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抓小事抓細節專題演講稿

抓小事抓細節專題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抓小事抓細節專題演講稿(一)

  讓健身安全便利 讓工作務實高效

  (黨委辦公室王釗)

  各位領導,同事們:

  大家上午好,能代表部門站在這裡向諸位領導、同事彙報,我感到非常榮幸,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讓健身安全便利 讓工作務實高效".

  我國古代偉大的哲學家、思想家老子曾說過:"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意思就是說:"天下的難事,都是先從容易的地方做起;天下的大事,都是從細微的小事做起".為了加強單位職工的工作質量、提高工作效率,今年四月,單位開展了抓小事、抓細節活動,為此部門多次召開小事細節討論會,將黨委辦公室所屬人員的每一件小事都進行了細緻的梳理,下面就我們黨辦其中一件小事向大家做一下彙報。

  辦公樓健身房是我們黨辦的責任區,由我具體負責健身房的日常管理、安全巡查等工作,原以為一個健身房,裡面擺放的都是些健身器械,只要看好門窗和燈源,就沒其他可做的工作了。但隨着雙抓活動的開展,我意識到遠不止這麼簡單。我通過觀察發現許多職工的運動時間和運動習慣不是很科學,為此我在網上查閱相關資料,製作了《健身注意事項》,來提醒職工科學健身,減少運動損傷。

  隨着雙抓活動的推進,在制定健身房管理流程時發現,如果只是簡單的常規巡查,是不可能做好健身房服務保障工作的,為進一步將此工作做細、做實,經過觀察器械的使用頻率和強度,我製作了健身房安全巡查登記表,每天巡查內容不止是電源、門窗等常規檢查,還針對性的檢查器械的磨損及操作情況,對磨損嚴重或出現故障的器械及時協調維保,避免職工運動過程中由於器械故障帶來的安全隱患。

  後來,通過巡查發現許多職工在運動結束后經常會忽略器械電源、電燈及門窗的關閉,針對問題,製作了健身房《安全維穩、節能節支溫馨提示》。從此,就再沒有發生電源、電燈、門窗忘記關閉的情況,而且還不止這些,我們許多同事在運動過後還會用毛巾將運動中揮灑到器械上的汗水擦凈,這說明單位的"雙抓"工作已經深入人心。

  今年年初因為原有健身房3台老式跑步機更換成了5台新式跑步機,通過使用發現新款跑步機的功能很多,許多職工尤其是偶爾到健身房跑步的職工很難掌握,為此我專門找到培訓中心借來此款跑步機的使用說明,說明書很複雜,且頁數繁多,如何讓全部功能鍵在一個頁面上體現,讓職工一目了然而又不影響健身房的美觀這一問題,就成了我思索的方向。也上網查詢了許多資料,但並沒有滿意的結果,在與部門同事們交流后我們決定手工製作,將原有使用說明書放大複印后剪下所需圖片,將文字說明部分用word文檔排版打印出來,然後將剪下的圖片一張一張貼上,再複印后交給廣告公司上色、表框,最後就完成了現在掛在健身房牆上的使用說明。看着自己的勞動成果,雖然方法不一定高明,但通過努力,提高了跑步機的操作性,讓不會使用的職工更容易上手,我們也感到此項工作的付出很值得。

  6月初,鄰居家安了一台跑步機,聽他說還特意為跑步機改裝了線路,因為之前的預留線不足以支持他家跑步機的功率,如果不改線,會引發一系列的安全問題。聽到這裡我突然想到單位健身房有5台跑步機,如此大的功率,原有的主線又是否能支持呢?下午一上班我帶着疑問第一時間來到健身房查看跑步機功率,查看結果是一台跑步機5.8馬力,我拿出手機進行換算,約等於4.265千瓦,那麼5台跑步級全部開啟最大功率可以達到29馬力,也就是21.329千瓦,我拿着數據找到基建能源處核實及了解主線情況,結果是:目前健身房主線不足以支持如此大的功率,我立即回到部門和領導反映情況,並以信息的形式上報至辦公室。目前此信息領導已經批示,交由基建能源處處理。

  健身房管理工作只是黨辦工作中的一小部分,在黨辦的各項常規工作中還有很多小事和細節有待挖掘,不論辦文、辦會、辦事,還是督辦、服務、保障等工作,我們都應該保持一種精神和幹勁,只有不辭辛苦,精益求精,才能真正做好黨辦的各項工作。

  通過"抓小事抓細節"活動,我們認識到,如何對待小事,代表一個人的工作態度,而注重細節則展示的是一個人的職業精神,我們的最終目的是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黨辦全體同仁將把"雙抓"活動作為落實"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有力抓手,不斷提高黨務工作的執行力和服務力,真正把工作抓細、抓實,讓工作務實、高效。

  謝謝大家!

