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煤礦黨委書記在職代會上的講話

煤礦黨委書記在職代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堅定信心 奮力拚搏

  為實現2005年140萬噸生產目標而努力奮鬥

  --在千秋煤礦三屆二次職工會員代表大會上的講話

  黨委書記

  二00五年元月十八日

  各位代表、同志們:

  今天,我們隆重召開了千秋煤礦三屆二次職工、會員代表大會。大會召開期間,各位代表以對企業、對職工高度負責的態度,認真聽取和審議了礦長劉保申同志所作的行政工作報告,工會主席陳紅偉同志所作的工會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 個管理辦法,大會還表彰了2004年我礦各項工作中湧現出來的各類勞模和先進分子。在討論期間,大家暢所欲言,提出了許多好的意見和建議。會議開得熱烈、緊奏,可以說這次會議既是一次民主團結、求真務實的大會,又是一次鼓舞鬥志、催人奮進的大會,我相信,這次大會的勝利召開,對於進一步弘揚千秋精神,統一全礦思想,彙集職工智慧,凝聚大家力量,實現全年各項奮鬥目標,必將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藉此機會,我代表礦黨委向大會的成功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出席會議的全體代表和與會同志致以親切的慰問和誠摯的謝意。

  會上,劉礦長所做的行政工作報告,實事求是地總結了一年以來的工作,客觀分析了我礦當前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提出了今年的各項奮鬥目標,總的來講,可以概括為思路清晰,目標明確,措施得力,安排得當。今天在座的各位代表,是我礦兩萬餘名職工家屬的代言人,希望大家回去之後,積極行動起來,帶頭學習好,宣傳好,貫徹落實好這次會議精神,把廣大職工、家屬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這次會議精神上來,把力量和智慧聚集到大會提出的奮鬥目標上來,依靠全礦幹部職工、家屬以及離退休老同志的不懈努力,奪取全年各項工作任務的全面勝利。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回顧工作,發揚成績總結經驗求進取。

  去年我礦結合實際情況將2004年定為制度落實年,相繼出台了22個管理辦法,確定了“建設隊伍,科技興礦,嚴格管理,狠抓落實”的發展思路,向全礦干群發出了“搶抓機遇謀發展,齊心協力超百萬”的號召 。

  開展了建設學習型企業,爭當學習型職工活動,提出了誠信服從,忠誠敬業的管理理念,堅持“以人為本”,積極組織採煤、掘進、機電運輸等系統職工參加技術等級考試,依據等級資格,將個人價值與企業發展有機結合,適時提高業務技術骨幹的待遇,在全礦開展了評聘“技術大拿”技術比武,崗位練兵活動,對業務精、技術熟的生產技術骨幹,每月給予800-1200元的補貼,在全礦掀起“學技術,鑽業務,比貢獻”的學習熱潮。通過組織培訓,提高了職工素質,夯實了安全基礎,各項活動的開展激發了全礦干群的工作激情,促進了兩個文明建設的健康發展。針對對井下缺員的情況,號召35歲以下的地面職工重返一線做貢獻,編髮了“事業在呼喚我們”的倡議書,80多名有志青年,積極響應,主動要求到一線建功立業。

  針對21181和21121工作面的防瓦斯、防滅火工作時刻沒有絲毫放鬆。每班都安排領導現場跟班,靠前指揮現場處理問題。並認真吸取教訓,加強自然發火預測預報工作,礦領導包面、區領導包片、老巷檢查人員巡檢、瓦檢員包點、微機時時監控,做到及時發現隱患,將事故處理在萌芽狀態。在防火方面,採用了注氮設備,充分發揮氮氣防滅火在火區啟封中的作用。使用的一次性鑽桿,不僅有效地縮短了打鑽時間,降低了工人勞動強度,還提高了工效和防滅火效果。

