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工行夢演講稿 夢,開始的地方

工行夢演講稿 夢,開始的地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工行夢演講稿 夢,開始的地方

  在進入工商銀行之前,我對銀行業一無所知,因為本來就不是學這個專業的,只知道,銀行,大概就是個存錢,取錢的地方。大學畢業之後,有幸來到工行工作,至今已經快兩年了,然而在這兩年裡,我發現,我對銀行的了解,卻是越來越少。

  蘇軾蘇東坡寫過一首詩,“橫看成林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我現在的處境,就好像身在廬山之中一樣,看到的越多,學到的越多,就越覺得自己的無知。但所幸的是,作為80后,我還年輕,有大把的時間和青春可以供我支配,我的夢想才剛剛起步,所以我今天演講的題目就是,《夢,開始的地方》

  既然今天的主題是圍繞夢想展開的,那我先來談談我的夢想,記得在大學的時候,我就經常和幾個朋友一起聊聊夢想,那個時候,我們憧憬的未來,是在一個安靜的角落,開一家不太起眼的咖啡店,過着小清新一般的生活,到底是文科生,想法就是那麼文藝而且不靠譜。所以,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到了大四,我找了一家出版社實習,我夢想成為一名暢銷作家,那時候穿越小說火的不行,於是我構思了一篇小說,講述了一個少年如何穿越到民國,輔佐孫中山領導辛亥革命,推到滿清政府的冒險故事。但可惜的是,由於小說坑挖的太大,而且牽涉到的歷史事件和人物太雜,不幸夭折,胎死於腹中。

  通過這兩個看似有點可笑的夢想,我明白了兩個道理,第一,夢想是靠做的,而不是靠說的;第二,夢想是不可能依靠複製別人的成功而實現的。

  三十年前的工行夢,是成為世界一流的金融機構,三十年後,工行成為了市值第一的銀行,我們做到了。這顯然不可能是靠嘴說出來的,這是工行人不斷努力奮鬥所爭取,如今的我們,是幸運的,能夠有幸踩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到如此豐碩的成果。

  然而,下一個三十年,是固步自封,還是創新轉型?我們選擇了後者,而這一步棋,無疑是高明的,因為在新的市場環境下走前人的老路,無異於坐吃山空,柯達的破產就是對世人最大的警示,由於戰略部署的一步之差,直接導致好萊塢著名的柯達劇院改名為好萊塢高地中心。

  前兩天我的同學發了這樣一條微博,“似乎所有的80后現如今都在拚命的懷念着過去,而不是放眼未來。從老男孩的橫空出世,到致青春的票房大賣,是中國的30年變革實在太快,手裡拿着安卓蘋果的在懷念從前bp機的時代,工作中苦澀的無奈嘆氣,不如小時候天真爛漫的笑容。弗格森卸任了,小貝也退役了,一個時代與一個時代彷彿沒有了任何銜接,剩下的只是迷茫與懷舊。” 或許我的同學藉此想表達是如今快節奏生活的無奈,而我想說的是,懷舊是對於逝去時光的尊重,而過分盲目的懷舊就是守舊,會導致時代的脫節。梁啟超在他的少年中國說里有這麼一段話,“老年人常思既往,少年人常思將來。惟思既往也,故生留戀心;惟思將來也,故生希望心。”也就說,只有老年人才會留戀於曾經,才會成天的嘮叨着過去,而我們應該做的,不就是滿懷希望的放眼未來嗎?

  如今的工行,正值創新轉型之際,新一輪的夢想才剛剛啟程,未來是屬於我們年輕一代的,而我們能否跑穩這棒接力,目前還是個未知數。如今站在夢開始的地方,我們應該回頭,還是勇往直前,想必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都有答案,那就住院一個嶄新的工行夢,能夠夢想成真。



工行夢演講稿 夢,開始的地方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