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師德演講稿:愛,為師之本

師德演講稿:愛,為師之本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師德演講稿:愛,為師之本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愛,為師之本。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老一代的教育家們已用他們的青春譜寫下了最憾人的宣言。鄧小平同志曾說過:“一個學校能否為社會培養合格人才,關鍵在於教師。” 所以擁有良好的師德,愛學生是我們為人師者的根本!

  愛,是一種情感表達,是一種不帶任何利益的奉獻行為。陶行知先生曾經說過:“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所以我認為師愛是崇高、偉大,而無私的!

  當生活把我送出大學校門、推進社會大潮的時候,我把所有對教師事業的熱愛與嚮往裝進了行囊,從遠在600公里之外的山西帶到了天津市靜海縣,帶到了我們靜海五中。

  當我登上講台的一霎那,雖然緊張,但我卻如此真實的感受到學生們敬重和渴望知識的目光,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實,彷彿成功就擺在我的眼前,那一刻,我愛上了我的職業以及我所擁有的工作,我心中充滿無數的激情和壯志。但是,這一方講台給了我太多的夢想和快樂,也給了我太多的義務和責任。我一直牢記着對自己的承諾:“我要成為一名受學生愛戴的老師。”

  剛剛正式踏上講台就擔任班主任,對我來說的確是個挑戰,更何況聽說八五班是年級最“活躍”的班,換句話就是最亂的班,當時的我真是一個頭兩個大,而且我也很清楚後娘難當啊,說實在的,我心裡真有些打怵,但面對校領導的信任,我決定用自己的努力和耐心好好與同學們相處,克服困難,爭取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

  前不久,我走進教室,看到一位同學衣衫不整,由於那個星期學校正在抓文明禮儀工作,所以,我盯着看那位同學。於是,全班同學一齊關注起來。當時我沒有訓斥,沒有隻言片語的批評,而是走上前去,幫他整理好了衣領。沒想到的是,這樣一個很平凡的舉動,竟迎來了全班學生的掌聲。更想不到的是,打那以後,再也不曾見到衣衫不整的同學。就這一件小事,使我再次感受到了教師職業的平凡,再次體驗到了這一平凡中的榮耀。

  前幾天星期的周六,我放棄自己休息的時間,邀請我們班幾個最調皮的學生一起看電影,電影的名字是《媽媽別走》,我想藉此機會走向他們的心靈,藉此機會讓他們收穫一顆感恩的心。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我噙着的淚水,不由控制的從眼角溢出,我低頭擦拭,不經意的轉身,卻看到我的學生也和我做同樣的動作,那一刻我們知道了什麼叫心靈的碰撞,那一刻我真實的感受到這些調皮的孩子內心深處也有最真摯的愛。

  電影曲折跌宕的劇情講述了一個簡單的道理,珍惜眼前擁有的一切,勇敢的面對困難,用自己真實的愛換取愛,這是孩子們需要學習的一課,也是我需要學習的一課,我越來越覺得,在教孩子們知識的同時自己也學到了很多。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讓我懂得:只有當自己付出了愛,付出了真心,才能夠看到別人的真心——孩子們的真心。

  看完電影后,我們一起步行回家,在回家的路上我們有說有笑,一個調皮的學生,忽然笑着說:老師,本來我們幾個下了賭注,要在你任教我們一個星期之內,我們要想辦法把你氣哭、氣走,可是我們大家都輸了,因為你像長輩一樣關心我們,又像朋友一樣和我們親近,我們都不忍心那樣做了,面對這一群調皮可愛的孩子,我說不出什麼感覺,唯一深刻體會到的是愛的力量。

  魯迅先生也說過:“教育是植根於愛的”愛是教育的源泉,教師有了愛,才會用伯樂的眼光去發現學生的閃光點,才會有追求卓越和創新的精神。北師大林崇德教授認為,“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這種聖潔的愛是教師培桃育李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真情友誼,就會“親其師、敬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書育人才能從根本上真正實現。

  愛可以化冷漠為熱情,可以化憂鬱為振奮,可以化悲傷為喜悅,可以化懶惰為勤奮。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沒有愛心就不可能打開學生的心靈,更不可能使我們成為合格的、優秀的教育工作者。

  關愛學生,敬愛崗位,熱愛生活,充滿熱情的面對每一天,面對講台下的孩子,這就是我們應該做的!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結束了。



師德演講稿:愛,為師之本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