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師德之樹常青(師德演講稿)

師德之樹常青(師德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六年前,當我考入**師專,開始了師範專業學習的時候,我從老師的言傳與身教中看到了兩個字:師德;去年,當我完成了學業,走上了工作崗位的時候,我從領導和老教師的要求中聽到了兩個字:師德;現在,當我開始了我的教師生涯,在聽到同學們稱呼我為老師的時候,我想到了兩個字:師德。是啊,師德,我學習它,思考它,探尋它,實踐它。慢慢的,我感悟了師德,理解了師德。師德,不再只是一個詞,不再只是一個空泛的道德說教,師德是有着最為充實內涵的、最為鮮活生動的對事業的忠誠以至奉獻,對學生的呵護以至關愛,對業務的鑽研以至精通。

  如果把師德比作一棵大樹,那麼對事業的忠誠就是它的樹根。

  我的腦海中時常掠過這樣一個畫面:寒風呼嘯的雲飛街上,一個婦人吃力的用自行車馱着一位面容憔悴的中年男子,兩個人走走停停、氣喘吁吁,突然那男子從車座上重重的跌下來,街上一片混亂……這位中年男子就是我們師專教育一系的張嘉元老師,他是昏倒在上班的路上啊!張老師身患直腸癌,卻不肯遵醫囑休養治療,硬是讓老伴推着自行車送他上班。他的心裡、眼裡、腦里裝的永遠是學生,學生……他這一倒下,就再也沒有回來。斯人已逝,但那個寒冷的風的早晨卻成為一個絕響。一條川流不息、燈紅酒綠的都市路,一個清貧如洗、瘦弱單薄的身影,不正反襯出一個教師靈魂的潔凈,一個教師人格的偉大,一個教師對事業的無尚忠誠嗎?

  這種忠誠,是延續一個民族生生不息的希望,是托起一個國家面向未來的圖騰!

  如果把師德比作一棵大樹,那麼對學生的關愛就是它的枝幹。這關愛蘊含著母愛的溫和,父愛的嚴厲,春風般的親切,太陽一樣的寬容。

  原國家教委主任柳斌同志講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位淘氣的小學生,有一次突發奇想,要看看狗的內臟是怎樣的,就偷來一隻狗殺來看,而這隻狗恰恰是校長的寵物。憤怒的校長決定罰他臨摹兩張圖:一張是人體骨骼圖,一張是人體血液循環圖。不知道是偶然還是必然,這個小學生長大之後,成為著名解剖學家,並在1923年獲得了諾貝爾醫學生理獎。他就是約翰 詹姆士 麥克勞德。英國皮爾丹博物館收藏了這兩張臨摹圖。我們感謝這家博物館,他收藏的絕不僅是著名科學家少年時的手跡,更是收藏了那位校長對教師職責的理解,對學生過失的寬容,對學生成長的期望,對學生探索精神的尊重。

  正如陶行知先生說的,“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教師的關愛就是這樣無所不包的博大與精深,春風化雨的深刻而從容,脫離世俗的平等和寬厚,毫無功利的清純與潔凈。

  如果把師德比作一棵大樹,那麼對業務的精通就是它的果實。

  古往今來,凡是在教壇上做出非凡貢獻的教師,無不是知識淵博、學海縱橫的學者型教師。外國如古希臘的亞里士多德、中國如公元前的孔子,都是那個時代百科全書式的人物。當今如魏書生,文史哲樣樣精通,成為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如孫維剛,除教數學外,還兼教過物理、歷史、地理、音樂、體育等,創造了把全班56%的學生輸送到北大、清華的奇迹。

  正是這不懈地鑽研,教師們履行着自己“傳道、授業、解惑”的使命,開啟着無數青年學子們嶄新的人生。

  人格是最高的學位,師德是最美的樂章!

  天高雲淡,日暖風和,相信我們親手栽種的師德這株常青之樹會更加根深、葉茂、果實甜美、溢滿芳香,相信中華民族的教育之樹會永遠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師德之樹常青(師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