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為中華之崛而讀書(一二·九演講稿)

為中華之崛而讀書(一二·九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為中華之崛而讀書(一二·九演講稿)

  1931年,日本發動了九一八事變,開始了把中國變為其獨佔殖民地的階段。東北開展了抗日游擊戰爭,全國掀起抗日救亡運動。國民黨政府制定的所謂“攘外必先安內”國策,壓制抗日救亡運動,1935年華北事變發生,民族危機日益嚴重,在這種形勢下,北平爆發了著名的一二九學生運動。

  這次聲勢浩大的抗日救國遊行共有6000多學生參加,他們高喊“打倒帝國主義”,“反對華北自治”,“停止內戰,一致對外”等口號,向國民黨當屆請願,但受到了軍警鎮壓,一共有30多人被捕,百餘人受傷。但他們毫不氣餒,醞釀更大規模的鬥爭。以上這些充分體現了那個年代青年學生的革命與愛國精神。

  如今,一轉眼已過了68年了。當20世紀的最後一縷陽光微笑着染紅天邊時,中國不再是列強欺辱的對象。因為她強大起來。作為新世紀的接班人。誠然,我們不能使用像68年前那樣的方式來愛國,但是和平年代也有和平年代的愛國方式。照理說,這應該比往日簡單一些,不過是努力學習,在祖國需要自己的時候,奉獻出自己的一切罷了。

  其實,話雖說簡單,也並不是那http://么容易就能夠辦到的學習是一件很苦的差事,並非每個人都能夠從頭到尾一絲不苟地堅持下來,而且,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它也許比做其它事更難。

  學習,不能有一絲的懈怠,這正如馬拉松長跑,每個人起點都是相同的,要看最後誰跑在前面,過程很重要。別人都在努力,加把勁向前沖,你就不能在原地踏步,若是如此,你便落後了,這時候,不應該自我安慰,冠冤堂皇地說,不是我後退了,是別人前進了。錯!這樣的想法只能使自己落後於別人,因為無論如何,你相對於別人來說,都是處在後頭的。

  相反,若是自始自終你都一直在認真往前跑,那樣,你位於別人前面,感覺才能很輕鬆,最後到達目的地時,也不會感到太吃力。這樣的學習才是最科學,最有效的。

  放眼回望祖國,我們有北京的紫禁城,湖南的岳陽樓,西湖的柔美。長江浩浩,黃河滔滔,骨肉同胞情激起了母親每一個孩子的熱血,熱淚與熱情。讓正義之血噴涌吧,讓自由之調灑落吧,讓真理之情堅定吧!讓我們用最熱忱的心來建設祖國吧,讓它永遠高傲地屹立在世界的東方!



為中華之崛而讀書(一二·九演講稿)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讀書思廉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