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用綠色創作譜精彩人生——謹獻給綠色環保的藝術先鋒和創新者趙廣清先生

用綠色創作譜精彩人生——謹獻給綠色環保的藝術先鋒和創新者趙廣清先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個值得紀念的偉大歷史時刻——2012年5月19日9時35分,繼獨創了獲國家發明專利的蜚聲中外的玉米葉藝術作品之後,他的又一項發明——“玉米稈純綠色環保造型泥”,經9年零6個月的無數次實驗,終於研製成功!這項發明,較之以前玉米葉藝術作品的發明,用途更為廣泛且更為實用,不僅可以應用於藝術作品的創作,還可以應用於其他諸多的領域,目前他已在小型實用藝術造型傢俱的創作上取得了突破,前景無可估量。在環境問題日益加劇的今天,以他的玉米稈環保造型泥的發明,稱他為綠色環保的藝術先鋒和創新者是當之無愧的。

  這一時刻的到來,他覺得是他運氣太好了,是上天助他、神保佑他,可他卻似乎忘記了自己為了這一刻的到來而付出的常人無法想象的艱辛和努力。此刻,最讓他高興和自豪的是,自己能夠在藝術領域為人類和世界的生態環保事業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因為,愛護環境、保護大自然,一直是他在藝術創作中所追求和遵循的理念。

  他,就是現任中國書畫廣清藝術研究中心董事長、博妙齋書畫院院長 、北京宋庄國際書畫院終身院長,中國國家書畫院副院長——我崇拜和敬仰的趙廣清先生。

  他崇尚綠色,是傾力於用綠色元素創作的藝術家

  稍微留意一下你就會發現,趙廣清先生為自己起的系列名號都是與綠色世界有着“血緣關係”:字山泉,名清水,號野夫。這不奇怪,他出生在東北玉米之鄉一個偏僻的小山村,那裡碧水藍天、黑土白雲,沒有農藥化肥白色垃圾的侵蝕,沒有汽車尾氣喧囂市井的嘈雜。他從小飲山泉,食雜糧,呼吸清新的空氣、在田間地壠啃食雨水沖刷的蘿蔔大蔥和瓜果,在山村小河寬闊的清水中暢遊。春天聽蛙鳴,夏天聞花雨,秋天品鮮果,冬天看雪飄。他用自幼喜歡的畫筆,傾盡對家鄉、大自然和祖國的熱愛,揮筆灑墨描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恬靜山村的純樸,畫田園小溪黑土高粱,畫百花野果小蟲小鳥,畫鄰家村姑小媳婦,畫老少爺們老奶奶,畫小貓小狗牛馬羊,畫故事寫意風土人情……綠色的大自然賦予並造就了他博大的胸懷和堅毅的性格,也練就了他山野農夫般健壯的身材和體魄。於是,他從骨子裡對大自然都充盈着感激之情和眷眷之心。在他日後的繪畫、書法、篆刻、雕塑等藝術追求與創作的道路上,他始終不忘將綠色元素或理念融入其作品之中。因此,他才能在一次吃烤玉米的時候——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生活小事中閃現出智慧的靈感,也才能憑着他堅韌不拔的意志,排除各種干擾甚至是親人的不解,經過無數孤寂的日日夜夜,一種要經過32道工序的全新工藝——玉米葉畫產品工藝由他獨自研發並獲得成功。這種工藝和作品,系國內外首創,創造了世界藝術史上的一個奇迹。國家知識產權局於2011年8月審核通過了他的玉米葉畫發明專利,並載入了中國現代史。玉米葉皮雖普通,用它卻毫無保留地說出他對自然、對社會的真情實感。他說,藝術的最終要回歸自然,要妙造自然才能有感染力,才能永恆 !他的玉米葉作品被專家堪稱“妙造自然,玉葉天成,湊理有致,筋脈奇靈”, 可謂藝術史上的奇葩,他也被譽為“中國玉米葉畫第一人”。

  最觸動我心靈的是,趙廣清先生能在追求夢想的道路上,始終把保護環境放在追求自身幸福和財富的前提上,所以,他能忍受各種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正如他曾在日誌中寫道的那樣:“……在藝術和生活的棲息地,冰冷的我,在奮力的掙扎,孤獨的思索,艱難的探索,還是玉米葉、書畫、大自然賦予了我新的力量、信心和靈感……”,這是他能夠成功的一個理由和過程的真實寫照!

