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公正演講稿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公正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公正演講稿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用行動呼喚“公正”》。

  在二十四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相信大家對“公正”一詞,並不陌生。公正即社會公平和正義,它以人的解放、人的自由平等權利的獲得為前提,是國家、社會應然的根本價值理念。正直者,所謂公;不偏私,所謂正。公正最早出自於《荀子·正論》;“故上者下之本也…上公正則下易直也”。它往往指道德修養,並且是沒有個人之私的,近乎“聖”的一種美德。

  或許在同學們的思想中,“公正”是一個大詞,似乎與我們並無太大關係,其實不然。在我看來,公正是一種態度。我們總是為世間種種不公而憤恨不平,與其這樣,不如想着多去付出一些,為他人着想一些,你付出的越多,你得到的回報就越多,這才是真正的公正。一個集體的公正,所要求的是一個集體每個人的付出。值日、板報、班級活動的組織……我們享有同樣的責任,也許你不擅長這一項,那就多付出你擅長的那項。當你享受和回憶自己的學生時代時,會為自己的付出與收穫而感動。

  生活也是如此,當你走在大街上,看到有一位老人跌倒在地,你沒有過多的顧慮,將老人扶起,這就是正義。又比如,當你遇到不平之事的時候,你能為正義的一方辯駁一句話,這也是公平,正義。公平正義並不在於你為國家,為世界做了多大的貢獻,而在於你為他人做了些什麼。所以,以公正的態度面對生活,生活也會用公正來面對你。

  另一方面,我們也應心懷一隻無形的天平,專門用來衡量世間種種,這需要我們能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合理的分辨“善惡”尺度,進而維繫好天平的平衡。在善惡並存的社會漩渦中能夠從善而除惡,方不至於隨波逐流,甚或誤入歧途。

  總之,“公正”是每個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個人不可或缺的精神內核。大其牖,天光入;公其心,萬善出。只有心懷公正,才能多行善事,操繩墨而無私,成為一個可以肩負起國家重擔的優秀人才,社會才會更加和諧。

  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高二4班全體同學

  2015年6月1日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公正演講稿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奧巴馬開學演講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