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職業規劃大賽演講稿範文

職業規劃大賽演講稿範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職業規劃大賽演講稿範文

  敬愛的評委,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來自汽車系GG113105班的曹正友!這位是我的助手。我將與大家一起分享我的職業規劃!與其說是規劃,倒不如說是我的一個夢!不過這可不是做夢,而是夢想!為何這個夢想一直沒有實現呢?今天我找到了原因,是因為他缺少一對可以自由翱翔藍天的翅膀,所以今天我想為我的夢想插上翅膀!

  步入大學生活,我們的生活空間自由多了,很可能會因無目標而迷失方向。給自己制定目標,就像是給船舶導航!日益激烈的就業壓力就在我們身邊,我們就更應該好好的規劃我們的職業生涯!使自己能夠有目標的學習,有目標的工作,有目標的生活,使自己每天都過得充實而有意義!而職業生涯規劃則是為我們的夢想插上翅膀,讓我們在人生戰略上更勝人一籌!

  今天我從五個方面向大家彙報一下我的職業生涯規劃設計:

  一、自我認知方面

  我是誰?我進行了認真的反思?我的業餘愛好是:看汽車雜誌、打籃球羽毛球、搗檯球、我心中的偶像是汽車大王——亨利·福特,希望和他一樣開一所屬於自己的汽車公司;我的職業興趣是汽車檢測。我性格開朗,擅長交際,是一名樂觀主義者!這種對任何事情都持樂觀對待的態度,能為我以後的創業提供良好的條件!因為不服輸的個性,所以我確信,我的人生必將是精彩而且輝煌的!我動手能力較強,從小就對汽車有濃厚的興趣,立志當一名汽車檢測與維修方面的技術專家。另外學習成績優秀,擔任班級班長學生會幹部等職務,班級群眾基礎好,深得父母、親人、班主任、任課老師喜愛。魯迅先生說過“人生的價值在於奉獻,而不在於索取”。所以樂於奉獻是我的人生價值觀

  我能幹什麼?我選擇的專業是汽車檢測與維修,我覺得通過我的努力我將會在最短的時間內取得汽車維修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證書,這將是我從事汽車檢測與維修專業在技能上的優勢;在學校我擅長交際一直擔任班長、學生會幹部等職務,有一定的組織與協調能力,我相信通過自己的努力可以勝任汽車行業的高層管理者崗位。

  但是我這人也有許多弱點:比如情感的波動比較大;有時候不體諒別人;不喜歡單調重複的工作;過於自信忽略簡單;總是不滿足得到的;做事有點高傲;喜歡以自我為中心。

  我會克服缺點,戰勝自我:我是一個善於聽取別人意見的人,樂於向同學、朋友、老師、請教,能夠及時發現自身存在的各種不足並制定出相應計劃加以改正。

  二、職業認知方面

  參考個人所處環境和周圍可用資源,我對影響我職業選擇的外部因素進行了多角度的分析:

  隨着汽車迅速進入千家萬戶,我國汽車維修業也進入了發展的黃金時期,汽車維修行業在市場的洗禮中開始由傳統的勞動密集型向技術密集型、由生產型向服務型過渡,形成了利潤豐厚的汽車後市場。目前,全國汽車維修行業有一二類企業30多萬家,從業人員近300萬人,每年都在以10%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長。國營、股份制、私營、中外合資等多種經濟成分的汽車維修企業在共同發展,4S店、特約維修服務站、綜合維修廠、快修連鎖店、專項維修店等多樣化的經營方式各展其長,形成了一個門類齊全、品種多樣,分佈廣泛,服務方便,能夠滿足不同消費層次需求的汽車維修市場體系。特別是私人汽車消費,在未來20年將持續高速增長,從而直接帶動國內汽車維修保養市場的擴張。與之對應的是車主在旁的汽車維修、汽車美容等相關服務行業的蓬勃發展。

  傳統汽車維修人才的培養大多採用師傅帶徒弟的形式,因為沒有經過正規、系統的學習和培訓,雖然有一定的實踐經驗,但缺少理論水平支撐,對汽車的結構、原理理解不透、分析和判斷故障的能力不強,始終在低層次徘徊,有的會修不會講,與客戶交流時說不出個一二三,因溝通交流問題造成跑單和客戶流失的現象屢見不鮮。所以市場目前急需一批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高等維修人才,這對於我們這些技術院校的學生給出了一個很好的職業環境。

  鹽城是個發展中的城市,是江蘇省委省政府重點規劃的沿海大開發重點發展城市之一,特別是汽車產業是鹽城發展的支柱產業。新能源汽車是今後鹽城汽車產業的主要發展方向。鹽城交通便利,四季分明,氣候適宜,環境優美,生活安逸,所以我喜歡這座城市,我將在鹽城發展!

