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紅土地、綠衣人

紅土地、綠衣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朋友,當您坐在桌前拿着報紙、雜誌享用各種圖文帶給您的各類信息時;當您在閑暇時光瀏覽種種娛樂八卦之際;當您收到帶給您親情、愛情、友情的溫暖的信函或包裹的時候;您曾否想到有這樣一群人,不論嚴寒、不計酷暑,每天把成千上萬份的報刊雜誌和郵件投遞到廠礦企業、千家萬戶,使您的精神、物質及時得到滿足和補充。他們就是馬路上、街道旁、小區里您常常能看見、遇見的行色匆匆的綠衣使者,古人口中的人間鴻雁。在最艱苦的平凡的工作崗位上,他們雖沒有干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偉業,但確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三百六十行中的一分子。“綠衣使者”是自古人們對郵政投遞員常用的讚美,風裡來,雨里去則是郵政投遞員艱辛工作的真實寫照。

  在政和這塊紅土地上,四面環山,是個典型的山城,走出家門便見坡,而全縣投遞員只有22人,卻肩負着全縣10個鄉、鎮、街道的企、事業單位和城鄉23萬老區人民的用郵需求。他們每天要蹬着腳踏車,馱着沉重的郵包,頂着風、曬着日、淋着雨奔走在自己段道內的單位與居民住宅區中,挨家挨戶地投送一份份用戶訂閱的報刊、信件、匯款單、包裹單,每天投遞的報刊、信件人均達1500多份。隨着市場經濟的迅速發展,郵政各項業務也不斷深入到各行各業、每家每戶。雖然郵政服務是普遍性服務,人人都享有用郵的權利,但大多數人不一定會了解郵政人為此所付出的辛勞。

  春天雨水很多,看到外面閃電雷鳴,昏天暗地,路上空蕩蕩的,但投遞員仍然行走在各自的郵路上為人們送去盼之的郵件,特別是洪災期間,各地山體滑坡,導致部分郵路中斷,每位投遞員都把個人安全置之之外,還是只得翻山、繞道堅持出班投遞郵件,同時他們還要隨時克服緊張、害怕的心理。等全部郵件安全投遞后,他們才鬆口氣歸班回來,每個投遞員都是里裡外外全身濕透了,其勞動強度、安全係數大家可想而知。說實在的話,為了做好投遞工作,他們常常是春天一身泥,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霜。如果遇到惡劣的天氣,他心中首先想到的是用戶,總是想方設法把郵件送到用戶的手中,他們每個投遞員在郵路上都摔過,都受傷過,如楊源郵政支局鄉郵員甘代松36年如一日,默默地在洞宮山郵路上奔走着,但他們從不言苦,不言累,他們才是最可愛的人。

  雨天的辛苦,但晴天對投遞員來說也不見得輕鬆。每年的6—8月的天氣都十分炎熱,期間也是投遞高、中考的錄取通知書最繁忙時期,他們個個要頂着驕陽似火的炎炎烈日,早出晚歸,帶着全身難聞的汗味跑學校、招生辦、社區、派出所查找考生相關信息,目的就是為了及時準確地把每一份錄取通知書妥投到考生手中。一些人聞到投遞員全身的汗味,一手捂鼻,一手接郵件,有的則避而遠之,這種情形令投遞員很是心酸,投遞員也是人,人與人之間只是分工不同,並沒有卑賤之分,如果大家都如此,又有誰來當投遞員,又有誰為他們傳遞人間親情。尊重他人的勞動,其實就是尊重自己。

  投遞員的艱辛是常人想象不到的。隨着政和建設步伐的加快,舊城改造新舊門牌號不一,,小區擴建新居無門牌號,導致很多人寫信時地址寫錯、寫漏的現象十分普遍,有時為了查找一封信,得多花一、二十分鐘,甚至幾天,每年救活各類疑難信件達500多件,雖然他們很辛苦也累,但他們感到很快樂。因為他們常說:“看到收件人能平安收到郵件,心裡就感到踏實,而且這些疑難信件得到救活,其實派出所的戶籍警也功不可沒,是他們熱情為每一位前往查找收件人信息的投遞員提供幫助,沒有戶籍警的大力支持,很多信件就無法安全妥投。”

  在政和這塊紅土地上,“綠衣使者”“付出了心血,灑下了辛勤的汗水,但他們無怨無悔。他們收穫着老區人民醇厚的親情……



紅土地、綠衣人 標籤:這片土地是神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