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律師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演講稿

律師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律師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演講稿

  中央發出號令,全國八方響應,社會主義法制理念教育的帷幕已經拉開,各行各業已經列入了議事日程。司法部站在活動的最前列,司法幹警當然要做學習的先鋒。認真學習領導的講話,措施方案落實到家,我們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讓社會主義法制理念牢牢地樹立在我們心中。

  通過社會主義法制理念教育學習,個人真正懂得了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基本內涵可以概括為依法治國、執法為民、公平正義、服務大局、黨的領導五個方面。我今天演講的內容也就是這五句話。

  第一句: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核心內容;

  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是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核心和精髓。要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依法治國的理念,就是要帶頭學習好、宣傳好我國的憲法以及與經濟建設有關的其他法律,這是廣大司法幹警和律師義不容辭的義務和神聖的職責。我個人自國家實施的一五普法規劃開始至現在的五五普法規劃期間,堅持帶頭學習好法律、認真宣傳好法律,先後在各類學校、農村、市委黨校副科級幹部、優秀青年幹部、全市婦聯幹部等各個學習班進行了普法宣傳,在昌邑廣播電台講座十講,還在全市850多個村黨支部書記、村民委員會主任每年一次的輪訓班中進行講法,這些年來,個人共編寫計30餘萬字講法提綱。其中個人編寫並與昌邑廣播局合作錄製的“法律知識對話”,在山東省比賽中獲二等獎。這些活動對於依法治國和全民普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第二句:執法為民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本質要求;

  要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公平正義的理念。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法治的基本價值取向。尊重和保障人權是社會主義法治的基本原則,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尊重和保障人權。要進一步強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切實增強公僕意識,在思想上始終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在實踐中始終做到執法為民、服務為民。個人在84年創辦了昌邑市第一個法律服務所,並確定為山東省司法廳的聯絡點,1988年從事律師工作后,先後擔任過包括市人民政府、鄉鎮人民政府、大中型企業等20多家常年法律顧問,為政府依法行政當好參謀,為企業開拓進取當好保護神。每年還要代理刑事、民事、經濟、行政案件50餘件,為企業挽回和避免經濟損失數百萬元。如市政府轉發的信息“律師巧用一條法規,為企業避免經濟損失128萬元”就是其中的一例。充分發揮律師提供法律服務的職能作用,滿腔熱情地幫助人民群眾解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切身利益問題,依法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第三句: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法治的價值追求;

  要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公平正義的理念。我所從事的律師職業,並不是自由職業者,而是社會法律工作者。工作中必須堅持合法合理、及時高效、程序公正的原則。

  個人在開展律師的各項業務中,堅持不管大案、小案、刑事、民事,不管收費多少,都要認真的去解答群眾提出的法律諮詢,都要一絲不苟的進行訴訟代理。如廣州湛江某部一女軍官因服避孕藥雙耳失聰,因為治病和訴訟奔波了二十餘年,經濟上十分困難,這次法院接受了她的申訴,準備開庭。在網上懇求我能否去為她免費代理,我毫不猶豫地答應了她的要求,此案光證據40餘份,案件材料400餘頁,20餘萬字,利用了十幾個晚上作了充分的準備后,06年4月赴湛江去代理了此案,沒有收取分文的代理費。我認為,作為一名律師,就要本着對法律負責、對當事人負責、對社會負責、對職業操守負責的態度,克服和糾正忽視社會責任、片面追求經濟利益、誠信缺失等問題,始終堅持依法辦事,堅持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維護法律權威,促進司法公正。

  第四句:服務大局是社會主義法治的重要使命;

  要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服務大局的理念。個人除了完成本職律師業務之外,還堅持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與普法有關的、對人民群眾學法用法具有實效的活動。例如本人堅持每天晚上以兩個小時的時間,與網友探討法律理論,研討案例,先後在中國律師網、葵花律師網、中國普法網、中國法院網等網站發貼子6000餘篇,僅在中國律師就發貼2900餘篇,已達到“青銅長老”的級別。我個人還在互聯網上建立了個人網站,網站名稱就叫作“文浩律師熱線”網址為cywwh.126.com 。主要是在網上解答群眾的法律諮詢,與網友們探討、分析疑難案例等。為配合創造一個和諧穩定的社會局面,個人曾經編寫過一萬餘字的《家庭教育五字經》,市委給印刷兩萬多冊,在全市發行。現在,為配合五五普法規劃的實施,應昌邑市司法局的要求,正在起草編寫一篇近五千字的“普法歌謠”,預計7月1日前完成初稿,向黨的生日獻禮。總之,我們的一切活動,就是要緊緊圍繞保障和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強化服務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與和諧社會建設的措施,全面發揮職能作用,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建設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創造一個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第五句: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保證;要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黨的領導的理念。堅決克服無政府主義的錯誤言行。這是因為確立黨的領導是確保司法行政工作正確方向的根本保證的觀念,自覺接受和始終堅持黨的領導,確保司法行政工作置於黨的絕對領導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司法行政工作中的貫徹落實,確保黨對司法行政工作的決策、部署和要求得到不折不扣的貫徹執行。最後我以四句順口溜作為我的結束語:

  胡總書記發號令,全國人民齊響應,

  “白髮退休”勁更足,法制理念在心中!



律師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演講稿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奧巴馬開學演講 教育新理念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