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自己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自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談路遙《平凡的世界》偶感

  閑來無事,取來朋友推薦過多次的《平凡的世界》,用了很久才慢慢欣賞完,我發現,對於它,自己要有很多話要說。

  ——前記

  陝北,本來就是一個讓我神魂顛倒的地方,偉大,神秘,沒有過多言辭形容。能搜索出的記憶,也就這些了。如果讓我再說點別的東西,那陝北的農村,就是中國生命的代名詞。

  存在中的世界,本來就是由一個個平凡的事,平凡的人堆砌而成的雄偉建築,你我都是其中的一角。從出生,不管你是不是願意或是情願,就好像有了神秘的定數。擺脫不掉,卻又不知道存在於它在哪裡。其實就算存在,路遙也是不願意相信的。正如路遙自己所說的:“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為他那個世界的存在而鬥爭,從這個意義上講,在這些平凡的世界里,也沒有一天是平靜的。”在我腦海里,也是這樣相信的。

  生活的大輪在鏗鏘地前行,時間卻在無聲地流逝,路遙這麼講。對於時光這麼強大到不可爭辯的事物,在路遙那裡,居然可以美的讓人心疼。我在讀到這句話的時候,壓迫感讓我沒有了想要反抗的意識,只剩下了默默的為生命尋找出路。時光是不可以阻止的,是每個人都可以明白理解的,可當路遙在書里這樣寫給我這個讀者看的時候,“什麼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奮鬥!”這句話卻深深的印在我心裡,這裡也許就是路遙骨子裡的性格的呼喊吧。

  路遙生在一個陝北很普通的家庭里,普通而平凡,可陝北的風土讓他有了自己的特殊生命,讓他有了自己難以服從於自然的性格。往事不會像煙霧似的飄散,將永遠像鉛一般沉重地澆鑄在心靈的深處。不過,日常生活的紛繁不會讓人專註地沉湎於自己的痛苦不幸。即使人的心靈傷痕纍纍,也還得要去為現實中的生存和發展而掙扎。這是我在這本書里最想對已經仙逝的路遙表達敬意的一句話,虔誠的無法呼吸。平凡人最終不會平凡,路遙先生說過。

  我曾經有過有一段時間懷疑過自己,不知道自己的世界在哪個方向,沒有了奮鬥,沒有想要未來的勇氣。抬頭的時候會有無辜的壓力,不知名的心靈顫動。迷茫在自己頭頂盤旋的感覺真的不好,讓人的心沒有跳動的慾望和衝動。在低落的時候,某些時刻的告誡就變成了耳邊的一陣風,即使是冬季,一陣寒意過後,所剩的也只是寥寥。從出生一直懷疑到了現在,甚至對未來也有了無名的恐懼。平凡,就平凡吧,這樣對自己說過。

  不過,人,始終鬥不過時光,不管是好是壞,都會不得不面對時光帶給自己的什麼東西。慢慢的考慮過了,其實生活應該包含着更廣闊的意義,而不是在於我們實際得到了什麼。其中的關鍵是我們的心靈是否充實過。對於生活理想,應該像教徒對待宗教一樣充滿虔誠與熱情。路遙的任何一句話都可以讓人如醍醐灌頂,包括現在我想做一個不平凡的自己,保持熱情與努力。

  平凡的世界是自己無法撼動的,蒼白的無能為力。可現在我就想做一個不平凡的自己,就像一株株的仙人掌,就像那一顆顆胡楊樹,屹立在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世界,傲慢的展示着自己的不普通。痛苦啊,往往是人走向成熟的最好課程,路遙先生如是說。既然如此,我又有何怨言。時間是最好的儈子手,從未對人說過提醒,就已經對人實施下了衰老的刑罰。時光不早了,成年早就來到自己身邊了,奮鬥的日子也早該來到了,為了成就一個不平凡的自己。就像《平凡的世界》里所希望的一樣,走出自己的迷茫才是真正的生活,而不是獨自徘徊,

  趁着時間還在等我們,趁着我們還有心去轟轟烈烈,趁着我們還年輕。

  我們每個人都該去看看《平凡的世界》,傾聽一回那些久遠的聲音,或許那樣,我們才會在這個因慾望日益膨脹而扭曲的時代,儘快找到自己的方向,不至於到油盡燈枯時,我們還在迷惘……

  —後記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自己 標籤:平凡的世界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