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2014年春季開學安全教育第一課

2014年春季開學安全教育第一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2014年春季開學安全教育第一課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新春快樂!經過了一個平安、愉快的寒假,我們滿懷着新的希望迎來了生機勃勃的2014年春季。

  我們帶着對寒假生活的美好記憶、懷着對新年的憧憬、對新學期的嚮往,又走到了一起。

  過去的一年裡,我們全體師生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學校安全工作取得了好的成績,安全工作專項考核片區第一名,獲宣漢縣教育局通報表彰,年終安全目標考核獲宣漢縣安全工作“先進單位”,同時晉陞為宣漢縣“星級平安學校”,贏得了社會的普遍讚譽,這是我們的老師為之付出辛勤的勞動和同學們勇於拼搏的結果。

  同學們,生命只有一次、健康不能重來。生命安全就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這安全不僅關係我們個人、更關係到我們身後的家庭、學校、整個社會、和整個國家。珍愛生命,增強安全意識,讓快樂與幸福伴隨我們的童年。

  今天我利用國旗下的講話時間圍繞“安全”這個主題,與同學們一起交流幾個方面的安全問題。

  一、注意校園安全:

  全體同學要嚴守《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養成良好的生活行為習慣,具體的說要做到:

  1、禁止攜帶管制刀具、有傷害他人的一切工具進入校園。禁止玩耍有危害性的玩具,如小槍、鞭炮、彈弓等。

  2、禁止攜帶火種進入校園。

  3、與同學和睦相處,不能尋釁滋事,引發矛盾。同學之間要互相體諒和互相理解,多看看別人的長處,尊重同學的不同個性;同時自己也要以平和的心態來處理自己面對的困難。

  4、上下樓梯靠右輕走,嚴禁在樓道走廊里奔跑追逐、跳皮筋,禁止攀爬高層和危險物,不得攀爬教學樓護欄及教室窗口。

  5、禁止在池塘邊、河邊、高速路上玩耍。嚴禁私自下河、塘洗澡。

  6、安全用電,禁止接觸電源。①不能接近、觸摸電源和電器。②不要用濕手,濕布觸摸、擦拭電器外殼,更不能在電線上晾衣服或懸挂物體,或將電線直接掛在鐵釘上。③發現絕層損壞的電線、燈頭、插座要及時報告,請電工檢修,切勿亂動。④同學們不得在院牆旁配電房、變壓器周圍逗留,更不能攀爬變壓器,不得把其他物體拋向變壓器及配電房內,不得亂動電氣設備。

  7、禁止在校園追逐、打鬧、嬉戲和作危險遊戲。上體育課和課外活動前要充分做好準備活動,運動時不要劇烈碰撞,以免撞傷或摔傷。沒有老師的允許不準使用固定體育器械,如打籃球、踢足球等。

  8、禁止到危險建築物周圍玩耍。

  9、門衛管理人員禁止校外大小車輛進入校園,學生家長到校車輛停放在校外。

  10、非住校生上放學嚴格實行家長接送制,周末、節假日所有學生上放學實行路隊管理制度,下午放學后,住校學生不得隨意走出校園,走讀學生禁止在學校和路上逗留,按時回家。

  11、在學校各種勞動中注意安全,如掃地,擦窗戶,搬桌子等,預防意外事故。要注意教室的安全。學生上課離開本班教室一定要關好門窗,不能給小偷有可乘之機。

  二、注意交通安全:

  現在的交通發展比較快,馬路上車輛來來往往非常多,在此有必要提醒我們的同學在上放學途中要注意交通安全,也要做好宣傳工作,提醒父母注意交通安全。老師提倡同學們做到以下幾點:注意上學和放學安全,在上學和放學時要抓緊時間,不要在路上玩耍;更不要在公路上亂穿,不在馬路中間行走,要走馬路兩旁人行道;過馬路要注意來往車輛;不在馬路上踢球;不準無證駕駛機動車;嚴禁未滿12周歲學生騎自行車上路;嚴禁在高速路、鐵路上行走、玩耍;乘車時不向窗外招手探頭,乘車須抓緊扶手,車停穩后再下車,不乘坐無牌、無證的農用運輸車。做到:寧走百里平安路,不乘半里危險車。

  三、注意活動安全:

  在家活動要注意安全。特別是父母不在的時候,活動要遠離建築工地、道路等存在安全隱患的場所;不到坑、池、塘、溝、河流、水壩、施工重地等不安全的地方玩耍;不玩火,不燃放煙花爆竹,防止意外傷害。不進入網吧、電子遊戲廳等未成年人禁止活動的場所。出門一定要告知父母長輩知道,告訴他們你和誰在什麼地方玩,要注意時間,不要很晚到家,以免父母擔心。雙休日和節假日不要到學校玩耍。

  四、注意飲食安全:

  現正逢春季,是多病病發期,每個同學要注意身體,要求每個同學做到:

  1、講究個人衛生,常洗手、常洗頭、常洗衣服、常剪指甲,被褥要整潔並要常曬。

  2、做好各種疾病防控工作。一是要加強體育鍛煉,按時做操,增強身體免疫能力;二是注意個人衛生,咳嗽時要掩住口鼻,不要隨地吐痰;三是身體有發燒、咳嗽等癥狀要及時就醫。

  3、不提倡吃零食,同學們購買袋裝食品要看清楚生產日期、保質期、生產廠家及地址,不購買“三無”食品;不在街頭流動攤點購買零食,防止誤食不衛生食品、過期變質食品,造成食物中毒。嚴禁學生將三無食品帶進校園,更不要將非本校供應的奶製品帶入校園,以防因吃不衛生的食品而引發疾病。要養成勤儉節約的好習慣。

  4、講究環境衛生,(1)、不隨地吐痰,不隨地大小便,不隨地拋包裝袋、廢紙等雜物。(2)、要講究環境衛生,(3)、負責的值日生每天保證清潔區及教室內整潔衛生,每天開門開窗,保證室內通風。要注意食品衛生安全。

  五、提高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

  同學們受到意外傷害,很多是沒有想到潛在的危險、沒有自我保護意識造成的。我們只要不斷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就能有效地避免和預防意外傷害。假期在家裡,我們要注意不跟隨陌生人外出遊玩,不吃陌生人給的東西,不讓陌生人隨便出入家門。不隨便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真實身份、家庭住址和電話號碼。

  六、注意家庭安全:

  同學們在家不要自己隨意使用一些家用電器、煤氣灶、衛生浴具等。要在家長指導下正確使用,不能麻痹大意。家裡的電器及設備發生故障時不要擅自去動。還要注意防盜。

  總之,我希望同學們時時處處注意安全,同時合理安排時間,認真學習,按時完成作業,做到學習和休息兩不誤。希望同學們從現在做起,“安全”二字,永記心中,管好自己的口、管好自己的手、管好自己的腿,努力養成倡導科學、健康生活、文明守紀的良好生活習慣。

  最後祝全體師生:在新的學年裡學習進步,健康成長;平平安安生活,快快樂樂學習,健健康康成長。

  謝謝大家!

  2014年2月17日



2014年春季開學安全教育第一課 標籤: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 守住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