  抓小事抓細節專題演講稿(二)

  事必做於細 功必成於實

  ——談對隊伍經費結算的認識

  (財務處 呂寧)

  當前基地的發展面臨著新形勢,隊伍結賬工作怎樣去適應基地發展的新速度和改革的新要求?怎樣為一線部門提供好財務保障,助力基地面對行業發展新挑戰?怎樣為隊伍提供優質、專業的結算服務,為基地發展分憂解難,這是擺在財務處面前的重要課題。為此,財務處進行了認真的思考和反覆實踐,歸根結底,要想做好隊伍結賬工作,必須端正工作態度、加強過程控制、強化細節管理、走精細化核算的路子。

  抓小事、抓細節活動開展后,我們梳理了結算流程,並把結賬過程分為結賬前、結賬中、結賬后三個小節來進行。結賬前,做好細節準備,提高工作效率。隊伍結賬前需要與相關部門溝通,提前獲取隊伍信息和結賬標準,並將這些信息熟記於心避免結賬時出現錯誤。為提高服務質量,就需要更精細的前期準備工作,包括提前測試好軟件,準備好打印機、驗鈔機、所需辦公用具,甚至精確到一個摁書釘、一根皮筋、一支筆,就是為了避免結賬時因為細節問題浪費時間,儘可能的減少隊伍的等待時間。

  結賬中,流程化作業,規範化結賬。第一步,根據隊伍人數、天數核算費用,並與隊伍核實情況,個別隊伍對核算結果提出異議的,對其耐心解釋、及時溝通,有個別問題確實職責範圍內無法解決的,及時與相關部門、相關領導溝通,保證第一時間的為隊伍解決問題。第二步,待隊伍認可核算結果後向隊伍收取現金或划卡。收取現金時規定對現金至少過兩次驗鈔機,避免收取假幣,划卡時規定划卡人必須確認划卡金額並簽字。第三步,為已經結清款項的隊伍開具發票。為減少隊伍的等待時間,開票過程中,要特別注意對發票行業、號碼、金額這些細節的核對,避免因小細節的失誤,造成不必要的麻煩。待隊伍確認無誤后結賬完畢。

  結賬后,認真進行匯總,查漏補缺、完善細節。隊伍結賬完畢,對當天收取的現金、發票及結賬單分別匯總並核對,出現差異的找出原因並進行記錄,保證當天交接清楚。對已結賬及未結賬的隊伍分別進行匯總,避免出現漏結、少結。對當天收取的現金存入銀行,防止現金丟失。隊伍全部結清后,認真總結此次的結賬工作,對工作中出現的問題進行糾正,進一步完善工作細節。

  隊伍結賬雖然是財務工作中的一件小事,但他關係到我單位創收任務的完成及現金的收取工作,做好隊伍結賬工作意義重大。通過抓小事、抓細節活動的開展,讓隊伍結賬工作更加規範化、流程化,有效降低了出錯率,提高了工作效率。通過抓小事、抓細節活動的開展,讓我們改變了原來機械化的工作模式,養成了更加註重思考,更加重視總結的工作習慣。通過抓小事抓細節的活動,讓我們從原來粗放式的工作作風轉化為精細化的工作作風。在以後開展工作時,凡是做細,嚴於律己,紮實推進工作作風的轉變。

  隨着抓小事抓細節活動的深入開展,我們應該意識到細節不是"細枝末節",而是用心,是一種認真的態度和科學的精神。只有培養了這種精神,才能將工作做嚴、做實,才能將工作做好、做精,才能在不失細節的同時最大限度的提高工作效率。同時,我們也認識到,要想做好隊伍結賬這項工作,不僅需要財務處對細節流程的嚴格執行,還要感謝相關部門的認真配合,只有各部門都精益求精,才能將隊伍結賬這件工作真正做到最好。

  抓小事、抓細節的活動其實給了我們一次"內省"的機會,基地的工作有固定的系統和充足的資源,這讓我們很容易被內部程序帶着走,每天忙於抓數據、記賬目。我想說,在我們整天忙碌於內部事務的時候,別忘了每天空出五分鐘,問問自己:平時的工作做得到不到位,什麼地方可以再改善,怎樣改善才最好?

  通過對其他處室抓小事、抓細節工作經驗的學習,財務處同仁發現自己做的遠遠還不夠,我們保持着一顆謙虛和學習的心,積極的將重小事、重細節的精神貫徹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努力將重小事、重細節的精神內化為我們財務人的一種寶貴品質,用心的將重小事、重細節轉化為一種工作理念。同時,為了適應新時代的財務要求,我們還要走精細化管理的路子,通過對財務數據的細化、分解和整合,不斷提高財務管理水平和會計核算質量;通過對財務管理領域的拓展,形成以全面預算為指導的工作程序,把握財務工作細節,提高財務管理水平,為單位管好錢袋子,做好財務保障工作。也希望基地能把重視小事、重視細節的精神發揚下去,凝結成我們基地人一種共有的價值觀和企業文化,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抓小事抓細節專題演講稿(三)

  建立工資發放台賬隨手記以求真致准

  (人事處 杜昭昭)

  各位領導同事:

  上午好!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演講比賽,沒想到抽到了最後一個出場。既來之則安之,我今天代表人事保衛處帶來一件與每個人都密切相關的小事。我彙報的主題是"建立工資發放台賬,隨手記以求真致准。"

  一、什麼是"人事保衛處的工資發放台賬"

