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新教師“我的教育教學故事”演講稿

新教師“我的教育教學故事”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新教師“我的教育教學故事”演講稿

  (方曦)

  隨着新學期的開始,各種各樣的問題接踵而至。第一次上課我比較緊張,雖然準備很充分,但是實際效果還是跟預期有很大差距。後來我慢慢克服了緊張情緒,對課堂的掌控能力也有所提高。備課一直是非常讓人頭疼的事情。由於我缺乏經驗,備課常常會花很長時間,結果仍然還是有很多地方考慮不周到,重難點也把握不準。後來學校舉辦了新老教師拜師結對儀式,我拜鄭帆老師為師,常常向鄭老師請教教學以及管理學生方面的問題。同辦公室的李老師也特別熱情,我每次請教都熱心給我分析指導。聽了幾位老師講的課,又請老師們聽我的課並提出意見以後,我感覺豁然開朗,受益匪淺。於是我一邊模仿,一邊摸索。有人指點肯定少走很多彎路,備課也輕鬆了好多。

  可是我還沒高興太久,就迎來當頭一棒。年級主任把我們這些新來的老師找去談話,指出了我們在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如課堂節奏過快、重難點沒有凸顯、與學生交流不夠等等,還給我們提了一些建議。前輩們的及時提醒和真誠建議讓我立刻清醒過來,更加清晰的認識到了自己的不足。後來上課的時候我刻意放慢了節奏;備課的時候主動向辦公室的老師請教,明確重難點;課下找沒交作業的學生談話:既督促了學生,明確了紀律,又增進了與學生的交流;成績不穩定的學生我也找來談話,幫忙分析原因,制定學習計劃,並鼓勵學生繼續努力。通過跟學生交流,我體會到了當老師的幸福感,尤其是看着學生有明顯進步,更是深感慰藉。與此同時,我跟學生的關係也越來越融洽。

  年輕新老師剛來的時候,學生往往會對你很有興趣,也願意跟着你學,但是學生的新鮮感過後怎麼讓學生高效的學習呢?我發現在講課的時候學生對於實驗的興趣是最大的,每次有實驗的時候就連平常最不認真的同學也會目不轉睛。物理教材里有很多小實驗,我平常備課的時候也會多多搜集各類素材,發動學生參與實驗。比如在講慣性的時候,我自己演示完了以後讓學生自己做一個小實驗,把筆或者文具盒放在一張紙上,然後迅速的抽出紙張,發現紙上的物體並沒有隨着紙張抽去而一起運動,有些同學放在紙上的東西比較輕就會隨着紙張一起運動。再讓學生看書去找答案,通過這個簡單的實驗能夠讓學生自己根據實驗現象得出慣性與質量之間的關係。這樣的小實驗讓全班同學都動起手來,激發了他們學習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當他們了解到物理的樂趣之後就會給未來的物理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考試是一場硬仗,既是對學生學習效果的檢驗,也可以說是對老師教學效果的檢驗。高一上學期第一次期中考試考得很不理想。我感到很大壓力:為什麼下了苦工沒有取得想要的效果?為什麼強調了多次的知識點他們仍然記不住?怎麼樣講題才會取得最好的效果?太多太多的疑惑要自己去摸索,失落歸失落,考得差肯定是有原因的。通過一段時間的反思和對考試成績的分析,我發現不及格的太多,中間這部分人明顯的沒有把平時的基礎落實到位。期中考試前我對學生的習題訓練不夠多,還有就是自己對學生的管理過於鬆散,學習有獎有罰似乎才是最好的……期中考試是沉痛的教訓,在後來的幾周我明顯加強了對學生作業的監管以及平時作業的落實,督促學生做好改錯,並對上課偷懶、自覺性差的同學做出適當懲罰,學習風氣正了,學生的學習成績也緩慢提高了。最近的一次期中考試我帶的兩個班有明顯進步,這更加堅定了我要對學生嚴格管理的決心。

  經過一學期的摸索嘗試,我備課和講課都順利一些了,跟學生交流也多了,也更加熱愛我的工作。初為人師的稚嫩和迷茫正一點點褪去,只是每每面對學生起伏不定的成績我都頭疼不已,什麼時候我才能有其他老師的那種雲淡風輕呢?作為新老師,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要更加勤奮:繼續認真做好教學反思,每周堅持寫教學博客;每周都要聽其他老師的課,取長補短;多向其他老師請教……身在黃岡中學,我感到特別欣慰。這兒的老師都特別平易近人,而且很樂意跟我們分享自己的教學經驗;在我工作中遇到困難時總有老師伸出援手,給我支持和鼓勵。

  作為一名新老師,我沒有豐富的教學經驗,但我有着一顆積極向上的心。

  作為一名新老師,我沒有豐碩的教學成果,但我有着青春和熱血。

  作為一名新老師,雖然成長之路會很坎坷,但我相信明天會更好!



新教師“我的教育教學故事”演講稿 標籤:愛的教育 新教育之夢 語文教學 奧巴馬開學演講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