  他博學多才、碩果累累,是書畫達人

  受家庭的熏陶,趙廣清先生自幼起就開始鑽研詩、書、畫、印,他常用“生活苦樂天命事,莫向光陰墮寸功”來自勉,以自然為源,以史為料,以情為魂,“書我國家史、畫我民族魂、揚我華夏風、傳我中華情”。一段歷史,一個英雄,一座泥草房,一墩石磨,一頭牛,一匹馬,秋天的衰敗野草、泛黃的落葉,甚至一朵不起眼的無名小花……在他的眼裡,都是他創作的靈感和畫符。他以豐富的想象、奇妙的構思、深刻的內涵、高超的技藝,創作出一幅又一幅令人流連忘返、嘆為觀止、賞心悅目的書畫作品。其作品多次在日本、加拿大等國展出,數次入選國際拍賣行,近百幅書畫作品被九個國家和地區及國內外各界友人收藏。他的人物肖像畫《歷史的一刻》,定格歷史的瞬間,逼真傳神,富有感染力,這幅玉米葉作品作為貴重國禮由外交部代表中國贈送法國總統薩科奇。他的玉米葉畫《人生足跡》被北京當代名人俱樂部收藏並展出,《南洋之門》和《交大之門》等近百幅精品被上海交通大學主辦的國際論壇做為特定禮品,《連年有魚》、《情荷》等27幅藝術作品被日本早稻田大學、大東文化大學、馬來西亞沙巴藝術學院、加拿大世界多元文化學院等收藏。他的玉米葉藝術作品在中國美術史上增添了燦爛的一頁,已被列入中國美術史。

  此外,他的作品《八角圓宮格》獲國家三項設計專利,被中國社科院認證為中國書法格史上的第六次革命,並列為國家重點推廣的高新技術項目。

  研讀他的書畫,你彷彿看到歷史的變遷、生命的涌動、人生的印跡和思考,也享受得到人與自然的和諧所帶來的愉悅——它會把你帶進充滿泥土氣息的山村小院,與燦爛陽光下嬉戲的孩童撞個滿懷,還可偷偷凝視靜謚月光下羞澀的女人,也可觀賞到關東特有的風土人情。它會讓你愜意地欣賞花草的婀娜、鳥魚蟲的悠哉、馬牛的野性豬羊的慵懶、感受風與雲的變幻,品味蘭的高雅竹的氣節,你還能和他的書畫一同穿越歷史論古道今看英雄。

  趙廣清先生不但因其在詩書畫印等方面卓有成就而聞名,更是因他的綠色環保創作理念,其藝術作品更是倍受世人矚目,好多書畫愛好者都以收藏他的傑作而自豪,有的甚至慕名從香港等地專程而來。現在,他的書畫院客人絡繹不絕、定單應接不暇,他工作時幾乎沒有空閑時間。他用藝術作舟,綠色為帆,汲取大自然的智慧和靈感為動力,正向他為之奮鬥的藝術之顛劈浪航行。

  他寬厚細膩,是學生的良師、朋友的知己

  白朗寧曾說:“藝術應當擔負起哺育思想的責任”,趙廣清先生就是一個富有使命和責任感的人。他在藝術創作的同時,為弘揚中華文化,更是為傳承他的玉米葉畫這一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獨特技藝,還廣納學生,學生小至學齡前兒童,大到古稀老人。他獨創的書畫藝術教學法,在中國國家95重大科研項目中,作為中央教科所《中國書法藝術教育》的課題試驗研究並取得成功,他也被評為優秀實驗導師。曾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優秀園丁獎”,連續十五年被國家和吉林省委宣傳部、省教委、省科委評為“優秀輔導教師”,被省、市書法家協會、美術家協會評為“最佳指導獎”等稱號。如今已從教35載的他,培養了近兩千名學生,培養了80多位高、精、尖美術人才,為國內外各大美術院校輸送了幾百名優秀學員。在歷年的高考中,他的學生們百分之百的,被國內外美術學院錄取,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神話般的奇迹。他又是個有責任感的人、樂於奉獻的人。這些年,他不知資助了多少家境貧寒的孩子,甚至毫不憐惜地資助有培養前途的孩子一直到本科或研究生畢業。因此,他也獲得了所有學生們的衷心愛戴和支持,甚至有的學生畢業後放棄優厚的工作條件和待遇,回到他的書畫院,在他身邊傾心竭力輔佐他的宏偉事業。他不但教書畫,傳授技藝,還教如何做人,更是用自己的行動教育影響他身邊的每一個人。正如英國作家和美術評論家羅斯金指出的“藝術的基礎存在於道德的人格”,他孝敬年邁的母親於細微,善待每個孩子如子女,用心交朋友,真誠以待人,朋友都視他為知己,而負他傷他的人也會在他寬厚仁慈的尊重和注視下自慚形穢。他的人格魅力博得人們的由衷讚歎,也感化和影響着他的每一個學生和朋友。當他在網絡日誌上宣布他的又一偉大發明——“玉米稈純綠色環保造型泥”研製成功時,他眾多的遍布世界各個角落的的學生和友人,在最短的時間穿梭遙遠的距離,爭先恐後地向他致以最誠摯的祝賀。

