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愛國演講>時代縴夫 英魂永在(愛國主義專題演講稿)

時代縴夫 英魂永在(愛國主義專題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時代縴夫 英魂永在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神聖的名字,不容侵犯,不容褻瀆,這個名字像一面飄揚的旗幟,讓每個熱愛他的人,都擁有同樣高貴的靈魂,這個名字,就叫祖國。

  彈指一揮間,___年過去了,祖國這艘巨輪駛過了不平凡的歲歲年年。我們不會忘記,一百年來的風霜雨雪;我們也不會忘記,一百年來的艱難險阻;我們更不會忘記,時代偉人毛澤東--那不屈不撓的時代“縴夫”,在祖國、乃至在每個人心中,留下那難以磨滅的痕迹。

  且不說那秦時的明月漢時的邊關,且不說那唐朝的牡丹宋代的詩篇!曾幾何時,華夏的子孫,自豪於祖先的文明,驕傲於祖輩的強盛。然而,隨着一群強盜的入侵,圓明園上空燃起了衝天火焰,八千里山川河嶽支離破碎。

  財富,被一筆一筆的掠去;

  土地,被大片大片的吞噬;

  鮮血,被一點一點的吸干┅┅

  我彷彿看見了痛不欲生的祖國母親,她仍在苦苦掙扎,為了她那四萬萬苦命的孩子,為了他們有一個自己的家!母親就這樣,咬着牙,背負着四萬萬兒女。她的胳臂象鋼鐵,風雷不能把她擊倒;她的脊樑象青松,霜雪不能將她壓彎!

  這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歷史,儘管我們曾有過林則徐和關天培,也曾有過鄧世昌和譚嗣同,可殘酷的事實卻讓我們每一個中國人掩面而泣。可就在這個時候,在紅色的硝煙中,一個偉大的生命誕生了;南湖畫舫、芙蓉國里、橘子洲頭,一個年輕而又巨大的身影正在那裡指點江山,揮斥方遒……不用說他是誰了。連他的師範同學都在說,二十齣頭的他是“身無半文,心憂天下”的“毛澤東”。

  他穿一件平常的布衫、他說著濃重的某省鄉音、他遨遊在理想的激情里、他徜佯在知識的海洋中,他奔走在車間農田裡。他創辦夜大,為工友點亮知識明燈。他創辦《湘江評論》,與《新青年》南北呼應。他創辦新民學會,探討中國和人類的前景。在他的帶領下,中國人民跨越了黎明前的黑暗,走向了光明;在陽光的沐浴里,祖國再一次遠航!

  “欲與天公試比高”!在事關中國命運的幾次轉折中,他扮演了怎樣的角色啊,無論從星火點點的井崗山還是腰鼓陣陣的延安,無論從遵義會議的陳詞激昂還是三大戰役的運籌帷幄。終於,他帶領黨和人民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為我們開闢了現代化建設的國際國內環境。他的恩澤遍及東方,萬民敬仰。

  毛澤東,這個名字曾經是那個年代人民追隨的神明,好像很抽象,可是,毛澤東精神,卻是我們腳下根植的這片土地,親切而又具體。黃山上的松影是他的精神,黃河裡的浪花是他的精神。在草原上奔馳的駿馬是他的精神,海上鳴笛的巨輪也是他的精神。所以,毛澤東精神在我們心中,才是最最貼切的比喻┅┅。

  朋友,請想象這樣的圖景:如果你有如此英魂,你就會象毛澤東那樣氣度不凡,豪放瀟洒,不虧為人一世。你會開拓新的改革開放的偉業,你會為中國和人類去做前所未有的貢獻。這樣,有人投給你一點賄賂,你一定不會自食惡果,要“鯤鵬展翅九萬里”,笑對蓬間雀。有人與你勾心鬥角,你一定不會沉淪於市儈小人的名利場中,“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有人設置妖法魔障,你肯定是“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閑”。

  也許有人會說,現在圖名圖利已經是大趨勢了,市場經濟都來了,還談什麼精神。可是,親愛的朋友,你可曾想過,就是因為放棄了崇高的理想和遠大的抱負,才會出現李真、慕綏新、馬向東這樣的國家腐蟲,在會出現虹橋坍塌的事件,這一幕幕、一件件,哪一個不是與我們的現實生活息息相關的。

  他逝世至今已有二十七年了,然而我們仍然感到他還在我們身邊。是的,他在我們身邊。是他的偉大靈魂光輝燦爛,五千年民族魂,在他身上充分體現,正要我們來延續更生!這英魂,最神聖的核心是,一個人要為著全中國全人類的幸福而奮鬥。正因此,毛澤東才有那樣千古未有的豪邁心胸;正因此,毛澤東才有大氣磅礴;正因此,毛澤東不畏千難萬險,只手擎天。這,不正是我們今天最需要的嗎!

  走過寒冷的冬天,我們迎來了明媚的春天。從祖輩到父輩,他們接過沉甸甸的纖繩,拉着巨輪在社會主義寬闊的航道上乘風破浪。看,中國這艘巨輪正在飛馳;看,春風中的五星紅旗也更加鮮艷了。中國人民創造了一個新的奇迹。神州大地一片欣欣向榮,祖國已是面貌一新。實踐再次驗證了這樣一個真理“毛澤東精神”是我們建設社會主義最好的體現!

  新世紀的鐘聲即將敲響,我們將做出什麼樣的回答呢?我們願做踏踏實實的拉縴人,繼承老一輩的優良傳統;我們願用血肉之軀,換來祖國的富饒,祖國的光榮,祖國的前進。不管前方是懸崖峭壁,還是荊棘叢生,我們都會一如既往,永遠向前。這就是我們新一代縴夫沿着毛澤東曾走過的足跡,發出心中最豪邁的誓言!

  今天,鄧小平同志開創的改革開放大業更需要發揚光大毛澤東的精神。毛澤東的英魂,應當化為改革開放中萬萬千千有志青年的心胸。我們已經有這樣一些弄潮人。他們志存高遠,氣概非凡,挑起了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擔。他們想的是擴大再生產,改革創新,想的是造福人民,百年樹人,想的是博聞強記、與時俱進,為中國更多地貢獻。這樣的人,是毛澤東式的中華民族的好兒女;這樣的人,是人們敬仰的英雄豪傑;這樣的人,有着毛澤東那樣的民族英魂。

  親愛的朋友,讓我們身上都充盈着這中華民族偉大的靈魂吧!“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時代縴夫 英魂永在(愛國主義專題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