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教學故事:善待孩子的謊言

教學故事:善待孩子的謊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的教學故事:善待孩子的謊言

  看看錶,還有15分鐘響預備鈴,該檢查家庭作業了,我邁起愉快的步伐走向教室。剛進教室,許多同學就嚷着:"軒麗又沒寫作業!"我皺起了眉頭。軒麗--一位上進心不強、家庭作業經常不完成的女孩,一位讓各科老師深感頭痛的女孩……對於她,我是煞費苦心:我曾經嚴厲的批評過她,讓她寫決心書併當眾讀過,甚至亮出了最後一張王牌--叫家長,也還是改變不了她的"本性"。昨天還當眾表示今後一定按時完成作業,而今天?唉……朽木不可雕也。此時的她正怯怯地做在她的座位上。我壓住火,故作輕柔地問:"為什麼沒寫完作業呢?""老師,我寫完了,忘到家裡了。"話音剛落,其他同學就嚷聲震天,"你撒謊!","你撒謊!……",這時,只見他的臉上一陣紅,一陣白。從她慌亂的眼神中我判斷,她的確是在撒謊。作業沒寫完,還撒謊,這豈不是錯上加錯,我的怒火騰騰地上來了,我真想嚴厲地批評她一頓,可是,想想那些無濟於事的土辦法,我癟了,對於這個讓眾位老師都感頭痛的女孩,我也只有望洋興嘆。

  躊躇間,不知哪根神經突然告訴我,"她是個有自尊心的孩子,她還有葯可救。"對!她的確是個有自尊心的孩子,為了她的幼稚的自尊,為了掩蓋他的錯誤,不惜再犯下"撒謊"的錯誤。既然她有自尊心,為何不給她來個將計就計?試試吧。於是我對學生們講:"我們每一個人都不能證明軒麗是在撒謊,老師相信她的作業一定是忘在家裡了。""對嗎?""軒麗?"她惶恐地點點頭,"下午拿來好嗎?"她又點點頭。

  下午上課之前,她把作業交到我的手裡,工工整整,只錯了一道題,真是今非昔比。我高興地在全班學生面前表揚了她。看得出,軒麗的臉上充滿了成功的喜悅。以後,她就漸漸地變了,偶爾重犯一次,也是進步之中的小曲線。有的老師問我:你給她吃了什麼靈丹妙藥?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何況是一個小學生,作為一個教師有一顆寬厚的包容之心,這對於小學生來說是多麼重要。



教學故事:善待孩子的謊言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語文教學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鹿和狼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