  之所以說這是"人事保衛處的"工資發放台賬,是因為這份台賬有別於其他相關部門的記賬方式,它是將從人事處發放的人員支出經費隨時登記在已經製作好的表格中,隨時產生匯總數據。

  這份台賬的建立是為了能如實及時記錄單位人員經費支出情況,便於對此項經費情況隨時掌握,更是為了對未來經費測算提供詳實可靠的數據支撐。我們隨手記錄,就是為了題目中所說的,求真和致准。

  二、具體介紹這份台賬怎麼做

  按照人員經費的發放,我們單位人員可以統分為在編職工、編外無固定期限員工、勞務派遣員工、小女足文化課輔導老師教練、小時工等,每一類人員的經費發放要求不同、標準不同、發放時間也不盡相同。平均每月人員經費的發放種類多達6項。

  我們在台賬中將人員進行細緻分類,表格包含各項經費每月的發放人數、範圍以及總金額。這件小事做起來十分簡單,只是要求一點點的勤快和認真,我們在工資發放后立刻登記,同時會更新表底的時間。這樣對於每項經費的發放情況及完成情況就會一目了然。同時,這份台賬也就起到了監督和提醒的作用,既是為我們的工作設置了警戒線,更是為大家的福利提供安全島。

  此外,我們在工作之餘,還追溯了自2010年秦皇島市實行績效工資以來的各年度人員經費的發放情況,對於過去進行補遺,這樣就形成了一條貫穿始終的流水線,藉由台賬達到既可以回望過去,也可以預知未來的目的。

  三、選擇的原因

  時至今日,抓小事抓細節活動已經進行到第二階段,在過去近4個月的時間內,人事保衛處梳理出20多件小事,並一直堅守踐行,我們為什麼會選擇這件小事呢。原因有三:

  首先,眾所周知,工資福利是人事處的核心工作,更與全體職工息息相關,它是大家勞動成果的直接體現,同時也是每個人最為關心的事項,它最日常卻也最重要,它每個月都發生但卻不允許出差錯,在整個人事工作中佔據着很大的比重。

  建立工資發放台賬,旨在隨時記錄已完成的數據,累計記錄的數據在每個階段內都形成基礎的且有指導意義的數據庫,對於人員經費的隨時掌握,就像是對於單位人員經費的把脈問診,該項數據越準確,反映的情況越真實,對今後經費支出的掌握方向也會越正確,也越能切實維護職工的福利和利益。

  其次,我部門自2014年起開始梳理歷年來人事政策相關的文件,以求建立一個系統完備、科學有效的檔案庫,建立工資發放台賬也是此項工作的具體延伸。

  人事政策檔案以及本次工資發放台賬的建立,都是為了保證在部門人員流動的情況下,工作內容能夠無縫銜接,工作質量不會因此下滑。保證新任人員在工作交接的時候,可以隨時有政策可依、有文件可查、有數據可循。

  第三,自4月正式踐行以來,有很多事實證明這件小事為我們人事處的數據統計工作提供了極大的便利,切實地提高了辦事效率。

  最近我們面臨著工資改革,自文件下發至今,時間緊任務重,作為差額撥款單位,我們不能像全額撥款單位一樣僅是對照表格更改工資項目數據。我們甚至需要在當下養老保險文件正式落地前,提前預知整體的數據,爭取有備而無患。工資改革后的增幅測算、養老保險已繳和待繳的數額、未來的人員經費預測等都需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正確計算出來,而這一切的基礎數據就是我們登記在工資發放台賬上面的實際發生數。日常的隨手記讓我們不必再依次翻找過去的發放記錄,基礎計算所需要的數據在這裡即可俯身拾取,不僅節省了時間,更免去了重複計算的麻煩。

  四、下一步做法

  古語有云:"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小事的整理與執行是為了成就大事的安全無虞。由小變大或者以小見大,在很多場合都屢見不鮮。

  我們擬由建立工資發放台賬延伸出更多類似小事,如文件歸檔台賬、人事任免台賬、統計報表台賬等,在這些台賬中將工作具體細化,以期形成可以共享的大數據集合,讓人事政策整理工作真正落地、落實。我們也更加希望通過這件小事能夠進一步提高信息公開效率,每個人對自己的收入都有知情權,我們也必須履行告知義務,信息在陽光下運行是應有之義,通過數據整合與細化,爭取能夠讓每個人都參與到工資發放的監督中來。

  同時,如果有可能的話,我們也期待着由這件小事能夠更好地與相關處室合作,隨時提供出第一手可靠準確的數據,最終達到數據共享、優化合作的目的。

  最後,站在這裡,作為最後一位彙報者,我還想說,一撇一捺的人生,看似簡單,需要經歷成千上萬件大小事的千錘百鍊而寫就;一點一滴的小事,看似平凡,卻構成了豐富多彩的萬千世界。並不是每件小事都值得一提,也並非每件小事都目力所及,但恰巧是我們對於它們的重視才保證了工作的平穩與發展,在這裡我向小事致敬,也向每一位尊重小事的人致敬!



抓小事抓細節專題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