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擁抱真善美,成就精彩人生演講稿

擁抱真善美,成就精彩人生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擁抱真善美,成就精彩人生演講稿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擁抱真善美,成就精彩人生》。

  耶穌曾說:"擁有真、善、美,是一生中最大的幸福,它使人生的每一天都燦爛。"

  怎樣才能擁有一顆真善美的心靈呢?我想,也許是屢遭貶謫的遷客"一片冰心在玉壺" 的洒脫;也許是戍守邊塞的徵人"古來征戰幾人回"的豪放;也許是作客天涯的遊子"斷腸人在天涯"的潸然淚下。當心靈像水晶一樣純潔,那麼繁亂的心緒被風拂去,心靈也就變成了凈土。

  2015年的跨年夜,上海外灘踩踏事件中,《南都周刊》的記者用十幾秒的寶貴視頻記錄了這樣幾個男孩:他們在人群最擁堵之時,站在制高點,整齊地大喊着"向後退!向後退!向後退!"聲音雖已經嘶啞,而這關鍵時刻的"站出來",挽救了不知多少年輕的生命。他們用自己的勇敢、善良、對生命的敬畏,對抗了這個圍觀時代的冷漠!

  舉手之間,是善惡美醜;點滴之中,有是非榮辱。康德說過:一個人可以沒有知識,但不能沒有道德。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人有道德。什麼最美?無私奉獻最美!助人為樂最美!堅守善良最美!

  馬拉拉·優素福·扎伊,是一名17歲的女學生,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在她12歲時,在大多數中國孩子還在糾結於怎麼完成老師安排的作業的時候,馬拉拉已經開始撰寫博客,控訴塔利班統治下的暴行,並為巴基斯坦女孩爭取受教育的權利。曾經在槍口下面對死亡威脅,頭部重創的馬拉拉有的只是膽量、見識和勇氣。她以最響亮的聲音說:她永不會在威脅中後退和倒下,一定要為弱勢孩童、特別是女孩發聲,爭取和實現平等教育權。馬拉拉,巴基斯坦一名普通的女學生,贏得了世界的尊重與敬仰。

  但是,青少年的道路充滿交叉路口,年少的心靈也是脆弱的,容易在航行中迷失方向。2008年汶川地震時,初三學生雷楚年勇救7名同學,他所表現出來的勇敢、機智、冷靜,感動了無數中國人。被評為"抗震救災英雄少年".但是,隨着名氣越來越大,雷楚年漸漸迷失了方向。他不珍惜榮譽,荒廢學業,沉迷於高消費,聲稱可以通過自己的"關係",幫人找空姐工作、就讀重點中學、購買駕照等。2014年,雷楚年因涉嫌詐騙罪等多項罪名被提起公訴。一個曾經收穫榮譽和光環的英雄少年,短短六年,丟掉了內心的純真和堅守,變得虛榮、奢侈、輕浮。走入了犯罪的深淵,如拋物線般摔倒在人生的谷底!

  同學們,如果你不能成為山頂的一棵松,就做一叢小樹生長在山谷中,但須是溪邊最好的一叢。如果你不能成為大道,就做一條小路。如果你不能成為太陽,就做一顆星星。至真,至美,至善,是道德追求的最高境界。古人云:"君子日三省吾身",我們也應該在忙碌的學習中抽出一點時間來反省自己,將自己每天生活的點點滴滴都加以總結和反思。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不斷完善自己。

  讓我們微笑着,去唱響生活的歌謠吧!就這樣,微笑着彈奏從容的弦樂,去品味真實,去戰勝虛假。善良,是一首樸素的歌,眼淚,要為別人的悲傷而流;仁慈,要為善良的心靈而發;同情,給予不幸的朋友;關懷,溫暖鰥寡孤獨的凄涼。讓我們擁抱真善美,去成就精彩的人生!



擁抱真善美,成就精彩人生演講稿 標籤:人生不設限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