  我是來自江蘇鹽城射陽。我生活在一普通的農民家庭,沒有什麼家庭背景和社會地位,家裡也沒有家人親友從汽車方面的工作,所以也就沒有什麼所謂的“關係”而言,以後從事的工作得靠自己獨自拼搏;自身家庭經濟條件較差,所以家中也沒有什麼積蓄為我在以後的職業中拓展;但是平凡的我,有一顆不平凡的心,我堅定地選擇了從事汽車檢測與維修這一職業並將不斷地攀登這個行業的高峰,我要為了這一目標而努力拚搏,不達目的絕不罷休。

  三、職業決策方面

  就業不僅僅是對職業的選擇,

  也是個人對將來人生道路和生存方式的選擇。我之所以選擇了從事汽車維修師這一職業,是因為我在職業決策上注意了以下四個方面:

  一、從客觀現實出發:目前,隨着汽車業的發展,汽車檢測與修理業也迅速發展,社會迫切需要汽車檢測與維修人才,所以我很看好汽車檢測維修專業的就業前景。

  二、比較鑒別:在職業和我之間進行比較,將職業對人的要求具體化,比如教師職業要求有較強的語言表達能力,藝術工作者要求有豐富的創作力等等。結合自身的條件,我覺得我可以很快地融入汽車檢測與修理行業。

  三、揚長避短:在選擇職業時,清楚地知道自己的長處是什麼、短處是什麼。我在選擇職業時充分考慮到最大程度地發揮自己的專長,有利於個人全面發展。

  四、適時調整:依據以上三個策略,可能當時的選擇是對的,後來情況發生變化,如果不能實現原本設定的職業定位目標,結合自己的特長也可以試着從事與汽車有關的行業比如汽車銷售、汽車保險、二手車交易等。

  我的職業目標是:汽車檢測與維修高級技師、汽車行業高層管理者、有屬於自己的公司

  我的職業發展路徑是:畢業后兩年內取得汽車檢測與維修技師和機械製造本科學歷(這個目標我現在已基本實現)成為汽車維修店或4S店檢測或維修人員、汽車企業基層員工。畢業后五年內取得汽車維修高級技師;成為汽車維修店或4S店技術骨幹、汽車企業中高層管理者。畢業后十年內成為汽車4S店技術顧問,汽車行業高層管理者。畢業十五年後我想使自己掌握足夠的資金有屬於自己的公司。

  四、職業評估和自我評估方面

  俗話說“知彼知己,百戰不殆”因此我從內部環境和外部環境進行了全面分析:

  可常常又因為“計劃趕不上變化”假如一些預料之外的變化因素影響了我的職業生涯規劃的順利進行,我將做以下變化:

  如果計劃還不能實現我還有備選規劃方案:

  五、計劃與方案方面

  我把重點放在大學期間發展計劃上,請大家看我的課件,我把大學期間分為三個階段來進行規劃。相信通過努力定會實現我的目標。畢業后我分五年一個階段,從發展目標計劃、方案措施及規劃管理三個方面進行了規劃請大家來看屏幕2015---2020,適應職場生活,實現從員工到管理者的進步。考取汽車技師資格證書+本科證書。成為汽車維修店或4S店檢測與維修工、汽車企業基層員工。2021---2025,考取汽車維修高級技師;成為汽車維修或4S店技術骨幹,發展人脈,工作崗位上升為企業中層管理者,組建幸福的家庭。2026---2030,成為汽車4S店技術顧問,成為汽車行業高層管理者。提高學識;掌握資金.2031以後,事業穩步發展,達到職業目標。擁有自己的產業.退休前成為工作領域的專家或帶頭人,家庭和睦事業有成。

  我們作為新一代的大學生要樹立憂患意識,面對嚴峻的就業壓力,要想在市場競爭中處於不敗之地,有一席之地就必須適應社會發展的趨勢,勇於創新、用於爭取,不斷的提升自己的綜合素質和實力,更必須有條理有目標地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通過這個職業生涯規劃我會更加的理性地認識自我,從而更好的有目標、有計劃地走好每一步。雖然我的職業生涯有很多欠缺之處,但我會通過生活中的實踐來逐步地完善我的個人職業生涯規劃!

  用紙筆記載人生規劃,用行動實現人生夢想。

  這就是我!

  最後,真誠感謝鹽城技師學院舉辦此次“大學生職業規劃大賽”,它給了我一次剖析自我、展望未來為夢想插上翅膀的機會,衷心祝願此次大賽圓滿成功



職業規劃大賽演講稿範文 標籤:贏在規劃 奧巴馬開學演講 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