  為解決21181工作面在回採過程中瓦斯湧出大的積聚問題,組織安裝了抽放設備和抽出式風機,9月份在新迴風立井投入運行后,對礦井通風系統改造,徹底改變了全礦井的風路和設施,減少了一水平通風阻力、增加了二水平風量,加大了瓦斯排放,解決了制約礦井安全生產的瓶頸。為安全生產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安全基礎牢,煤炭產量高,英勇善戰的八一隊干群,強化管理,杜塞漏洞,分解任務,開足馬力生產,原煤生產節節攀升,班產、日產、月產均創近30年來最好成績,11月 18 日,該隊生產原煤突破100萬噸,為千秋提前84天實現百萬噸創水平目標,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在生產中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遵照”管理、裝備、培訓”並重的原則,圍繞集中精力抓安全,重拳出擊反“三違”,強化基礎搞培訓,嚴肅認真查隱患的指導思想,以落實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度為保障,以深化各項安全管理制度為手段,以狠抓“一通三防”的現場管理為重點,開展了“學、講、爭、創”安全教育活動,認真組織,精心安排,先後開展十五項安全專題活動,在全礦積極營造講安全、學安全、保安全的濃厚氛圍,牢固樹立廣大幹部職工“安全生產,我的責任”新理念,為實現安全生產無事故夯實了基礎,起到了強根固本的作用。為安全生產奠定堅實的基礎。注重獎罰結合,獎出職工幹事創業的積極性,罰出企業經營管理的責任心,班子成員經常深入基層,深入一線,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定期通報,樹立正反兩方面典型,教育和引導職工立足千秋,熱愛千秋,建設千秋,奉獻千秋,推動企業沿着健康、科學、規範的方向不斷前進。

  礦黨政班子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真抓實幹,以思想政治工作作為突破口,以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為著力點,分步實施了困撓職工群眾多年的十大民心工程。

  在井下安裝了“猴車”,減輕了職工勞動強度;購進了4台通勤車,接送職工上下班,一改職工一年四季乘坐敞蓬車的歷史;修繕了建設於五十年代末期的老調度樓,改善了區隊辦公條件;新建了西井區澡塘,徹底改變了職工身着作衣過鬧市的形象;功能齊全的職工文體活動中心投入使用,豐富了職工群眾的業餘文化生活;鋪設了工人村供水管道,使群眾用上了潔凈的水源;安裝了礦區工人村到工地的路燈,方便了上下夜班的職工群眾;開工新建8棟居民住宅樓,以改善職工住房條件,緩解一直困擾千秋職工住房難的狀況;投資300餘萬元裝修了俱樂部;對八一隊職工公寓外部環境進行了新修,給一線職工創造了良好的生活環境;礦區一公里坑凹不平的道路,取而代之的是一條高標準的柏油公路,俱樂部、文化廣場的整修工作,也即將竣工。還積極籌措160萬元現金,解決了職工群眾多年來待報銷的醫藥費;用愛心與真誠激發了廣大職工幹事創業的熱情,全礦呈現出人心思進同心干,共鑄千秋新輝煌的精神風貌。

  目前,整個煤炭形勢持續看好,我相信有集團公司的鼎力支持,有礦黨政班子的堅強領導,有全礦幹部職工的奮力拚搏,有與洗煤廠相配套的綜采放頂煤這一優勢,我們一定能夠快速發展,重振雄風,迎來千秋美好的明天。

  二、弘揚兩種作風,切實增強企業發展的動力。

  胡錦濤總書記重遊革命聖地西柏坡時強調,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弘揚兩種作風,不是空洞的說教,有他豐富的思想內涵,也是我們千秋克服艱難險阻,走出目前困境的實際需要,結合我礦實際,就是要堅持三種精神。

  一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精神。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就是與時俱進的必然要求。一個同志,一個企業,有點成績,就沾沾自喜,安於現狀,必然陷入固步自封,停滯不前的泥沼。特別在我礦取得原煤生產近30年來最好成績的情況下,在集團公司領導對我們千秋的工作成績予以充分肯定的

  情況下,更應該謙虛謹慎,不驕不躁,高標準,嚴要求,避免任何情況下的滿足思想和懈怠情緒,以高昂的鬥志,必勝的信心,永往直前,再攀高峰。要堅持改革,不斷創新,健全制度,完善管理,不斷結合工作實踐,加強調查研究,發現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使企業沿着健康發展的軌道不斷前進。

  二是艱苦奮鬥,勵精圖治的精神。我們千秋的礦情就是人員多、包袱重、戰線長、開採深、環節多,我們只有加倍工作,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才能為企業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任何畏縮不前,得過且過,被動應付,決不是千秋風格,我們要保持老一代礦工過火焰山,穿水簾洞那麼一股勁頭,勵精圖治,奮發圖強,克服困難,大有作為,用實際行動,接受黨和人民對我們這一代礦工的檢驗。我們要自覺地在實踐中不斷加強修養,磨鍊意志,從根本上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問題,使艱苦奮鬥的作風,在我們思想上真正紮根,在行動上自覺體現。

  三是勤儉節約的精神。我們還處在比較困難的時期,我們沒有任何理由鋪張浪費、大手大腳。要勒緊腰帶,精打細算,嚴管細扣,堵塞漏洞,每一分錢都要花在刀刃上,每一點材料都要用在關鍵處,任何由於不負責任、追求享樂對企業造成浪費和損失,對我礦,對職工群眾,都無異是一種犯罪!

