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青年教師素能大賽演講稿

青年教師素能大賽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青年教師素能大賽演講稿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像泥土一樣質樸》。

  今年9月,我很幸運的來到沙河小學任教,初入職,很多同事給予我幫助和指導,讓我感受到了這個集體的溫暖,隨着時間的加深,我逐漸了解了大家的性格和身後的故事,給我觸動最深的是和我年齡相仿的張倩老師,每一次想到我的內心總是為之一振,現在我來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她的故事!

  今年26歲的張倩是個地地道道的鄉村教師,張倩出生在南戴河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畢業後到沙河村沙河小學任教,為了方便工作,她在沙河村租房子住。張倩的愛人是一名軍人,每年聚少離多,生活中的艱難困苦幾乎都落到她一個人身上。冬季取暖,好心的鄰居給了她一畝地的玉米桿,好強的張倩怕麻煩別人,便隻身一人來到地里,由於力氣小沒捆牢,在快到家門口的時候玉米桿散落一地,張倩再也抑制不住內心的苦楚,進屋抱着年幼的孩子痛哭一場。儘管如此艱難,但張倩從來沒跟領導申請過要調到離家更近的學校,她說:“到一個地方就要愛一個地方,我捨不得這裡,捨不得孩子們。”

  對待工作,張倩的認真負責是出了名的。去年她帶的一個班級“問題生”比較集中,校長怕年輕的她遇到這麼多的阻礙影響工作積極性,就考慮給她換一下班級。張倩對校長說:“我現在是面臨很大的困難,但是如果我選擇逃避,那麼我在遇到困難,我還能逃避嗎?況且孩子們教不好我也有責任,如果我逃避了,以後我都沒有機會彌補我的過錯了。”

  張倩總是自責自己的能力不夠,為此她多次向學校的老教師、校長請教,大家告訴她要利用自己年輕的優勢和孩子們打成一片拉近距離,她親自動手給孩子們縫製了沙包和孩子們一起做遊戲。她還自掏腰包給孩子們買了象棋、跳棋,並給班裡每個孩子買了漂亮的筆記本,讓孩子們寫下自己的心裡話。為了提高教學水平,她多次到外地學習,結合外地經驗,她將《弟子規》用到自己的課堂上,希望通過傳統的禮儀制度塑造孩子們正義善良的內心世界。她經常說:“我希望能夠通過我的言傳身教影響孩子們,讓美德在相親間傳遞,讓家鄉變得更美好。”

  世上有很多東西,給予他人的同時,自己往往是越來越少,而唯有一樣東西卻是越來越多。您也許會驚奇的問我:“那是什麼呢?”我將毫不遲疑的回答您,“那就是愛!”愛,不是索取,不是等價交換,愛是付出,是自我犧牲。只有在愛的基礎上,教師才會投入她的全部力量,才會把她的青春、智慧無怨無悔的獻給學生,獻給教育事業!



青年教師素能大賽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