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師德演講稿:愛的教育

師德演講稿:愛的教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師德演講稿:愛的教育

  各位領導、同事,大家上午好!

  很榮幸能參加本次師德演講比賽,我演講的題目是"愛的教育".愛的教育既是一本書的名字,也是我給自己的職業定的一個標準。很喜歡冰心的一句話"情在左,愛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播種,隨時開花",這句話很有詩意,也契合愛的教育。

  各行各業的職業道德各有其自身的特殊要求,師德則是我們應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素養,學識只能滿足學生一時的求知願望,真正打動學生內心的是人格和道德的力量。

  走上工作崗位的第一年,成為了我人生中最豐富的一段記憶,我熱愛這一職業,熱愛着自己的第一批學生,伴隨着他們的成長,我也在成長着。

  剛接手那個班的時候,學生整體素質偏低,面對這一情況,我的大腦一片空白,沒有計劃,沒有目標,茫然失措不知如何是好?後來一想,難題既然在眼前,那就積極面對,全力以赴。課餘時間我開始關注學生的成長,並堅信所謂的"學困生"是可以有所提高的。針對學生厭學、不按時完成作業等問題,我做了大量細緻的思想教育工作,抓住一切機會對他們進行及時表揚,並且通過電話與家長溝通學困生在校的表現情況,家校互動,使他們在完成作業方面有了極大的好轉。

  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我始終堅持的一點就是要保持師生人格上的平等,尊重學生是師愛的底線。我愛他們,雖然他們的成績並不出色;我愛他們,雖然他們經常犯錯誤;我愛他們,雖然他們並不能把我的話記在心底。可我既然成了他們的老師,就應該把全部的精力放在他們的身上。

  當小升初考試結束后,魏賀給我發過一條短信,雖然他的語言不夠流暢、優美,但是他寫的很真實,雖然他的字數不足一百,但那是他的肺腑之言。寥寥數語表達出他那顆熾熱的心對老師喜愛、信任的情感。看完后我的內心很矛盾,我為沒能讓他有一個好的成績而自責,我也為自己對學生付出的關心、呵護沒有付之東流而欣慰。我想正是我充分的尊重了他、真正的關心了他,這點打動了他那稚嫩的心靈。

  作為一名普通教師,我的成績不夠輝煌,所以我無法慷慨激昂,我的故事也不夠感人,所以我不能聲淚俱下。我只有一顆真心和向學生們無限敞開的胸懷。

  唐太宗說魏徵是他的一面鏡子,讓他看到了自己的是與非,我把師德作為自己的標杆,告訴自己要知榮知辱,愛崗敬業。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是告誡教師:一是即使只當了一天的教師,對學生也要負責。既然為"父",就要遵循"子不教,父之過"的古訓。二是當學生有了成績或成了氣候,不要借"父"之名抬高自己或去借學生的"光".三是當學生犯了錯,應主動承擔起"子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之責任。做到了這三點也才算是具有師德。

  有人說過這樣一句話"我願做一滴水,我知道我很微小,當愛的陽光照射到我的身上的時候,願意毫無保留地反射給別人",是的,我也願意做這樣的一滴水,把自己的熱情、關心全部投射到學生身上。也有人說"你的心在哪裡,你的幸福就在哪裡",當我用心去感受教育人生的脈搏時,我感覺到不管是快樂還是憂傷,充實還是迷茫,都是我生命中揮之不去的幸福。

  良好的師德形成並非一朝一夕,在制度約束的基礎上,也需要廣大教師提高自律意識,自覺改正工作中的不良習慣,在學生中樹立起良好的師德。

  一盞燈,一片昏黃,一簡書,一杯淡茶,守着那份愛的教育,品讀屬於自己的輝煌。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師德演講稿:愛的教育 標籤:愛的教育 奧巴馬開學演講 我親愛的甜橙樹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