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責任—師德之魂(師德演講稿)

責任—師德之魂(師德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有人說,師德就是愛,愛一切的學生,愛學生的一切;有人說,師德就是奉獻,如春蠶,似紅燭。可是,這博大的愛來自於哪,那無私的奉獻又為了什麼?

  回到錦中,剛當班主任,我就遇到了這樣一個學生。新生入學不久,她就在課堂上暈倒了,據說是患了腦血管畸形。這時教室里慌亂一片,我一面安撫學生,還請醫生,找家長,找救護車。幾次發作下來,家長、任課教師紛紛向我反映,課堂秩序受到影響。好心人提醒我,乾脆勸她休學吧,少多少麻煩啊。可是當她的母親來到學校時,我看到了一個母親眼中的淚花:“沒辦法,誰讓攤上了這樣的孩子。”母親是無奈的,因為她無法選擇子女。同樣,這些學生,不管他們聰明與否,也不管他們是否健康,只要走進了我的班級,我就應該愛護、尊重、引導他們,這就是我無法選擇的責任。在她去北京看病的日子裡,我仔細的給同學講她的病情,講開顱手術的危險,講她面對的困難,也講她的堅強和樂觀。她給我的每封信我都在班級里讀一遍,因為在信里她是那麼想念班級和同學們。漸漸抱怨聲少了,更多的人來問我:老師,她什麼時候做手術,她還能回來嗎。終於,消息傳來,她的病是由於頸椎疾病造成的,不是腦血管畸形,她,還能回來!一個周六的下午,她剛下火車還沒到家,就直奔學校。當她推開門時,迎接她的是58支鮮紅的玫瑰和熱烈的掌聲。那一刻,歌聲、笑聲在淚光中飛揚,所有的人都感受到心與心的融合,生命的渴望與可貴!而我也深深的沉浸在了這種真摯情感中,體會着一名教師的幸福與責任。

  從教育產生的那天起,教師就與責任緊緊連在了一起。傳承文明是責任,塑造靈魂是責任,啟迪未來也是責任。孔子選擇了責任,就放棄了車馬華服,疏食飲水,門徒三千;陶行知選擇了責任,脫下長袍,挽起褲管,用生活教育的理念塑造新人;馬卡連科也選擇了責任,放棄了教條的教育理論,開創社會主義教育的新篇。能載上史冊的畢竟是有限的,而一代又一代眾多教師只是默默的擔負責任,傳遞火種,播種希望。“苦恨年年壓金錢,為他人做嫁衣裳”,他們剩下的只有一肩明月,兩鬢如霜!

  當改革的大潮洶湧而來的時候,經濟迅猛發展,社會飛速進步,但不時也有些許暗流涌動:唯利是圖,權錢交易,暗箱操作,人心不古。面對這些,人們當如何選擇?有人選擇了沉默,閉上眼睛,固守田園;有人選擇了抱怨,指責之後,揚長而去;更有人選擇了隨波逐流,渾水摸魚,同流合污。而教師——人類文明的傳承者——卻和我們的前人一樣義無反顧的選擇了責任。當你剛剛走出家門時,是誰讓朗朗讀書聲傳遍了校園;當全家圍在桌邊享受天倫之樂時,是誰踏着星光走出了校門。是誰俯首案邊,為每個孩子做診斷;是誰細心叮嚀,分析、指點不厭其煩。不論春夏秋冬,酷暑嚴寒,不管身體如何,疲倦是否,一旦走上講台,就已經傳誦了其他一切的身份——兒子或女兒,丈夫或妻子,父親或者母親——唯一的,你,就只是一名教師。這就是用生命去譜寫,用心血去澆灌的責任啊。

  儘管現實中總有這樣、那樣的不如意,但在我心中,有這樣一個未來:那裡有藍藍的天,青青的山,潺潺的泉,到處充滿關愛與友善,公平和公正,文明之花在每寸土地上盛開。我們是何等幸運,我們親手播種心中的未來;我們是何等自豪,因為我們重任在肩。這一路必多風雨,必多艱辛,那麼,就請伸出你的手,讓我們在這攀登的路上攜手同行。



責任—師德之魂(師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