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青年員工成長考核大賽演講稿

青年員工成長考核大賽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記憶和遠方

  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叫孫**,陝師大傳播學專業畢業,中級經濟師,現黨委組織部工作。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記憶和遠方。很榮幸能夠再次參加青年員工成長考核大賽,較之飽滿不足的第一次,這四年裡,留下了很多珍貴的記憶。

  我真的很幸運,集團大事如此集中相伴在我工作四年的記憶中。集團積極應對金融危機留下的記憶,不僅僅省政府的通報表彰,更是集團又好又快發展的印記。六十周年大慶留下的記憶,不僅僅是推杯換盞的熱鬧,更是集團旗幟的力量;西部建工集團研討會留下的記憶,不僅僅是圓滿地完成任務,更是集團氣度和形象的集中展示;承攬任務突破700億留下的記憶,不僅僅是集團健康持續發展的和諧局面,更是尊重民意,解決民生,譜寫“中國夢”的偉大開局。

  四年裡,陝建集團,成績斐然,碩果累累。而我在這四年裡也留下一生中特殊的記憶。我記得剛走進公司時的局促和興奮;采編新聞忙碌充實的情景歷歷在目;記得畫版數方格子的專註;記得編輯出版的第一份報紙呈現眼前的欣喜,油墨的香味肆意十指;當然,我還清晰記得由報社轉崗到辦公室的那天是9月26日,記得第一次通知會議找不到領導辦公室的窘迫;記得擺會議桌牌時候記不清領導位次的忙亂;記得第一次接待穿上西裝正襟危坐的樣子;記得為給車輛投好保險四處選擇保險公司的奔走;記得第一次起草領導致辭講話的忐忑;記得審閱文稿簽字的小心;記得印製、裝訂文件的快慰;記得處理電子文檔點擊下一步時的謹慎;記得領導手把手教我如何寫文章、修改文章時的感動;記得領導語重心長的教誨和親切期望。在陝建工作的四年裡,太多的人和事需要記憶,而這些不需要刻意,只需要用心。

  當然,我還有一些特別的記憶。記得集團六十年大慶時忙於準備材料、布置會場、編輯資料時熬夜加班的仔細;記得配合企業志編寫人員整理內容、製作表格、打印樣稿的用心;記得看到企業志上面留有自己名字時的滿足;記得與同事合作完成任務時的粲然一笑。大家聽到這裡一定會說這些都是小事、瑣事、雜事,不值一提,更無成就可言。可我認為,就是因為這些繁雜之事才最鍛煉人、磨練人、成就人。孔子曰: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任何“大善”都是從“小善”積累而成的,誰也不能一蹴而就,成大事者,必先從小事做起,只有通過“小善”的日積月累,最終才能真正使我們成長起來。面對歲月的流逝,煩惱越來越多,考慮問題越來越實際,今年年初我又換崗到組織部工作,工作中角色的轉換有時候令我措手不及,可我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慢慢學會了成長,學會了堅強、學會了坦然,學會了珍惜。也漸漸明白了只有經過泥濘的道路才會留下腳印;明白了與其在痛苦中掙扎,不如認識自己,認識自己所處的環境,一點一點加以改進,行動起來,總比抱怨有價值;明白了敢於競爭、善於轉化;明白了腳踏實地、仰望星空;明白了紅梅凌霜傲雪,香韻卻自苦寒來;明白了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正如作家劉墉所說,成長是一種美麗的痛。但也鐫刻下歡樂,沿着成長的足跡,一步步,走向成熟,走向未來。

  如今,記憶已被珍藏,遠方仍需思量。站在新的起點上,我毅然奔向艱苦的、未知的職業遠方。遠方,有着一定的規律,有一定的確定性,卻也時時刻刻在不知不覺中改變着。一棵大樹怎樣才能長得旺盛,殘枝枯葉是要修剪掉的。一個普通的礦石要想成為鑽石,是需要打磨的。如若對遠方沒有任何的思考和規劃,如同一盤散沙,風一吹就散去,無影無蹤。曾經有個人說過這麼一句話,在翻閱毛姆所指的“刀鋒”之前尋找過程,是他未來的意義。誠然,未來的意義在路上,但我認為不管是職業的遠方,亦或生活的遠方,要認識清楚,“成為一個怎樣的自己”才是必須面對的“刀鋒”。首先,我要成為我自己。人不只是“工具”和“手段”,作為有獨立生命的個體,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主動實踐的態度,自由意志的精神,要努力成為有活力、有創造力、有鮮明個性的人。其次,自然實現自我。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做事,守住內心的安寧,促進自身和諧,在不斷努力拚搏的過程中自然地實現自我,而不是偏執地自我實現。最後,自己如何才能致遠。讀書能致遠,讀書是一輩子的事情,閱讀會豐富智慧和精神,給走向遠方指明方向和方法。堅持勤筆善思,向別人學習,立足崗位,鑽研業務,就會走得更遠;堅持與同事協力,攜手共進,團結做事,這樣更容易致遠。

  遠方的路是大度的,和記憶中已經達到的渺小目標相比,尤為珍貴。不管在何方,站起來,前進就有路,這不僅需要勇氣,更需要眼前的努力和拼搏。今天,在這裡,為我加油,也為你們加油,更為陝建兒女們加油鼓勁!



青年員工成長考核大賽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