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審計局反腐倡廉演講稿

審計局反腐倡廉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章標題:審計局反腐倡廉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您們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淮海戰役》。

  朋友們,震驚世界的淮海戰役,使古彭徐州舉世聞名。當年,淮海英烈前赴後繼,用熱血染紅了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用忠魂和白骨鋪出通向新中國的路基,讓五星紅旗冉冉升起。今天,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徐州市審計局的經濟衛士傳承和弘揚革命先烈的精神,用心血和汗水,用責任和使命,與腐敗的幽靈短兵相接,高唱反腐倡廉的進行曲,打響了一場新的、沒有硝煙的淮海戰役。

  腐敗,是一種消極的文化現象,反腐倡廉是一場曠日持久的政治鬥爭和文化鬥爭。

  俗話說:“眾人拾柴火焰高”。徐州市審計局88名經濟衛士,自加壓力,奮力爭先,2005年以來,共審計個單位,查出違規違紀金額億元,審計收繳入庫金額億元,徐州市審計局連續三年被授予徐州市行政執法先進單位和江蘇省審計系統“三五”普法先進單位的光榮稱號。

  去年年初,徐州市紀委在審理沛縣的一起重大經濟案件中,遇到取證的障礙,要求徐州市審計局抽調精兵強將進入辦案組,進行審計取證。徐州市審計局領導研究后,派出兩名50多歲、審計經驗豐富的黃桂榮和王麗前去助陣。沒想到,進入辦案組的第一天下午,黃桂榮正在審計賬本,就接到一個匿名電話,一個陌生的男人在電話里非常客氣地請黃桂榮下樓到大門口來,說是有要事相求和商量。黃桂榮很納悶,沒有答應。過一會兒,陌生人又打來電話說:“黃大姐,您在審計的時候千萬要手下留情。您想想,您辛辛苦苦幹了幾十年能掙多少錢,如果您高抬貴手,日後,我們會重重感謝您。啊?夠意思吧?”更沒想到的是,當天晚上下班后,王麗騎着自行車從辦案點徐州軍一招回家的時候,發現身後有一個戴着墨鏡的陌生男人騎着自行車始終保持數米遠的距離跟蹤她,王麗急中生智,停下自行車,進了一家商場,戴着墨鏡的陌生人也跟着進了商場。王麗出了商場,在離家很近的小巷裡左拐右繞,那人也跟着左拐右繞。王麗到了居住的小區上樓回家時,那人也跟着上樓梯。回家后,王麗把這件蹊蹺的事告訴了丈夫,丈夫微笑着說:“你多疑了吧,你滿臉核桃紋,都是快當小孩奶奶的人了,還有流氓看上你?”第二天,王麗因為審計工作緊張沒回家。王麗的愛人在家裡接到一個陌生人的恐嚇電話:“我是沛縣的,請告訴王麗,讓她放聰明些,心中有數,不然,哼!”說完就掛了電話。黃桂榮和王麗向辦案組領導彙報了這些連續不斷的恐嚇電話。經領導分析,認定此案一定有很複雜的背景和重大問題,被審計者已經惶惶不可終日。但是,審計了該縣多年來經濟賬目,賬面上怎麼也查不出問題來,沒有證據就無法結案,證據究竟在哪裡?黃桂榮和王麗二人將堆積如山的賬本重新審計排查,細心的王麗終於發現了蛛絲螞跡:在一打單據中間,有一張數目為一百多萬元的單據上方只有兩個裝訂孔,而其它的單據上方都有四個裝訂孔,這說明張單據沒有與其它的單據一起裝訂,而是后加進去的,然後重新打了兩個孔連成一個整本。這樣原有的裝訂好的單據由兩個孔變成了四個孔,而這張后加進去的單據便只有兩個新孔。王麗欣喜萬分,立即向辦案組領導彙報。領導認為這張后加進去的單據,就是案件的突破口。果然,在鐵的證據面前,兩名會計對為填補經濟漏洞而偽造單據加進賬本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案件迅速進展,一名副縣長、一名縣土地局局長和兩名會計因經濟犯罪被繩之以法。從一張后裝訂的單據找到重大突破口,徐州市紀委領導高度讚揚徐州市審計局審計員的火眼金睛,以及她們廉潔自律,在恐嚇面前不退縮,與腐敗分子較量到底的巾幗英雄氣概。

  人們常說:“商場如戰場。”我們說,審計工作就是戰場,既然上了戰場,就要做好一切準備。一次,徐州市審計局高修富和李明建二人,來到我市代收某市場定額稅費的某單位,對我市某稅務員進行審計。審計過程中,這個單位的財務科科長很配合,將某稅務員的報銷單據全交給了審計員。沒想到,這位財務科科長晚上下班時走到辦公樓下,從黑暗中飛來一塊磚頭,砸在他的後腦上,他當即血流滿面,大叫一聲昏倒在地。高修富和李明建聞聲趕到現場,當即把財務科科科長送往醫院救治。經過緊張的搶救,財務科科科長脫險了,但頭上卻縫了幾十針,落下腦震蕩後遺症,很久沒能上班。高修富和李明建知道,這是“殺雞給猴看”。在鮮血面前,在死亡的威脅面前,是進還是退?高修富和李明建選擇查下去,寧願挨磚砸,也要把腐敗分子挖出來!他們倆堅持奮戰了三晝夜,終於查處這位稅務員用假髮票報銷8萬多元稅金的犯罪事實,使犯罪分子鋃鐺入獄。但這位犯罪分子囂張之極,通過他的朋友向高修富和李明建二人捎話說:“你們倆等着瞧,等我出來后,把你們的頭砸開花!”而高修富和李明建卻微微一笑:“我倆寧願死了當烈士,決不活着當狗熊!”

  還有,三年多來謝絕公費宴請幾十次,拒收禮品和土特產價值8000多元,從未用公款接待過一

  



審計局反腐倡廉演講稿 標籤:反腐倡廉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