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發霉的蘑菇》-------“我的教學故事”演講稿

《發霉的蘑菇》-------“我的教學故事”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尊敬的各位評委、各位老師:

  大家好!很高興能有機會與大家分享我的教學故事。我是一名小學品德專職教師,在教品德與生活課的過程中,在那一節節活潑生動的品德課堂上,有許多有趣、動人的故事,有許多能夠引起我思考的瞬間,也有許多啟迪學生的情節,今天,我不可能全數呈現給你們。這裡我要給大家講的故事是由我今年剛拍攝不久的照片引發的,這也就是我今天演講的題目——一盒發霉的蘑菇。

  4月中旬的一個下午,我走進了301班教室,因為主題為《孝敬父母》,我首先播放了《常回家看看》的背景音樂,正當我準備引出主題時,一位四十多歲、頭髮凌亂、身背背簍、左手拄着一根竹棍的農村婦女站在教室的門前,嘶啞着聲音喊到:“兒啊,娘給你送東西來了,你出來一下,好嗎。”這突如其來的聲音和舉動使本來安靜的教室騷動起來,而後由騷動變成了一片嘲笑聲。而那位母親的孩子何國友——一個平時總愛嘲笑別人且十分調皮的學生,此時不僅漲紅了臉,而且十分尷尬。我急忙叫出了何國友讓他到教室外接一下母親送來的東西,並要他將自己的媽媽送出校門。當我回到教室的時候,嘲笑聲依然沒有停下來,面對着這些童稚般的嘲笑。我的心裡不僅僅有點酸澀更有一種說不出的哀傷,我的眼前彷彿閃現出母親育我求學路上的艱辛……回過神來,我毅然在黑板上板書了課題《孝敬父母》,然後迴轉身來,面向全體學生深情地說:“老師的媽媽也曾像何國友同學的媽媽一樣。為了讓我和我的弟弟能好好讀書,她起早貪黑,含辛茹苦……”霎時,整個教室里的嘲笑聲嘎然而止,靜得沒有一點聲音。當安靜需要被打破的時候,我才引出了一個讓全班同學交流討論的話題:爸爸媽媽給我們做了什麼?我又能給爸爸媽媽做些什麼?……可想而知,這節課學生討論十分熱烈。下課後,許多嘲笑的同學紛紛向何國友道歉,關心的話語一句勝過一句。

  “五·一”長假后的一天早上,我在辦公室打掃衛生,發覺門外有一個孩子在徘徊,我拉開門一看,原來是何國友,他手裡抱着一個紙盒子,外面用透明膠帶纏了一圈又一圈,他在我面前喃喃地說:“ 殷老師,這幾天放假回鄉下,我特地從山上采了許多蘑菇,請您收下。”然後便跑開了。

  下班回家后,我打開紙盒,裡面的蘑菇全發霉了,裡面還有一封信,是何國友的媽媽請人代寫的,信里有這樣一句話至今銘刻在我的心裡:殷老師,我以前只求孩子學好文化,並沒奢求孩子回報什麼。但從那次回來后,他卻變了一個樣,又是洗衣,又是做飯,還幫我們幹活兒,晚上,他第一次給我們倒了一盆熱騰騰的洗腳水。我高興得哭了好幾次。他能有這樣的進步,真得謝謝老師的教育!他媽媽的那封信我讀了一次又一次,每次都感動得熱淚盈眶。

  後來我還了解到,何國友來學校幾天後才敢送來,所以,一盒新鮮的蘑菇全發霉了。

  親愛的同事們,可能你會認為這哪裡是什麼禮物,但我深深地知道,這確實不是什麼禮物,而是一顆純潔無瑕的心哪!

  可能正因為這樣,為了讓這容易消失的特殊的禮物永遠留存,我從朋友處借來數碼相機,把這“一盒發霉的蘑菇”拍了下來,永久珍藏在我的情感抽屜里,因為在容易流逝的教育細節中,這種教育的契機永遠是彌足珍貴的。抓住了一個又一個這樣的契機不僅可以給課堂帶來一片盎然生機,更可以為學生健康和諧的成長創造一次又一次難得的發展空間。



《發霉的蘑菇》-------“我的教學故事”演講稿 標籤:愛的教育 語文教學 奧巴馬開學演講 我的中國夢 鹿和狼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