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教師演講稿-大局為重,甘當平凡的螺絲釘

教師演講稿-大局為重,甘當平凡的螺絲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你們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大局為重,甘當平凡的螺絲釘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一項崇高的職業,教師的工作對社會的發展和進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個人的成長要經歷:學前班、小學、中學、大學等學習過程,接受的教育不是那一位教師的教育,而是教師群體的教育,同時接受的教育不僅僅是知識和技能,而更重要的是人格的培養。一個人的健康成長,得益於學校教師群體等教育合力作用的充分發揮,得益於教師的辛勤勞動,也得益於教師們的無私奉獻。

  一所學校就是一台巨大的“育人機器”,它是教育工作者們,遵照教育規律而有機構成的教師群體。作為教師工作者,只有分工不同,沒有什麼貴賤之分,任何一位教師,都是這台巨大的“育人機器”不可缺少的一個“部件”,只有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通力合作,共同努力,才能使這台機器運轉正常,發揮強大而有力的教育功效。

  基於以上的認識,我認為作為一名教師,尤其是青年教師,要熱愛教育事業,自覺投身於素質教育,勇挑重擔,同時也需要螺絲釘精神,干一行,愛一行,干一行,就干好一行,不計個人利益,大局為重,甘當平凡的螺絲釘。

  青年教師首先要熱愛教育事業,只有熱愛,才能把工作做好;只有熱愛,才能無私奉獻;只有熱愛,真正的熱愛,才能在工作中積極主動、不計較個人得失,不計較自己多做了多少工作,多做了多少貢獻;只有熱愛,真正的熱愛,才會在榮譽面前,不爭搶奪要,才會只求奉獻,不求索取;只有熱愛,真正的熱愛,才能承受失敗和挫折,才能不斷奮發努力,奉獻自己的青春年華!

  青年教師要投身於素質教育,為推動素質教育做貢獻。素質教育是時代的要求,不是幾位校領導的事情,也不是上級領導個人的事情,它是整個國家的大事,實施素質教育,青年教師有着責無旁貸的責任。教師是教育的具體實施者,時刻與學生接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力軍。要努力改變那種說在嘴上、落實在紙上、沒有行動的錯誤傾向。

  有人說:“智育不好是次品,體育不好是廢品,德育不好時危險品。”可見素質教育、全面發展的重要性,尤其是學生良好品質的培養是多麼重要。青年教師要發揮主力軍作用,在素質教育中奮發努力,讓青春在事業中閃光。

  青年教師要干一行,愛一行。甘當平凡的螺絲釘。根據學校的 整體利益及工作上的需要,安排某位教師在某個崗位上工作,難免有的崗位無人願意干,比如:臟、亂、差得罪人等等,但作為一名教師,要熱愛教育事業,干一行,愛一行。即使自己的崗位,沒有那麼“顯亮”,也能任勞任怨,甘當平凡的螺絲釘。我們的目標是為將來的社會培養合格的勞動者和接班人。將來的社會不但需要高素質的拔尖人才,也需要大量的普通勞動者。作為一名教師,他不屬於某一個人,他是屬於社會的,屬於國家的,屬於人民的。作為一名教師就應該顧全大局,認真落實素質教育的要求,堅持“兩全”方向,關愛每一位學生,對每一位學生負責。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面向全體學生,在平凡的教育工作中作出自己的貢獻。

  作為教師要注重學校的整體利益,要充分發揮教師教育的群體效應,要發揚螺絲釘精神,為學校巨大的“育人機器”發揮效用而努力工作。只有這樣生命才有意義,只有這樣才能讓青春在事業中閃光。因為他們看到的是事業,想到的是國家,顧全的是大局,而不是自己的私心雜念。想到的是先私后公,更多的是無私奉獻。

  十幾年前,我來到學校,成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十幾年來,自己在做好教學工作的同時,注重對學生的思想教育,教書育人,以自己的良好的師德形象影響學生。在工作中能充分發揮自己的美術特長,協助學校各部門的工作,不計較個人得失,不求索取,無私奉獻。我認為這都是一位青年教師應該做的。

  總之,人生美好,青春更美妙!青年教師要在平凡的工作中,干一行,愛一行。干一行,就干好一行。向平凡的螺絲釘那樣,放在那裡就在那裡發光、發亮。

  顧全大局,甘當平凡的螺絲釘。讓青春在事業中閃光。   



教師演講稿-大局為重,甘當平凡的螺絲釘 標籤:平凡的世界 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