  各位代表,尤其是代表中的領導幹部,要帶頭弘揚兩種作風,始終保持一往無前的精神狀態,自強不息的思想品格,鍥而不捨的堅強毅力,無私奉獻的工作態度,影響和帶領職工群眾積極完成各項任務,不斷開創新的局面,努力創造新的業績。

  三、建好職工隊伍,發揮好主力軍作用

  企業要發展,職工是根本,我們要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思想,不斷提高職工隊伍的整體素質。一是堅持用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武裝職工思想,進一步加強對職工進行“三觀”、“三義”和民主法制、職工道德教育,積極引導職工樹立主人翁思想,堅決杜絕目無法紀,玩忽職守,不負責任,危害企業等不良行為的發生;二是要以倡導崗位奉獻為著力點,引導職工立足本崗,履行職責,建功立業,為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做出貢獻;三是認真貫徹集團公司科技工作會議精神,組織職工開展技術革新、技術協作、提建議、獻良策等活動,積極推廣新產品、新技術、新工藝,不斷推進企業技術進步。突出抓好職工的培訓工作,利用多種形式,採取多種方法,舉辦不同類型的培訓班,不斷提高職工的業務技術素質和管理創新能力;四是要大力弘揚先進,發揮模範人物的帶頭作用。以開展“六大工程”、“兩比三爭”和向黨的好乾部牛玉儒同志學習等活動為契機,下大力氣培養和樹立好叫得響,站得住、推得開的先進典型,發揮政治宣傳優勢,鏡頭對準為企業發展真抓和實幹的幹部和職工,並結合重大節日活動,進行大張旗鼓的表彰宣傳,使全礦處處有表率,行行有標兵,激勵職工學先進、趕先進、超先進。努力打造一支能征善戰,敢打硬仗的高素質職工隊伍。

  同時要認真落實“依靠”方針。要實現今年的各項工作目標,任務非常艱巨,我們要自覺地落實好黨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充分發揮其主力軍作用。一是要認真貫徹落實《工會法》和《勞動法》,依法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保證法律賦予職工的各項權利得到落實;二是要繼續堅持完善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充分發揮職工代表大會的職能,保證職工行使當家作主的權利,全面推進企業民主管理;三是要積極推進政治文明進程,扎紮實實推進企務公開,認真聽取職工群眾的意見和建議,積極發動職工參政議政,以群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我們想問題,辦事情的基本出發點;四是要切實加強對工會組織的領導,支持工會依法獨立地開展工作。工會組織要緊緊圍繞礦工作中心,堅持“在服務大局上有新作為,在重點工作上有新突破,在自身改革和建設上有新進展”的工作目標,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團結和動員廣大職工為實現今年的各項任務而努力奮鬥。

  四、加強黨的建設,為企業發展提供可靠保證

  十六屆四中全會明確指出:“要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從黨執政興國的高度指明了各級黨組織的根本任務。我們一定要按照黨的要求,緊緊抓住發展這一要務,充分發揮黨委的政治核心作用、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調動方方面面的積極性,進一步促進企業的振興和發展。

  1、以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實現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偉大目標,離不開黨的執政能力的加強,科學的理論指導,深入持久學習貫徹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是我們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任務。要緊緊抓住“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這一靈魂,堅持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武裝全體黨員幹部,不斷將學習貫徹十六大、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活動引向深入。尤其是黨員幹部要帶頭學習,積極成為勤奮學習,善於思考的模範,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的模範,勇於實踐,銳意創新的模範。聯繫黨員和職工群眾思想實際,着力解決企業改革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務求取得實效;

