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時代的潮流奔騰不息,歷史的車輪滾滾前行。我中華在本世紀是否能夠崛起 面臨強大難題!北有俄國惺惺作態,佔領我北方故土;南有越南勾結敵我勢力霸我南海諸島,蠶食我南海資源;西有敵我勢力支持東突厥、達賴之流分裂我泱泱中華;東有日本右翼軍國虎視眈眈,強詞奪理爭我東海,西方更欲對我“和平演變”……美國前總統尼克松曾說:“當中國人的下一代忘記自己文化的那一天,我們就可以去攻打這個民族。”不知我輩同儕做何感想?我中華在二十一世紀面臨重重危機!作為當代一名學生,一名知識的探索者;作為一名教師,一名知識的踐行者;我們應該知道,是為了什麼而去讀書?

  古人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由此可見,學習與實踐是密不可分的,知識來源於實踐,學習理解知識同樣重在實踐。“問渠哪得清如許?惟有源頭活水來。”講的就是這個道理。須知道,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更要知道,大膽實踐出真理!

  我們此時此刻大多身處學校學習課本上的知識,缺乏到社會實踐的機會以及經驗。面對現今的應試教育,一味的去讀書死記硬背照抄,缺乏我們在青少年時代應有的人格與國格的實踐升華過程,學習知識都是人云亦云,失去自我認識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缺乏獨立自主應用知識來解決實踐過程的問題的方式方法,那麼,這樣的書讀也是白讀,還不如不讀。

  要知道:讀書不是讀死書,求學不是求分數!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們的前人,在人類生產生活中不斷的認識與改造世界,不斷的分析總結,得到的結果結論,就我們學習的知識,可是他們所總結的也並非皆是精華,亦有糟粕,我們便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推陳出新,革故鼎新。”用唯物辯證主義去對待學習實踐這些知識,再去為我們的後人總結經驗,理論知識。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在我們前人探索實踐知識的過程中,我們得到“溫故知新”的態度,這一態度,不僅僅體現在片面的知識學習的方面,而在於對以往歷史的回顧思考。我們讀書就是運用知識去大膽實踐,書寫人類歷史,擔當我們後人的老師,我們要深刻明確“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學生。

  無數縱橫歷史的風雲人物,他們都在青少年求學時期有着非凡的過往和宏大的志向,從而導致他們與眾不同的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以及非同凡響的人生道路。

  明代思想家顧憲成曾說:“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作為一名即將走上高考考場的准大學生,更應如此來樹立自己的人生態度,自重、自學、自信、自立、自強不息——態度決定一切!

  眾所周知,周恩來同志在少年求學時立下了“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宏大理想,那時的中國處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水深火熱的境地,然而一個久在校園的少年的眼界與胸懷卻不在世俗,而在世界。自一八四〇年鴉片戰爭后,無數的革命志士夢想中華崛起,他們立志讀書求學,運用所學探索實踐中國的發展道路,不為個人之得失而謀生,而為我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就是我們在青年時代奮發向上的動力。“面對當今風雲變幻的世界格局,我們不能只在書本上看這個世界,必須要學習,必須要實踐。須知道,落後就要挨打。認識世界就要改造世界。顧炎武有這樣一句名言∶“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我們作為一名學生,一名知識的探索者,一名知識的踐行者,只有發奮讀書學習實踐,與時俱進,開拓進取,學以致用,唯物辯證,嚴格律己,方可讓我中華騰飛於世界。

  “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同儕攜手共進,刻苦學習知識,不斷實踐知識。路漫漫其修遠兮,吾輩同儕必將上下而求索!將知識與實踐結合起來,去實現屬於我們人生的中國夢——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寫於2013高考前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讀書思廉 大國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