  他性格多元,但張馳有度不迷失自己

  趙廣清先生留着寸頭,戴着白邊眼鏡,儘管已過知天命之年,但他坦蕩的神態,充沛的精力使他看起來要比同齡人年輕得多,這與他少年時為了求學每天要游過150多米(雨季可達近200米)寬的河流而練就了強健的體魄不無關係。他能在不到15分鐘的時間裡,吃雞、魚、肉、蛋、青菜和湯,消滅掉六兩米飯,稍作休息,即神采奕奕地投入下一步工作中!他是習慣用左手托腮構思、用右手揮就人間百態的藝術家。他創作時,喜歡將自己反鎖在工作間里,穿着寬鬆的衣服。他這樣描述自己工作的情景:炎熱的夏天,他會穿着寬鬆的短褲,赤膊上陣。其它季節則是肥衣闊褲傻傻的,這樣他會覺得很舒服,有利於激發創作的激情,其中個由他自己最清楚吧!從他畫室出品的書畫,都被賦予了“生命”,你可從其中彷彿聽到作品與你的情感對話,引起你無限的遐思,時而穿越時空時而穿越歷史。但他在藝術奮鬥的道路上,並非一帆風順,他有過坎坷,有過生活的磨難和痛苦,但這些都沉澱為他作品中的一個個深邃的畫符因而作品就有了深刻的思想和哲理。他深有感悟:藝術要創新,也要來源於生活。要有共鳴,要為大眾服務,不要脫離人群孤芳自賞 !這也充分地驗證了我們常說的那句名言:“藝術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人們說藝術家大多清高、孤傲,而他是個謙遜低調的人。近兩年,因他在藝術創作領域的非凡成就,人民日報、新華日報、中國教育報、中國科技日報、中國國際商報以及新華網、百度、新浪、騰訊等13家媒體爭相報道。而中央電視台《感動中國》欄目曾三次相約他做客直播間,他都因創作繁忙而未能成行,同樣原因,鳳凰衛視的《新聞》欄目、中國教育電視台的《水墨丹青》等欄目的約訪也沒能如願進行。對於一般人來說,能在這些有國際影響力的重大媒體上作為被訪對象該是多麼的榮幸,可他不以為然,也無怨無悔,他踏踏實實做事,一心撲在他所追求的書畫藝術事業上。現在,仍有多家媒體還在等候採訪他,期待得到他的迴音。無數的光環與榮譽,他成了名人,但他卻從不以此為資本張揚炫耀。他平靜地呼吸,微笑着生活。你可以不重視他,但決不可以輕視他,無視他的存在,因為他的性格。他沉穩但不乏激情,似木訥卻機智幽默,時而溫柔時而頑皮,有時會因成功完成一個大作或別人對他作品的肯定而會像小孩子一樣天真地高興上好一陣子,但他又是一個不苟言笑不輕易表露情感的人。他專註執著,他豁達坦蕩,他博愛真誠,他寬厚熱情。他多元的性格令他頗有色彩,更具某種特殊的人格魅力,會讓人不由自主地牽挂他、關注他。他的嚴肅、熱情或淡漠,似乎可以掌控別人的喜怒衰樂,但他卻是能把握自己、有骨氣有氣節、懂得掌握自己命運的人。是他鐘愛的書畫藝術,給了他奮鬥的力量;他恪守的環保理念,為他照亮了努力的方向;他的玉米葉畫,更是給了他前行的動力。

  藝術無止境,一路探索一路精彩

  雲捲雲舒,花開花落。有的人平庸地活着,而他卻活的精彩。玉米葉、玉米稈,世間最普通、隨處可見的不被利用就會腐爛的有機物,如今變成了在他指尖躍動的綠色畫符。他用靈動的畫符,描繪了一頁又一頁的精彩畫卷。他視藝術為生命,從不讓自己放慢藝術創作的腳步,一路探索一路就精彩。

  在2011年國家舉辦的主題為“實施專利戰略,推動創新發展”的第五屆專利周活動中,國家有關領導和吉林省副省長及有關專家都欣然指出,玉米葉畫的發明技術可以從吉林特色旅遊產品入手,創造新的文化藝術產業園區,打造出具有吉林和中國特色的文化藝術產品的品牌。這是一個時代的契機,同時也為趙廣清先生畢生追求的綠色環保的藝術創作理念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和發揮平台,他也正在努力奮鬥着——他的書畫院正逐漸成為吉林市乃至全省、全國的具有地方特色文化產品的產業搖籃。他說:“藝術最終才是我心靈的歸宿,我會用我的畢生精力去感悟並還原上蒼創造的每一片葉,讓玉米葉藝術在我對生命的感悟中自然升華,讓玉米葉為我的家鄉乃至整個人類做出貢獻。我願把這一發明奉獻給生我養我的家鄉奉獻給整個人類!”

  有一種顏色,趙廣清先生特別喜愛,他說因為這種顏色是中國紅,能代表中國。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隨着他的又一新的發明“純玉米稈純綠色環保造型泥”的問世,這位如此深愛祖國、熱愛大自然的藝術家創造藝術史上更加輝煌的奇迹之時即在眼前。(寫於趙廣清先生55周歲生日之際)



用綠色創作譜精彩人生——謹獻給綠色環保的藝術先鋒和創新者趙廣清先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798藝術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