上最美的表現就是"愛", 愛心就是同情憐憫的情感和行為,愛心就是保護所有生命(包括無生命的事物)。我們學校中央紅道邊上有塊石頭上刻着"養正"兩字,其中一個內涵就是培養正確的價值觀,我希望愛心將成為十四高學生價值觀的核心內容。我們應該用同情之心處理人與人的關係,換位思維又是同情心最好的思維方式。"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同情心最低的標準,遵守規則是防止走向愛心反面的重要保證。初中升入高中,從獨居到群居,同學們如何相處,如何彼此照顧適應,如何解決矛盾,都是考驗愛心,培養愛心的關鍵時刻。同學們,我們要用憐憫之心處理人與自然的關係,要珍惜自然為人類社會提供的一切,要遵守自然規律。

  智慧,就是能正確決策運用知識解決問題取得成功的綜合能力。我認為,但凡能發現自我,做出正確選擇,合理規劃自己人生,為自己的選擇做出不懈努力並取得成功的人,都是智慧的人。女排教練郎平是曾是五連冠的隊員,是30年前老女排拼搏精神的代表人物,影響着一代人。30年前,她放棄了北京體委副主任的官位,去國外留學,並繼續自己排球的事業,因為她認為自己不適合從政,更熱愛排球,正是她的不懈追求,她才能帶領中國女排在里約重回奧運之巔,成就不朽的傳奇。我校有生涯規劃、中韓國際、美育明德、創客實驗、數字傳媒、綜合素養等六大課程群,我希望這些課程能讓同學們發現自我,規劃自我,成就自我。

  三、自信堅強快樂,就能抵達成功的彼岸

  里約奧運會上中國隊在先輸了三場的情況下還是獲得金牌,靠技術,也靠精神。輸得起的隊伍,最終才能走向勝利。什麼叫輸得起,就是不應為幾次沒達到目標,幾次不成功,而否定自己。一定要認真分析失敗,總結經驗,心懷夢想,充滿自信地走向勝利。

  考進十四高的有部分同學,自認為是中考考砸了,最終無奈地選擇了十四高,情緒可能有點低落,可能因此影響自信心。同學們,沒有"考砸"之說,無需回望過去,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今天的分數不代表明天的分數,路在腳下,向前走才有獲得成功的可能。選擇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並為之努力,一定比只追求眼前的分數要來的更有價值。同學們,不要停留在昨天,不要怨天尤人,行動起來才是硬道理。

  在人生的道路上有成功,也有暫時的失敗,無論你處在什麼情況下,一定要像傅園慧那般保持樂觀精神,去積極主動地迎接生活帶給你的每一次挑戰。

  四、給各學段同學的具體建議

  高一的新同學們,當你們踏入這個校園的那一刻起,我希望你們能清醒地認識到,你們已經是一名高中生了,高中階段的學科數量和難度都要比初中階段大得多。剛開始,你可能會有一些不適應,這很正常,但是你們已經長大了,一定會儘快適應,唯有以最快時間適應新環境的同學,才能取得更為優異的成績。我希望你們從學習習慣生活,習慣養成入手,儘快走向自主,發現自我,學會選擇的人生之路!

  高二年級的同學們!去年的你們都很努力,學校老師們也看到了你們的進步,經過高一一年的學習和選擇之後,我希望你們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學考、選考即高考,希望你們做好學考和選考的學業規劃,有條不紊地進入複習狀態,也預祝你們在十月份的第一次學考中取得優異的成績。

  高三年級的同學們!今年是你們高中生涯的關鍵之年。暑假裡,你們的努力有目共睹,今年的十月,明年的四月和六月,每一個時間節點都在提醒我們:時不我待!相信每名高三同學都已經行動起來,希望大家能以超越老高三為目標,努力奮鬥。當然,除了苦學,更要活學,樂學,你們要多與科任老師交流,多和班主任交流;要充分利用好最後的衝刺時間,讓自己無悔,讓母校驕傲!

  十八歲是夢,是青春,是那縷朝陽;更是自主,是自覺,是自強不息!同學們在人文素養和學習能力提升的同時,要積極主動參與到學校為你們提供的成長平台中來。你們要敢於冒尖,敢於挑戰,敢於拼搏;你們更要相互鼓勵、相互幫助,共同進步。

  當每個孩子都能在我們十四高大家庭里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

  當每個孩子都能在我們十四高大家庭里收穫屬於自己的成功,

  當每個孩子都能在我們十四高大家庭里成長為最好的那個自己,

  我想,這才是我們老師的幸福,這才是我們學校的進步,這才是我們教育的成功!

  藉此機會,祝願老師們們新學期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開心順利!祝願同學們身體健康,學習進步!



高中第一學期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