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創新創業大賽演講稿

創新創業大賽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創新創業大賽演講稿

  高明學

  尊敬的各位評委,各位領導,現場的朋友們,大家好!

  我是甘肅寧晟網絡傳媒有限公司參賽選手高明學,我的參賽項目為:超級社區創業平台。

  十分鐘非常的寶貴,我不想浪費一秒鐘。

  所以,我把與超級社區有關的圖片給大家展示的同時,給大家講三個故事。

  一、我憑什麼做互聯網?

  到今年底,我離開靖遠就26年了,其中一半的時間在部隊當兵,另一半的時間在做與心理學有關的工作。

  這26年,雖然我有兩個非常不同的職業,但這兩個職業都與計算機、互聯網和新媒體非常有關。不知在坐的朋友最早使用計算機是什麼時候?我是1993年。從4位、8位的單片機到286,從286到586,從Dos到Windos,從C語言到basic語言,我都是一步一步學習過來的。

  2003年我給辦公室和家裡就裝上了寬帶,就建了心理學網站,並且開始認真的混論壇,寫博客,曾經做過網易的知名博主,經營過網易最大的博客圈,2009年有了微博、2011年有了微信、2013年有了公眾號。

  一路走來,與計算機、互聯網和新媒體有關的東西,我都沒有落在時代的後面,也不是簡單的玩玩而已。

  同時,我調研過百餘位創業者,發現與技術、人才、資金相比,良好的心理素質更重要,而這正是我現在所研究的。

  那麼,這些經歷告訴我:有些事情,尤其是創業的事情,不是你刻意去找什麼項目,也不是你突然就能產生創新的念頭。一切都是水到渠成,都是在你不斷做事的過程中,儲備了知識、能力和資源,並且經過了你的整合。

  二、我跑靖遠來幹什麼?

  大約從2013年開始,因為年齡關係,不知不覺中就開始關注家鄉的發展,回家的次數也就多了起來。

  以前回家,真的是兩耳不聞窗外事。不說一個縣了,似乎感覺一個村也與自己無關,畢竟已經在外成家立業,有了自己的生活目標和圈子!

  但現在關注家鄉了,又不能有事沒事回家溜一圈吧!所以就想找點事做,但在找事做的過程中,又感覺有些東西自己已經很難適應了。後來,有一個朋友語重心長的告訴我:靖遠這個地方,要麼你就適應,要麼你就離開。別指望你能改變什麼!

  這句話,當時就象給了我當頭一棒,差點讓我產生了放棄的念頭,畢竟離開這裡已經二十多年了。

  但我是屬牛的,是一個不容易認輸的人,從那以後我就開始觀察靖遠,確實有如朋友所說的,有我無法改變的東西、有我必須適應的東西,但也看到了不少可以融合的東西。所以,我還是決定要在家鄉做一點事情。

  因為,只有在這裡做事了,我才可以有理由回來得更多。

  就這樣,2014年我給靖遠引入了鈣果這個新生產物,不管有過多少爭議和讚揚,但經過2年多的試驗,可以說非常成功。

  就在這個同時,我發現互聯網是可以改變家鄉的,尤其是將互聯網技術應用到農村和農業發展中來,應該非常有幫助。

  所以,在經歷了一次社區O2O產品運營失敗的基礎上,我們提出並打造了超級社區這個全新的平台。當然,那次失敗非常值得,使今天的超級社區少走了很多彎路。

  今天我用行動來告訴大家:我不是來試水的(縱然有人說靖遠這地方水很深),是真的回來創業的。我要讓靖遠人早早的嘗到超級社區的甜頭,也要將超級社區打造成靖遠人自己的平台。

  三、這麼多成熟的平台,我為什麼還要做超級社區呢?

  超級社區,不了解或不十分了解它的人可能就會說:你們就是一個電子商務平台?你們就是社區O2O平台?

  這些解釋都基本沒錯,但這根本就不是我們的核心。在複賽的演講中我已經告訴大家,超級社區的核心是"打造有溫度的社區鄰里生活".

  如果不是這樣一個使命,或者不是這樣一個核心理念,超級社區對我同樣是沒有吸引力的。

  對我這樣一個網絡達人來講,傳統的電子商務平台並不陌生,但也不太具有吸引力。尤其是網上那些便宜貨,我的態度一直都是"便宜沒好貨".

  近幾年,很多做實體經濟的朋友都會說:電子商務打敗了我們,互聯網顛覆了實體經濟。

  我想,這都是笑話!

  如果互聯網真顛覆了實體經濟,互聯網也就完了。而真正乾死實體經濟的,不是互聯網,而是實體經濟長久以來形成的落後思維。

  其實,在這個時候互聯網也開始了思考:我們究竟該跟實體經濟如何相處?是你死我活,還是你活我死呢?

  答案是:都不是,是友好相處,共同發展。

  這就是最新的互聯網概念:O2O——線上線下模式。

  超級社區在技術上實現了O2O模式,在理念上實現了"眾創"和"產權保護",在運營方式上貼近了社區居民生活。

  這樣的平台,誰能阻絕?

  從這些天我們發起的"中華鄰里文化節"前期活動:"隨手拍-我和鄰居""徵文-我的鄰居"來看,社區鄰里文化建設已經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參與投稿的有著名作家、媒體工作者、影視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等各類學者和社會知名人士,也有普通的社區居民和外來務工者。這些活動讓大家突然發現,互聯網可以改善我們的鄰里生活。

  這就是超級社區,一個把人文建設始終放在第一位的互聯網平台,也是我為什麼要做超級社區的最主要原因。

  參加這次大賽,我只有一個目的:讓大家知道,超級社區已經來到了靖遠。不管是菜苗子、火爐子、枸杞子,還是靖遠知名的特產石門棗、羊羔肉、麥桿畫,都可以通過超級社區走入全國市場。

  最後,我還想在這裡說:今天只是一個開始,真正的創新和創業不在這裡,在我們各自的工作崗位上。也許一年、兩年,或三年後,才能產生真正的冠軍。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



創新創業大賽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