  2、以提高黨的領導水平為重點,強化領導班子建設。全面實現今年的奮鬥目標,關鍵在人、關鍵在於把領導班子建設成帶領職工奔小康的堅強領導集體。一是要進一步提高領導班子的領導能力。要不斷提高各級領導班子科學判斷、正確決策和總攬全局的能力,必須從以下三個方面努力:第一,勤奮學習。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職工群眾學習,要學習政治理論、法律法規、工商管理和有關WTO知識等,不斷更新知識,增長本領。第二,勇於實踐。在實踐中檢驗才能,增長才幹。第三,善於總結。善於從實踐中總結經驗,發揚成績,克服不足,開拓前進;二是要注重發揮領導班子的整體效能。要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進一步完善領導班子的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序,形成民主、科學的決策機制,堅持集體領導與成員分工相結合制度,重大問題集體討論,防止和克服獨斷專行,從根本上杜絕決策失誤造成的重大經濟損失,不斷提高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水平;三是進一步轉變各級領導班子的作風。按照“八堅持、八反對”要求,堅持一靠教育,二靠制度的工作思路,着力解決領導幹部在思想作風、工作作風和領導作風等方面的突出問題,把維護和實現職工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各級領導幹部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出發點和歸宿,時刻牢記力量在職工中,辦法在實踐中,點子在群眾中,真正做到面向基層、面向生產、面向職工。了解職工要求,體察職工情緒,關心職工疾苦,及時為職工排優解難,及時解決生產中的難題,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努力培養和形成真心實意,真抓實幹的良好風氣。把各級領導班子建設成職工群眾信賴、能夠代表職工群眾根本利益、“團結、戰鬥、高效”的領導集體,帶領職工群眾為實現企業目標,發揮重要的作用。

  3、以發揮生命線的強大作用為目的,強化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的生命線。圍繞今年我礦中心目標,發揮思想政治工作的強大優勢,是“三個代表”的要求,也是我們企業發展的實際需要。要着重從六個方面工作:一是抓制度建設。要以建立完善制度為基礎,制定出切合本單位實際的各種規章制度,使思想政治工作走向制度化、規範化。二是抓隊伍建設。不斷加強政工隊伍的建設,定期對政工幹部進行各種培訓,切實提高現有政工幹部的政治素質和業務水平。三是抓活動載體。繼續在全礦深入開展以“六大工

  程”為總目標的“兩比三爭”、“道德規範進萬家”、“春風進萬家”、“下訪談心辦實事”等活動。並加強領導、認真組織,不斷豐富活動內涵,創新活動內容,增強教育性和群眾性,真正發揮好載體的作用。四是抓目標確立。要制定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的長遠規劃和近期目標,將任務層層分解,將內容細化、量化,使思想政治工作由“軟”變“硬”,由“虛”變“實”。五是抓落實。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納入企業生產經營管理之中、納入對幹部的政績考核之中,形成“大政工”格局。堅持“一崗雙責”,把思想政治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一起部署,一起檢查,不斷增強各級領導幹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責任感和自覺性,切實發揮生命線的強大作用,為我礦奮鬥目標順利實現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

  五、重視穩定工作,創造良好的政治環境

  穩定是基礎,沒有穩定團結的局面,就沒有良好的生產、生活秩序,就會給黨的事業、企業的發展帶來損失。特別目前處在春節時期,人的思想比較活躍。全體代表及每個黨員幹部都應對穩定工作有足夠的重視,確保礦區的穩定和祥和,為完成全年各項工作打好基礎開好頭。

  1、進一步落實好穩定工作責任制,形成穩定工作網絡,堅持領導包線,科室包片,黨員幹部包人,重點人員,領導幹部重點包的責任制,認真落實一票否決制,堅決遏制目無紀律,不顧大局,越級上訪,影響穩定等不良現象發生。

  2、深入持久地抓好廉政工作。一是加大廉政教育力度,使廣大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廉潔從政,真正做到立黨為公,勤政為民。二是加大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的力度,健全制度,完善程序,注重監察,預防職務犯罪的發生。三是加大查處力度,堅決懲治腐敗分子,通過查處違法違紀案件,為企業改革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

  3、扎紮實實抓好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加強基層治保組織建設,發揮群防群治威力。保衛部門要發揮骨幹作用,加大治安力度,狠狠打擊危害社會的不法分子,確保礦區有一個良好的秩序。

  各位代表,同志們,我們的目標已明確,我們對千秋的前程充滿信心,我們要在黨政班子的堅強領導下,堅持“以嚴治礦,綜合管理,科學決策,全面提高”的工作思路,全礦上下,同心同德,拼搏進取,為集團公司“十年百億,跨越發展”的宏偉目標實現,在千秋礦發展的歷史進程中,寫出的光輝篇章!

  謝謝大家。

  

煤礦黨委書記在職代會上的講話 標籤:黨委辦公室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